2019 亚洲杯 C 组武磊梅开二度于大宝替补建功,国足 3:0 菲律宾提前出线,如何评价国足表现?

这场比赛有那么多闪耀的球员,有梅开二度的武磊,有替补建功的于大宝,有屡送助攻的蒿俊闵,但是在这些球员中间,我却想重点说一下另外一个人,一个低调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的人,这就是我们的队长郑智。看看这场比赛郑智的数据:总共53次传球,位居全队最高,梳理组织、调度中场,真核当之无愧!而在防守方面,他贡献了4次抢断2次拦截2次解围,力保中场不失。真可谓进可攻退可守,有郑智在场,心里怎么就那么踏实呢!

1980年8月20日出生的郑智,这场比赛已经是38岁零144天的年纪了。他不但刷新了由他自己所保持的国足亚洲杯最年长出场球员纪录,而且还追平了三位传奇,成为亚洲杯史上第4位四次参加亚洲杯的球员。

放眼足坛,罗本33岁还能连过数人绝杀联赛亚军,德罗巴34岁还在欧冠决赛打进关键球,里贝里35岁还能把皇马突得狼狈不堪,克洛泽36岁还能刷新世界杯进球纪录,吉格斯37岁还在欧冠决赛首发坐镇中军。这些活跃在绿茵场上的老将勇敢、勤奋、坚持不懈,常常令我们钦佩不已。虽然我们的足球并没有出过世界级球星,也很难成为足球世界的顶级力量,但我们却有一名放眼整个足坛也值得被称为楷模的老将,他就是郑智。

我们来看看郑智的职业生涯:

21岁成为甲A联赛球队的绝对主力。

22岁成为最年轻的中国足球先生

23岁在亚洲杯打进3球进入赛事最佳阵容

24岁帮助深圳健力宝夺得中超冠军

26岁帮助鲁能夺得中超冠军后前往英超查尔顿开启留洋生涯。

27岁戴上查尔顿队的队长袖标

29岁加盟苏超豪门凯尔特人。

30岁回国带领广州恒大成功升级。

31岁率队上演凯泽斯劳滕奇迹

33岁成为首位举起亚冠冠军奖杯的中国人并成为亚洲足球先生

35岁再次率领广州恒大夺得亚冠冠军。

36岁出战12强赛率领国足1-0战胜韩国

37岁带领恒大实现难以置信的中超七连冠

38岁第四度出征亚洲杯并带领国足提前出线。

郑智既是天才,也是努力家,是中国足球的宝藏。他不仅让现在的U23政策看起来无比滑稽可笑,也让众多因不自律早早退役的所谓“天才”无地自容。一名球员踢得好本就很难得,职业生涯长久也很难得,而一名既踢得好职业生涯又长久的球员,我们该如何评价呢?

斯科拉里曾这样评价郑智:“郑智的拼搏精神和职业态度,是所有中国球员的榜样。他对国家队的付出,无论状态如何都会拼尽全力的态度,37岁还像18岁那样去努力的精神,他是所有人的榜样。能够与这样的球员共事,是我的荣幸。”

而里皮则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只要我执教中国队,不会让他缺席任何一次集训,只要郑智身体允许,我都会派他出场,他是所有年轻球员的榜样!郑智的作用不止体现在比赛中,在场外同样能够为这支球队起到很大的作用。”

当年在查尔顿执教过郑智的主帅帕杜这样说:“郑智是顶级球员,与贝纳永的区别只是护照,队内仅次于达伦本特。”

而西布罗姆维奇主帅的莫布雷则表示:“郑智是英超中游实力,不属于这个联赛(指英冠),他在这里是超班MVP级别,前五的球员,在中场中路和影子前锋两个位置都极其出色。”

郑智之所以能让这么多名帅都对他赞不绝口,不仅因为球技出色,也因为他极其刻苦和自律的职业素养。多年来郑智一直烟酒不沾,无论训练日还是假日喝水基本只喝白开水;平日生活作息非常规律,晚上拒绝一切聚会,保持早睡的习惯已经多年;对食物要求非常苛刻,摄入热量都要计算,不多吃也不少吃,体型一直保持得非常好。正因为这些极其自律的生活习惯,再加上刻苦的训练,郑智才能到38岁了依然把状态保持得那么好。

媒体总是喜欢宣传C罗等巨星的自律和刻苦,但我想说,其实在我们身边就有一个同样的例子。我相信郑智的自律不会比C罗差多少,虽然球技有差距,但勤奋的精神和敬业的态度没有差距!

能在这届亚洲杯再次看到郑智,不仅我没有想到,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真幸运我们还有郑智,真遗憾我们只有一个郑智!也许有一天,他终将会彻底退出国家队,终将结束球员生涯,但在那一天来临之前,我想我们应该尽量多去看看郑智踢球,不要等到真的看不到他的那天,才去遗憾中国足球如此巨大的失去。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谢宇驰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26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