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需要脱口秀?

冯仑又玩了一回跨界。

这位万通控股的董事长,近年来有点“不务正业”——先是办了电子杂志《风马牛》,再攒起了戏剧节和公益项目,之后又写了创业者人手一本的《理想丰满》和《野蛮生长》,豆瓣评分不错,姿势水平非常高。虽然在大众眼里,万通地产的存在感越来越弱,但冯仑似乎一点都不紧张。

他说,这个冬天太冷了,自己想给大家一点暖和。于是,他拉着崔永元,攒了一场脱口秀,叫《正常说话》。

笑着笑着你就深刻了

你别不承认,吐槽也是正常说话的一种方式。

人们或许天生喜爱吐槽,即便在普通人眼里,看吐槽也是看热闹,自带流量。拿现象级节目《吐槽大会》举例,它把明星私底下的“友情互损”搬上了屏幕,只要站上发言台,大家就瞬间放下身段,开始相互吐槽,没什么不能说的,比看八卦更有意思。

吐槽是脱口秀的核心,嬉笑怒骂皆成段子,自黑自嘲麻辣调侃。那些在舞台之外听起来充满“敌意”和“攻击性”的话语,只要你在脱口秀现场,这些思维定式就会被打破——你见惯了明星之间的商业尬吹,上了脱口秀却开始相互揭短,同时还能谈笑风生;你以为他们又要说一些让人耳朵长茧的漂亮话,转瞬间,他们突然成了普通人,开始正常说话。

(吐槽大会)

场面话泛滥的时代,正常说话反而成了吐槽本身的标准话语体系,正如冯仑在节目中所说,这个时代,正常说话,反而成了脱口秀。他形容的可能是崔永元,也可能是他自己。

这种冲突感,或者说反差萌,就是我们需要的幽默。心理学家弗洛依德曾解释:笑话中所体现的那些攻击行为,先使人们感到紧张,最后的包袱又使这种紧张得到缓解;有攻击性的笑话,可以使平时被压抑的冲动表达出来。

所以,我们笑着笑着,可能就深刻了。

没有假惺惺的尬吹

传统的脱口秀,并不是娱乐节目。它是舶来品,诞生于广播及电视文化的发源地——美国,一开始的调性是非常严肃认真的,它并不引人发笑,也不会期待现场观众会给出什么样的回应,更没有什么中国脱口秀追求的埋梗和掌握节奏之说。

20世纪,广播和电视在美国逐渐得到普及。随着科技进步,人们开始热衷于公共事务,越来越多人选择通过广播电视等新媒介来参与议题,催生了脱口秀的诞生。这种传统脱口秀,更像是评论类节目,一位或几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向观众发表观点,互动很少。

1980年代,脱口秀成为潮流,新的形式不断出现,观众也能主动参与其中。中国网民熟悉的《囧司徒每日秀》《扣扣熊播报》等,属于传统脱口秀的现代版本;而诸如《周六夜现场》《艾伦秀》等,则更有娱乐倾向。“不预设台本、采访提纲,没有排练,聊到什么算什么”是脱口秀的初衷,没有假惺惺的尬吹,这也是它大受欢迎的保障。

到了中国,脱口秀先是演变成了独角喜剧,后来又加入了访谈、诘问等娱乐环节,从小剧场单口相声,再到《吐槽大会》、《金星秀》、《冯仑风马牛》等。虽然看上去和欧美脱口秀不太一样,但核心理念是不变的——直接、自嘲、不回避,犀利之于甚至有些毒舌,哪怕是吐槽,也要吐得毫不违和、真材实料。

讲白了,就是真实,就是正常说话,就是不假惺惺的做作。在中式脱口秀里面,嘉宾说了很多大实话,却让人发笑——脱口秀不再是单纯的表演,它逐渐成为深刻的戏剧节目,借着网络时代人们强烈的表达欲,融合看客乐于围观吐槽的心理,最终促成了这一“中国特色”。

正常说话,很难吗?

正常说话,在许多时候是有难度的,这也是脱口秀在国内面临的挑战。

脱口秀的核心是吐槽,是一种语言上的冒犯,对既定思维和生活常态的冒犯。例如冯仑的《正常说话》,从他的自我检讨开始:他说,自己喜欢用男女来做比喻,但在前阵子因为多年前的言论,他受到批评,对此他的解释是:“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把简单问题庸俗化,把庸俗问题两性化,是一个挺好的沟通方式,因为都能听懂。”

聊到自己的本业房地产,他说,房地产就像夜壶,有些人内急了就拿来用一下,用完了就嫌臭塞回床底去。有些人会认为这样不雅,但这就是正常说话,因为无论什么人,无论文化程度高低,一下子就能听明白,沟通就能有效进行。

他还说,“夜壶”们心底也不好受。天眼查有一组数据,2018年有3763家房地产公司把名称中的“地产”字眼去掉了,还有1500多家企业在经营范围中删去了房地产一项,相当于“变性”。话题由此展开,房地产行业的现状与将来成为讨论的一个重点。

即便是在舞台上,脱口秀要吐槽,依然有许多坑要趟。例如,如何在冒犯和羞辱之间掌握好分寸和尺度,如何在抖包袱时既有效果还不雷同?这些,都是正常说话要面临的问题。

当然,对于吃瓜群众们而言,脱口秀的细节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种新的娱乐形式,能带给我们不一样的视角,让我们找到另一种看待世界和自己的方式。

如果你已经看腻了叙事性喜剧电影和小品,或许可以试试脱口秀。和传统的单口相声、自说自话不同,好的脱口秀演员更在意每一次的插科打诨,是否戳中了你内心徘徊依旧的疑问,在开怀大笑之后,是否能感受到一丝深刻的回味。好的喜剧不是只让大众喧哗迷醉,而是与那些隐匿于笑容之下的痛苦与焦虑为伴,才会有动人的力量。

正是怀着这样的初衷,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携手崔永元,一起做了一场主题为“正常说话”的脱口秀,由商业安全工具天眼查总冠名支持。

这场脱口秀朴实而温馨,信息量更是密集到爆炸:崔永元的安娜价值几何?“定福庄大学”改名记,冯仑什么时候退休?2019年应不应该买房……观看以下完整视频,你会找到答案。

 

吐槽,是一种年轻的沟通方式,送你一份天眼查15天【免费VIP】。

识别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立即获取,找到另一种看待世界和自己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