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辛斯能为勇士队带来什么?

目前考辛斯参加了勇士队无对抗的四对四训练,即便还不能加对抗,可能参与球队合练,就证明他离复出又近了一步。即便新赛季过了这么久,我依旧觉得勇士队奢华的阵容不怎么现实,可是每场比赛,坐在板凳席看球的考辛斯都提醒着我,他现在是勇士队的球员了,而每一次,看到替补席的考辛斯,都会让我不由自主的幻想着他和四大主力组合时的场景。

现在,联盟里中锋的角色逐渐弱化。过去四年总决赛,勇骑双方的中锋都是蓝领的功能型球员。到比赛的最后时刻,双方也会各自摆上小阵容,拉开空间,追求进攻最大化。

可即便如此,中锋对于勇士队依旧是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在进攻端,勇士队的无球战术很多都需用掩护搭配着战术的执行,中锋能带来极好的掩护质量;再者,勇士队跑空切时,需要让中锋拉到外线,而这时候,又会很考验大个子们的策应能力。

勇士队喜欢在低位做文章,库里或克莱拥有着顶级无球端的牵制力,每当他们绕过掩护后,都会强迫对手选择换防,而这时候,勇士队的中锋则错位对上一名后卫,他们可以利用体型优势在低位惩罚对手,而几年以来,勇士队缺少一个能在对方换防后,在低位端惩罚他们的内线。这个活,在杜兰特来了以后,基本由杜兰特来承担,不过在杜兰特下场后,勇士无球换防的惩罚任务有时甚至需老将韦斯特来完成。

在防守端,勇士队倒是有一些符合当下联盟需求的内线,比如鲁尼、贝尔,或者说这赛季启用的琼斯,他们都具备换防到外线的防守能力,可是进攻端,他们三个都不太能满足勇士队进攻战术的需求。而现在,考辛斯到来,即便他经历大伤,可我依旧能预感到他在进攻端巨大的威胁。

先来谈谈勇士队此前的挡拆效果,以及考辛斯能为勇士带来的改变。

在考辛斯宣布加入勇士后,我首先想到的便是他为库里掩护后的效果,考辛斯是一个集掩护质量与进攻威胁力于一身的掩护者,他可以在挡拆后选择顺下,也能灵活的拆到外线选择投篮。

目前,对手会以两种方式防守库里的挡拆,要么是直接上包夹,放掉勇士队的掩护人,由侧翼收过来补防;要么利用延阻,绕掩护的方式来应对库里的挡拆。

举两个勇士队的招牌挡拆为例,库追挡拆,以及库杜挡拆,来看看他们的威力。

首先,库里与格林挡拆。格林具备着优秀的掩护质量,同时具备着顶级的视野与传球能力,不过他进攻威胁力稍显不足。所以在他与库里挡拆后,对方时常会使用包夹来防他们之间的挡拆配合。

上图,库里与格林挡拆,米罗蒂奇与克拉克几乎将库里包夹挤出中线,完全置之不理格林。结果格林获得了一次4打3的处理球机会。

这种情况下,克莱侧翼带走一个防守人,阿杜另外一侧又带走一人,浓眉需要1防2,最后格林这球轻松上篮得手。

库里与格林的挡拆已基本满足勇士队的需求,在阿杜与克莱的三分威胁下,对方不太可能放掉侧翼去补内线的漏洞。不过库追挡拆也不是完美的,若对方使用防格林的球员延阻,防库里的球员绕掩护时,格林处理球就没那么顺利的,这考验着格林的杀伤力。

在阿杜来勇士以后,杀伤力十足的库杜挡拆便成为勇士队压箱底的一招。杜兰特拥有着历史级别的进攻威胁力,对方不可能包夹库里,大多会使用换防,或者延阻配合绕掩护防守的方式,比如下图的回合。

与森林狼的比赛,对方防库杜挡拆,防阿杜的吉布森上前延阻,防库里的琼斯绕过掩护,不让库里在三分外得到一丝空间。

阿杜获得了短暂的空位机会,这个回合,阿杜轻松得分,并且造成2+1,如下图。

阿杜面临维金斯补防,打进2+1。

库里与阿杜的挡拆,像是给对方出的一道难题,难有万全之解。不过在库里与阿杜挡拆后,勇士队的空间,并不如库追挡拆那么宽阔,如上图,防格林的唐斯可以回头补防,防麦金尼的维金斯可以收回篮下。

再举一个对鹈鹕的回合,看鹈鹕是怎么防库里与杜兰特挡拆。

库里与杜兰特挡拆,霍乐迪提前延误,克拉克挤过掩护,与上图类似,不过库里这球没有回传给阿杜,而是给了底角的格林。

这个球,格林底角三分没有投中,格林上个赛季,底角的三分命中率并不是太好,对手敢于放他,协防突到内线的库里。

库里与阿杜的挡拆,出于两者的进攻威胁力,自然无解,有些时候,对方换防,会让杜兰特创造一些低位打身高差吃后卫的机会,二人的挡拆配合也是勇士队在关键时刻的底牌。不过若杜兰特为库里挡拆,则会牺牲掉一个外线的无解牵扯点,对方可能会放掉格林,一哥来补防阿杜,这可能会是美中不足的一个地方。

那么考辛斯与库里挡拆呢?可以用琼斯(2.13米,110公斤)的体型,横向对比考辛斯(2.11米,122公斤)的掩护质量。当琼斯为库里挡拆后,若对方换防不及时,库里则可得到一次空位出手的机会。

考辛斯的掩护质量与技巧可能会比琼斯好一些,这样他提到高位为库里挡拆,对方的中锋也必须跟防出来,在库里挡拆时,立刻换防或者提前包夹。若包夹,则考辛斯处理4打3,格林站禁区,阿杜和克莱底角拉空间,这种情况对考神来说,得分真是太轻松。

在考辛斯未受伤前,他拥有着大个子中,顶级的面框单打能力。

若对方采用延阻搭配绕掩护的方式防库里与考辛斯挡拆,其实效果上也和包夹库里差不多的。防守考辛斯的人,不太可能有立即回防考辛斯的运动能力,搭配着考辛斯的掩护质量,挤过掩护的那个防守者也不会立刻换防到位,除非直接选择换防,让库里小打大,考神大打小,这选择题选那个都有可能送命啊。

还有即便考辛斯不作为掩护着他也可以充当一个拉空间的进攻角色。上个赛季,考辛斯场均出手6.1记三分,命中率是35.4%,空位投篮,每百回合可以得到1.01分,完全可以把对方内线拉出三分外。而这个时候,当库里与格林挡拆后,内线真是空空如也,除非他们把防守克莱、杜兰特和考辛斯的防守人之一拉回来补防内线,这位三位球员出手空位三分。上赛季,杜兰特大空位三分的命中率是56.8%,克莱的大空位三分命中率是50.5%,考辛斯大空位三分42.8%,看起来放考辛斯投三分是最优解,可是依照一般中锋的速度,真的能赶在库里上篮前补防回来吗?(捂脸)

再来说策应能力。

勇士队的战术,需要一个内线的顶级策应者,在此前博古特、大卫西与扎扎都能一定的承担这项任务。比如风骚的博古特,他的传球,一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5-16赛季,博古特每36分4.0次助攻,中锋里排在第四。

当然帕楚里亚与大卫西也都交出了出色的策应表现,特别是大卫-西,有一手稳定的中投,可以确保拉出对方内线,成功空切。实际上,上赛季常规赛,大卫-西也是勇士队每36分钟助攻数第四多的球员,在第二阵容,和利文斯顿、克莱、一哥,格林搭配,五人都不属于持球挡拆进攻的创造者时,便是依靠大卫-西做轴心,以传球来改变对方的防守阵型,创造进攻机会,虽然进攻效率异常低下,经常会出现断电的情况,但对于缺少库里与杜兰特的组合来说,维持体面的进攻,已实属不易。

曾让我回味无穷的大卫-西与克拉克连线。

而考辛斯,也拥有着内线球员顶级的策应能力,传球视野和大局观。上赛季,即便与浓眉搭配,需要牺牲一些持球时间,考辛斯每36分钟依旧能得到5.3次助攻,只有霍福德与约基奇比他好。

考辛斯可以在抢下篮板后,就迅速转换,具备着后卫般的长传能力与视野。

快速寻觅到快下的队友,并准确的传给他

在面对包夹时,有足够的球商与视野,能很好判断出防守陷阱,不会贸然传给非空位队友,而是找寻到绝对空位的球员。

这种危险横向传球,非常考验传球功底与时机。

考辛斯还拥有着一手灵活的传球技巧。

目前,考辛斯还无法上场,我们无法看到他在策应时,搭配着库里、阿杜,克莱时,会彰显怎样的传球功力。Youtube博主在一个剪辑中,将考辛斯与勇士队的球员拼接在了一起,我们也许可以根据以下动图,感受下考辛斯在新赛季的场景。

3.低位进攻能力

低位进攻能力是勇士队非常稀缺的一项进攻方式。上个赛季为例,勇士队只有杜兰特在低位端场均出手超过了1次,勇士的几个内线,除了大卫-西外,都不具备着稳定的低位能力,即便他们面对着错位,也会选择传球。

而考辛斯无疑会为勇士队增强这一环节,待对方选择换防时,在低位端摧毁他们。2017-18赛季,因考辛斯与浓眉搭配,减少了低位端的进攻,2016-17赛季,考辛斯场均在低位得5.0分,命中率是47.2%。考辛斯拥有着顶级低位单打效率与技巧,同时搭配着他的视野与分球能力,将会在进攻端,为勇士队创造更多的进攻可能。

赶在对防协防前,提前挤进内线,强行打进。

在低位端进攻丰富多彩,可选择金鸡独立般的投篮

灵活多变,比如上图,做了个假晃,利用时间差,快速转身。

在跟腱断裂前,考辛斯拥有着美妙的天赋,他进攻绚丽多彩,具备现代内线所要求的一切。可是他却未曾拥有过一个适合他展示这些的平台,在国王,他度过了混乱的时代,不停的换帅,不断的累计矛盾。即便如此,考辛斯依旧承诺国王,会为他们而战,然而在一次全明星后,考辛斯被交易了,断绝了他对忠诚的执念。

随后,在鹈鹕,他遇到了更好的团队,可是他却并不能与戴维斯完美兼容,二者都是这个时代的顶级内线,可摆着一起,却如违背时代之道一般难以契合。在考辛斯受伤之后,米罗蒂奇以空间内线替代了考辛斯的位置,他们显得默契十足,珠联璧合。季后赛次轮失利,休赛期后,鹈鹕队面对大伤的考辛斯,再无续约的念头。

考辛斯对鹈鹕一定会有怨恨,因为他知道,当初自己是为鹈鹕队拼伤的。在他与火箭队之前的10场比赛,鹈鹕8胜2负,考辛斯场均上场39分钟,在现在的快节奏比赛,紧密赛程的包裹下,如此高密度的征战,对一个重型中锋来说,无疑是一种噩梦。然后,考辛斯受伤了,鹈鹕再无关照之意,休赛期,没有续约的消息,没有对他当初为球队进入季后赛付出辛苦的感谢,让考辛斯遭遇着被歧视,被侮辱般的报价。勇士与鹈鹕那场比赛,在场边做着的考辛斯,每当勇士队打进提气的球,总会愤怒的宣泄,只有那样,才能解除他心头的羁绊。

科尔说,这个赛季,会为考辛斯争取总冠军和大合同的。我不知道,伤愈回归的考辛斯会拥有原本的多少成功力,可是我清楚,此刻的他拥有了生涯从未遇见过的顶级球队,从未经历过的角色,一个最适合迎接他伤愈回归的平台。考辛斯加入勇士队,或许是源于被其他球队轻视后的愤怒,又或许是对此前鹈鹕的报复,不过无论如何,考辛斯为勇士队带来的,并不是技术层面上的种种提升,还有一种精神上的激励。在连冠过后,勇士队的成员再无复仇般的怒火,可考辛斯,会愤怒的去对待所有低估他的、轻视他的球队,成为一个彻底的复仇者,摧毁他们,进而感染到勇士队。

而这,或许是考辛斯带给勇士队,技术相融外的更大价值。


喜欢我的文章可以扫码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金州记,有些文章我不会搬运到其他平台,只会在公众号发表,最后,感谢大家的阅读。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陷阱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