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对零工经济的乐观为何出错?两位专家回顾了他们的调查

两位研究零工经济的权威专家表示,他们之前对零工经济的预期过高,主要是受到数据不稳定和十年前经济衰退的影响。

在 2015 年的一项调查中,他们高估了人们如何从零工经济获取收入,尤其是通过 Uber 这样颠覆传统工作的应用。普林斯顿大学的 Alan Krueger 和哈佛大学的 Lawrence Katz 在本周发布的工作报告中对当初预期过高做出解释

在过去十年中的早些时候,许多研究者和媒体记者担心,零工经济正在接管人们的工作方式。不过,去年夏天美国劳工部发布了一份报告,报告中详细研究了这个问题,得出的结论是:零工经济几乎没有改变美国的劳动力市场。

首先,零工经济呈现出的急剧膨胀事出有因。这十年的早些时候,劳动力市场在经济衰退之后长时间呈现疲软现象。与其说这意味着美国的劳动雇佣关系发生永久性转变,倒不如说其实人们为维持生计而做了很多奇怪的工作。当经济恢复正常后,他们又回到以往熟悉的工作安排中。

然而这些解释很难被发现,因为很少有关于零工经济规模的高质量数据。自 2005 年以来,劳工部一直试图寻求资金来开展一项调查,但是均被拒绝。这项调查想要研究一些代表性团体和非传统工人,比如独立承包商、随传工、临时工以及代理公司提供的工人等。零工经济中的很多工作都包含在这些工作中。

在 2015 年,随着风险投资进入 Uber,该公司去年估值超过传统汽车公司通用和福特。数十家甚至数百家公司都试图将该模型应用于其他行业,但这十年中并没有很好的数据呈现。

Krueger 和 Katz 试图通过 2015 年的调查填补这种数据上的空白。他们发现,非传统工作的人员比例大幅上升达到了 5%,他们是第一批总结在线上层面的增长主要是因为 Uber 的人。相对传统的一周 5 天、每天 8 小时的工作安排,非传统工作有几个特征:灵活性、可以压缩工作天数(比如一周 4 天,每天 10 小时)、工作职位共享、远程办公等等。

现在他们却说,早先的估计可能太高了。

“在筛选出新的证据之后,” Krueger说,“Larry Katz 和我现在得出的结论是,在过去的十年里,非传统工作的劳动力比例略有上升——可能在 1% 到 2% 之间,而不是我们最初报告的 5 个百分点。“

通过对 2005 年和 2015 年的比较很难解释经济健康状况的差异。2005 年,美国的工资和国内生产总值每年增长 3% 左右,那时有 63% 的美国人有工作。2007 年开始的房地产泡沫和经济衰退毁灭了这一切。到 2015 年,经济一直在缓慢复苏,工资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停滞在 2%,就业人口比例下降 4%。

经济状况不好为人们尝试零工经济创造了肥沃的土壤,但这并不代表永久性的转变,正如劳工部 2017 年调查(2018 年发布)所表明的那样。这份调查是 13 年来劳工部第一份对临时工、非传统工人的调查。

调查显示,2017 年 5 月,独立承包商的比例为 6.9%,低于 2005 年 2 月的 7.4%。派遣工人在 2017 年的比例为 3.8%,低于 2005 年的 4.1%。求职网站的经济学家 Martha Gimbel 认为,数据呈现的降幅很难让人知道是否反映了经济结构的根本性转变,仍然需要定期收集数据。

Krueger 和 Katz 也总结了他们开展的调查中存在的缺陷。

当人们在个人调查中回答有关配偶的问题时,提及配偶的兼职工作、其他工作的可能性,远小于他们本人讲到自己拥有这些工作的可能性。

两位专家在调查中确实没有提到配偶的其他问题,但是劳工部这么做了,这导致了显著的差异。

题图来自 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