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帅和王全安的新作,入围了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第 69 届柏林电影节公布了新一批入围主竞赛单元的电影片单,共计 11 部电影。王小帅的《地久天长》和王全安的《恐龙蛋》出现在了这份名单上。

这两位导演对于柏林电影节并不陌生。第六代导演王小帅在柏林凭借《十七岁的单车》获得评审团大奖,他的《左右》则获得了最佳剧本奖。 王全安的《图雅的婚事》和《团圆》分别在柏林电影节拿到金熊奖和最佳剧本奖,《白鹿原》也曾入围主竞赛单元。

由王景春(《影》)、咏梅(《刺客聂隐娘》)、齐溪(《浮城谜事》)和王源等出演的《地久天长》是王小帅“家园三部曲”中的首部作品。故事发生在 1980 年代,讲述两个好友各自结婚后随着家庭、亲情、爱情的变故和社会变迁而经历的种种沉浮。

制片人刘璇在 2016 年的上海电影节期间谈到“家园三部曲”时表示,它会告别王小帅过去十年的私人化叙事,格局上更大,是在“三线建设三部曲”(《青红》、《我 11》、《闯入者》)后的新阶段。

王全安《恐龙蛋》的信息则比较神秘,目前只知道这是一部蒙古语作品。王全安还将拍摄一部英语电影《美国之墙》(American Wall),聚焦美国墨西哥边境问题,讲述的是一个关于贪婪、复仇、性和野心的复杂故事。

《恐龙蛋》剧照

这次公布的柏林电影节片单中,有“新浪潮之母”之称的法国导演阿涅斯·瓦尔达执导的纪录片《Varda par Agnès》将在主竞赛单元中进行非竞赛展映。主竞赛单元中还出现了 Netflix 的身影——由西班牙导演伊莎贝尔·科赛特执导的《伊莉莎与玛瑟拉》(Elisa y Marcela)聚焦了 20 世纪初西班牙的第一场女同性恋婚礼。另外,出演了《为奴十二年》的英国演员切瓦特·埃加福特执导的首部电影、在圣丹斯电影节上首映的《驭风男孩》则入围了特别展映单元。

影评人 Cédric Succivalli 在推特上透露,第 69 届柏林电影节将会是“一场中国的盛宴”,除了王小帅和王全安,张艺谋的新作也将入围主竞赛单元。主竞赛单元之外,还会有九部中国电影入围全景单元、新生代单元和论坛单元,其中一部会是娄烨的电影。

柏林电影节官方并没有证实上述消息。根据时光网,张艺谋的《一秒钟》将角逐金熊奖,由他和邹静之联合编剧的这部电影讲述了 1970 年代中期,没赶上电影场次的张九声与流浪儿小吉林因一场电影结下了不解之缘的故事。由曾国祥执导、周冬雨、易烊千玺主演的《少年的你》则入围柏林电影节新生代单元(此前《过春天》和《第一次的离别》确定入围该单元)。

第 69 届柏林电影节将在 2 月 7 日开幕。

题图来自:豆瓣电影《地久天长》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