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主义难挡国际一体化进程,“走出趣”携优质人力资源坚定出海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北京】1月11日报道

特朗普宣扬“美国优先”的贸易保护主义大旗在国际自由贸易一体化的潮流中逆势飘扬,一时间风波不断,中美贸易摩擦更是引发全球关切。然而随着全球一体化的持续深入和国际产业分工网络的形成,任何单一国家都无法实现生产和消费的割裂和孤立,未来会有更多的经济体和企业组织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这当中,人才的跨境流动将扮演至关重要推动和引领作用。

得益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以及国家间依存度的增加和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善,全球劳动力和人才的跨境流动日趋频繁。据国际劳工组织估计,活跃在各国的外籍劳动人口达8100万,每年流动劳务总量约3500万人,比上世纪80年代相比有了近一半的增长。受发达国家人口增长受限和劳动力成本高的影响,发展中国国家尤其是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中国、东南亚、拉美以及非洲国家和地区的劳动人口寻求欧美以及日本、中东以及新加坡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工作机会。

劳动人口的跨境流动催生出以劳务公司为代表的跨境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这种传统的中介模式过去曾帮助了大量出国工作的劳务人口,但随着人口跨境流量日趋加大和信息交互的日益复杂多变,传统劳务中介行业和人才跨境流动出现了瓶颈。具体表现在出国工作选择途径繁杂、出国工作成本高、出国工作周期长且无法把控进程、出国后工作职责、岗位信息等严重不对称,各劳务输入国对国际劳动力的要求和规则不同,这些因素都对人才流动形成了较大阻力,最终导致出国就业门槛过高,出国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如何解决行业发展中的问题,是从业者亟待思考和解决的问题。“走出趣”正是基于国际环境、国内政策和行业痛点等综合考量后为市场开出的一剂良方。

“走出趣”是一家面向国内外工作人员、劳务公司、大中型企业提供一站式专业人力资源服务的互联网平台,包括网络招聘、信息整合、企业培训等服务。 走出趣是中国领先的出国工作及出国留学首选平台,拥有商务部颁发的对外劳务经营资格证书。“走出趣”旨在平衡全球人力资源,解决出国就业难的问题,致力于人才全球化解决方案,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算法,打造国内首家跨境工作互联网服务平台。

创始人兼CEO畅丽坤在创立“走出趣”之前,曾就职于阿里巴巴等公司,具有十余年的互联网从业经验。

2016年初的一次机缘巧合,畅丽坤与人力资源行业专家沟通了解到,出国工作行业存在着诸多痛点。经过一段时间的细心研究,她决定离开阿里创业,利用互联网技术赋能传统跨境人力资源行业,彻底改变包括中国劳务输出在内的跨境工作难题。

一方面这是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国际人才流动趋势,更是响应中国政府“一带一路”倡议,在把资本、项目和企业带到海外的同时,人走出去,也是其中重要一环,而恰巧我国拥有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资源,具备走出去的条件和潜力。

另一方面,国内就业基础压力一直存在,而伴随着近年来产业结构转型、经济周期性下行以及国际贸易尤其是中美贸易摩擦等诸多因素影响,未来国内结构性失业、周期性失业和“摩擦性”失业等就业问题将不断显现。

对此,如何运用技术手段和创新思路使互联网在更深层次的国际人力资源流转和解决社会就业层面发挥作用,是“走出趣”创立的初心,也是未来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针对出国工作市场的常见痛点,“走出趣”寻求精准搭脉。

第一,大部分蓝领并不知道有机会可以出国工作,而且国内存在大量小规模的中介公司,提供的岗位信息很有限,从国内到国外工作的整个服务链条也不够全面,面临十分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走出趣平台的岗位发布数量超5万条,遍及全球,具体到企业雇主、薪资水平、工作环境、出境服务费等信息一览无余。

第二,出境工作的服务费用高昂,收费项目不明示,费用通常达数万元。国内有不少公司打着出国工作中介的名号,实则是诈骗行为。“走出趣”平台则从一早就实现了针对求职者的“资金担保功能”,保障用户的资金安全。同时,“走出趣”还跟知名保险机构泰康等公司合作,对求职者出国工作的人身安全进行保障。

第三,劳动力的流动并非单向,而是多向。中国丰富的人力资源流向全球,全球其他劳动力发达国家也会向外输出资源。具体来看,对日本、新加坡、法国、德国等发达国家来说,人口老龄化严重,劳务输入需求大。对菲律宾、柬埔寨等国家来说,劳动力成本低,劳务输出需求大。中国是一个更特殊的主体,既有劳务输入需求,又有劳务输出需求。致力于成为全球跨境人力综合运营平台的“走出趣”面向的是国际劳动力市场,实现人力资源的跨国流动,为各个国家的劳动力出国提供全方位服务。

第四,跨境工作的中介市场错综复杂,信誉风险较大。如何对入驻的商家进行统一的资质审核,大大减少求职者被骗风险也是“走出趣”致力于解决的痛点之一。帮助商家建立完善健全的信誉体系,统一进行资质的审核鉴定,减少招聘成本,提高招聘效率,打开市场局面,实现真正意义的精准人才流动服务平台。

第五,针对现在出国就业服务行业的整体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走出趣”为求提供高质量全方位专业化人力资源服务,着眼于内功修炼,加强团队建设和专业能力塑造,并邀请外部人才流转行业和协会专家以及宏观政策研究领域的学者担任公司智力支持。同时“走出趣”已成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CHINCA)会员,为中国境外国际工程及“一带一路”基础建设项目提供一站式人力资源服务。

2.jpg

在畅丽坤看来,出国就业服务行业仍处于混沌期,鱼龙混杂,但“走出趣”一经创立就明确致力于做全球领先跨境人力综合服务平台的愿景,继而实现行业人力资源服务、海外雇主服务、海外项目服务、签证办理服务、金融服务及跨境前后综合服务,制定行业规则和规范,赋能传统出国行业,更高地提高企业服务效率。同时结合大数据算法等高新技术,通过用户画像,市场状况、触达场景、出国流程、海外雇主需求等内容综合分析,可以洞悉到用户诉求点,实现个性化精准职位推荐,从而提高用户求职成功率,提升出国效率,让出国工作更简单。

仅仅两年,“走出趣”便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平台可查询岗位已达50000多个,涵盖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近百万全球求职者。目前“走出趣”已成为细分市场中的引领者和主力军,这一成绩在资本市场也得到了众多专业投资机构的垂青,并于2018年5月完成了A轮融资,拥有充足的资本支持。

尽管贸易保护注意和民粹主义势力抬头,但日趋高频的人才和劳动力流动将成为“地球村”的常态。“走出趣”的创立顺应时势,而未来强劲的市场潜力和广阔的发展际遇将助力“走出趣”逆势而为,成为全球领先的跨境人才综合服务平台,更好地服务全球经贸服务一体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