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沟沟里的技术脱贫:阿里工程师助平武蜂农物联网养蜂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北京】1月10日报道

四川平武,数百年来以高山蜂蜜闻名。在海拔数千米的高山上,蜂农挖开树槽,用一种不喂食、天然的古法养蜂,蜜蜂汲取平武大山深处的黄连、朴厚、乌柏、五倍子、野菊花等上百种中草药花作为蜜源,酿出的蜂蜜更具营养价值。

15.jpg 

为了取得最纯正的蜂蜜,养蜂人从不进行人工干预,每年只取一次蜜。

但极少有人知道平武人养蜂的辛苦,因为这山,实在太高,平武的海拔平均在2200-3000米,雨水多,绒里滑坡泥石流,公路只修到了海拔1500米左右的地方,剩下的一千多米海拔只能自己爬上去。

蜂农无时无刻不在惦记着高山上蜂箱,想一次就要爬一次,心累人也累。到了冬天,怕蜜蜂冻死,还必须把几十甚至上百个蜂箱背下山来,十分危险。

16.jpg

怎么能让蜂农不那么费劲呢?阿里的工程师回哥、惊天和其他同事们想做些改变,于是自己也爬了一趟高山,弄了一箱蜜蜂回来养。

考察、讨论后,他们做了一个小改动:在蜂箱口安装计数、气象、重量等传感装置,记录天气、降水变化,推算蜜蜂的成熟周期。

利用阿里云的物联网平台,蜂农们在手机上就能看到蜂箱附近的环境变化,科学管理蜂场,不用动不动往山上跑了,产量也趋于稳定。

基于物联网智能基站网关,能支持实现养蜂基地1-2km范围的几百上千个蜂箱数据通信传输和上云。这套方案很快就在当地推行开来,用了新技术后采蜜效率提高了近一倍。

17.jpg

之前,养蜂技术很好的老兰可不敢多养,既卖不出去也照顾不过来。现在他把蜂群从30来箱扩大到100箱,精力却没有多花。他还盘算着去另一个山头开新蜂场。有了阿里这套物联网技术,老兰觉得这事儿能干。

18.jpg

平武的年轻人阿明也不打算出去打工了,还是留在老家高山养蜂。”蜜好能卖出去,这蜂没白养。”

19.jpg

有了更多的精力养蜂,也有农村淘宝这样的好渠道卖出去,蜂农的心态都稳了。大家觉得,高山蜂蜜就该这么做。

依托新技术和阿里巴巴科技平台的优势,平武县已经摸索出一条独特的脱贫致富路。预计到2020年,平武全县将建成248个标准化示范园、25个繁育场,年饲养中蜂蜂群20万群,蜂蜜产量达到3000吨以上。相信平武大山蜂农们的脱贫致富路,会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