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人瞪眼、揉眼、眯眼后视力会暂时提高

先说瞪眼后视力暂时提高的问题,有的科普人士认为是瞪眼导致眼轴缩短以及睫状肌和晶状体出现变形导致的度数变化进而导致视力提高,可以肯定的说,这是对眼部构造缺乏基本的人士。

先说眼部的构造,简单来说,眼睛的前半部分是一些透明组织,由前到后分为角膜,晶状体,以及眼内充满的液体,称为玻璃体,后半部分主要是视网膜。前半部分这些透明的组织相当于照相机的镜头,后面的视网膜相当于底片。

一般来说,只要视网膜正常,我们视力的高低是决定于镜头的问题,正常情况下,通过镜头折射后光线的焦点应该正好落在底片上,如果镜头不好,导致焦点落在其他位置,则成为屈光不正,包括近视、远视、以及散光。

正常情况下,调节焦点位置主要是通过晶状体实现的,晶状体周围有一圈肌肉,称为睫状肌,睫状肌收缩,晶体变厚,焦点前移,看近清楚,反之看远清楚。

那问题来了,为什么瞪眼会导致暂时的视力提高,这个和晶状体无关,很多眼部按摩的都宣称可以放松睫状肌,改变晶体的形状和位置,其实晶体在眼内,主要不给眼球很大的压力,晶体的形状和位置是不会受到丝毫影响的。而瞪眼只是眼皮的活动,就算上眼皮瞪到后脑勺也不会改变眼内组织一丝一毫。

有些人瞪眼出现视力提高是两个原因:

1. 因为角膜中央区不平整,导致光线焦点没有落在视网膜上,而瞪眼后角膜的暴露面积增大,部分光线会通过周边正常的角膜形成落在视网膜上的焦点,使得瞪眼后看的清楚一些,这个情况多出现在中央角膜形态异常的人群中,尤其是伴有小睑裂的人群。

2. 瞪眼后看东西眼球的位置会出现轻微的改变,也就是说有可能瞪眼后会轻微仰头或者低头看东西,这时候入射光线经过的角膜和晶体区域会发生改变,有可能引起焦点的变化。

瞪眼提高视力在大多数人身上是不会发生的,但揉眼在很多人身上是会暂时的提高视力的。

这是因为揉眼会给角膜一定的压力,导致角膜出现暂时的变平,导致近视度数降低,焦点后移,暂时提高视力,但这个时间很短,在数秒之后就会消失。通过改变角膜形态降低度数的过程类似于角膜塑形镜提高视力的原理,也类似于眼里有一些眼泪时视力会暂时提高。但我坚决反对通过频繁的揉眼提高视力,因为揉眼会导致近视和散光的增加,详见我的另一篇文章: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76488630/answer/552085360

最后谈一下眯眼提高视力,之前我们展示过眼球的结构,在角膜后面,晶体前面,有一个组织叫瞳孔,类似于照相机的光圈,光圈越小,景深越大,如果您不理解什么是景深,可以这么解释,瞳孔变小后,看远看近会都变清楚,视力受到近视远视以及散光度数的影响越小。而眯眼就是通过缩小睑裂实现了瞳孔变小的功能。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深镜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