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e:你猜,一个18寸披萨量多还是两个12寸披萨量多?

对于将披萨当成重要主食的美国人以及其他欧美国家的人来说,披萨怎么吃才划算是个重要的课题。

在过去很多年里,大家默认的一个共识是,如果想多吃一点披萨,但是又想追求性价比,那么买两个 12 寸的披萨相比起买一个 18 寸的披萨来说是个更好的选择。因为看起来两个 12 寸加起来会比 18 寸大,而两个价钱又不会贵太多。

然而就在前天, Twitter 上一位名为 @fermatslibrary 的网友用简单的圆形面积计算颠覆了所有人的观念。

一个 18 英寸的比萨饼大约 254 平方英寸,而 2 个 12 寸披萨加起来也才 226 平方英寸。2 个还不如一个,便宜反而吃更多……原本认为精明的活法其实是一种愚昧,网上所有人都震惊了。

当然,还有不死心的人,为了反驳这个计算中的漏洞,又不断尝试了新的演算法,试图证明买两个 12 寸终究比吃一个 18 寸要吃得多。

于是,网上由此展开了一场关于披萨的数学竞赛。

有人觉得,披萨不只是二维平面,光计算表面积不算饼底的厚度怎么行。

@TamasGorbe 说,如果从周长之和看,还是 2 个12 寸的大一些。

@rationalwalker 用上了高数的本领。  

@misterwootube 则使出了中国中小学生最擅长的计算环形阴影部分面积的大招——结论还是 1 个 18 寸更大一些。  

当然,这些复杂的算式对于很多人来说看懂都难,实在难以走心。

所以当 nerd 们激烈地展开数学竞赛的同时,普通网友们只能在一旁默默地说着“哎呀,我十年前就说学好数学很重要嘛。数学不好就只能多花钱少买披萨了。”这样的自言自语。

另一些人则开始带着调侃地编造起了阴谋论:说不定披萨行业老早就知道这个秘密了,他们只是一直藏着不说,好骗我们讨更多的钱。

所以虽然很多人依然搞不清楚状况,但还是为那个第一个想到要将两者面积之差算一算的人送上了掌声。

题图: Fancycrave on Unsplash

#Meme 是《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2018 年 9 月上线的新栏目。

“Meme”(/miːm/),“梗”、“包袱”、“表情包”的意思。我们用它来记录一些文化现象,有些事情光记录下来就很有意思。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