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支虚拟偶像发展基金成立,克拉克拉董事长刘子正:行业发展十年,已到协同前进时刻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月9日报道 

猎云网获悉,近日,微博、克拉克拉((KilaKila,原红豆Live))、奇光影业、HIDII嗨的、超次元等上十家企业联合发起成立了国内首支虚拟偶像发展基金。克拉克拉创始人、董事长刘子正表示,目前是成立这支基金的“好时间”,并希望能在2019年为各个行业带来更多的机遇和便利。

据悉,这支基金将在未来投入价值一亿的资金和资源,通过一系列扶植计划,发掘行业优秀人才和优质项目,与此同时,打通产业链,以促进虚拟偶像内容的爆发。

1月7日媒体畅谈会上,刘子正_meitu_2.jpg

克拉克拉创始人、董事长刘子正

以日本的初音未来,国内的洛天依等虚拟歌姬偶像的走红为代表,该产业的商业机遇吸引了大批人群关注。根据日本野村总合研究所数据,自初音未来2009年起承接商业代言开始,迄今已分别代言了手机、耳机、浏览器品牌,甚至与LV、丰田等品牌也进行过深度合作,与其有关的消费金额在2012年便突破100亿日元(约5亿人民币)。邻国日本在虚拟偶像上的经济潜力也较早被证实,2017年,日本国内虚拟偶像市场规模为219亿元(12.7亿元人民币)。

此外,除却此类虚拟歌手,以虚拟主播、虚拟人物社交等其他形式的虚拟偶像形式也逐步被开发出来。去年,爆火的韩国捏脸社交APP zepeto就是一例,国内方面,短视频平台诞生的虚拟偶像默默酱也是较为注明的虚拟产业代表人物。

“虚拟偶像内容越来越丰富,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开始发生一些改变,从早期的单一虚拟歌姬,到现在的虚拟网红、主播和捏脸社交,他们的发展为行业注入了非常新鲜的内容,也为我们打开了新的发展思路。”刘子正说。

不过,刘子正也强调,尽管虚拟偶像产业发展前景无限,目前却依然存在瓶颈。

第一,技术门槛高。刘子正介绍,目前一支虚拟偶像单曲制作需要200万人民币,一场包括编曲、高科技建模、形象设计、动作捕捉,舞台方案制定、CG的制作,涵盖十首演出曲目在内的演唱会成本则至少为两千万。“技术门槛是内容产生的阻碍之一。”

第二,运营成本大。目前,养成一个虚拟偶像所需要的投入,并不亚于培养一名真人偶像,甚至比一些真人偶像培养成本更高。刘子正透露,如果是走虚拟偶像歌妓路线,从声音制作到开演唱会至少是几千万量级,是中小公司难以承担的。

第三,资金难、商业变现难,盈利难。虚拟偶像很难在短期内实现盈利,只有依靠日益增加的线下的演出,把前期的投入摊薄,这样才能达到盈利的目的。“国内已经有近30家的偶像组合,仍然靠洛天依一个人盈利,总体来说整个虚拟偶像市场现在其实还没有可以跑得通的产业链。”

基于上述原因,以打通产业链为目的的虚拟偶像发展基金的存在则是必要的。据了解,这支基金分别在技术、资源和内容运营三大层面进行了探索和落地。

一、技术方面,该支基金已经协同克拉克拉、创幻科技等十数家公司厂商联合发起建立虚拟偶像标准OpenVIM (Open Virtual Idol Modeling),制定了从原画设计,到3D建模、动画绑定,表情驱动各个阶段的制作规范,提升了模型的通用性,从而提高虚拟偶像模型制作效率,降低技术成本。此外,克拉克拉的虚拟形象定制服务将对虚拟偶像发展基金会联盟成员开放,实现共享,以此降低内容产出成本。

二、资源方面,基金将协同微博、克拉克拉等平台资源,为内容创作者提供流量池和曝光渠道,扩大规模效应,提高内容爆款命中率。刘子正也表示,同时,克拉克拉将对接奇光影业、HIDII嗨的等MCN机构、虚拟偶像公会与平台,获得流量扶持,加速内容成长进程。目前,奇光影业已经与克拉克拉达成战略合作,进行第一批虚拟偶像内容入驻。

三、内容运营方面,“走进整个年轻人的市场”。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充分发掘年轻人和广大粉丝用户的力量,在线上线下组建不同类型活动,打通内容渠道。其中,包括面向学生群体举办内容创作大赛,挖掘优质内容,扶植优质IP等。

“虚拟偶像行业从风起,发展至今已经有十年时间,从初期的歌妓到现在的虚拟网红主播形式,技术在迭代内容也在更新。”刘子正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虚拟偶像产业需要“聚集力量,协同发展,打破僵局”。

克拉克拉从红豆Live升级而来,目前以虚拟直播互动平台切入虚拟偶像行业,定位于18-25岁年轻人互动兴趣社区。2017年5月,克拉克拉进行了平台调整,主打兴趣直播互动,陆续上线了IP联动、声优活动、AVG小游戏、虚拟直播等内容。技术方面公司在表情驱动算法、原生3D引擎技术、D模型需求标准化上已取得突破。据悉,去年11月,平台上线虚拟直播功能和提供虚拟定制服务,用户只需要一台手机即可实现虚拟直播。根据克拉克拉官方数据,目前,其月活用户已经突破1000万。

克拉克拉虚拟直播配图1.jpg

去年10月,克拉克拉宣布完成1.2亿元人民币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