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卢浮宫参观者数量破纪录,碧昂斯在这拍 MV 是重要原因

依据《卫报》的消息,在刚过去的 2018 年卢浮宫的游客人数达到了 1020 万人。这个数字让它继续成为全球游客量最大的博物馆,同时也创了卢浮宫本身游客量的新高。博物馆馆长 Jean-Luc Maetinez 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 Beyoncé 和 JAY-Z 在这里拍摄《Apeshit》MV 是重要的原因。

这次的 1020 万人相比 2017 年的 810 万人多了 25%,超过了之前的最高值、2012 年的 970 万人。去年也是纽约的大都会美术馆游客人数创新高的一年,共有 740 万参观者,2017 年时 是 669.3 万人。卢浮宫、中国国家博物馆和大都会美术馆是 2017 年全世界接待游客数量最多的三家博物馆。

在 2018 年的参观者中,近 75% 是外国游客。其中一个原因是在 2015 年巴黎恐怖袭击导致的游客减少之后,大量国际游客重返巴黎,到 2017 年已经基本恢复到了之前的水平。国际游客中来自美国的最多,其次是中国。

卢浮宫。图片来自 wikipedia。

美国流行天后 Beyoncé 和说唱歌手 JAY-Z 在这里拍 MV 是卢浮宫的大事件。在这个视频中,出现了卢浮宫的一些主要展品,包括达·芬奇的《蒙娜丽莎》,法国画家雅克-路易斯·大卫(Jacques-Louis David)的《拿破仑加冕》等。

这个视频在 YouTube 上的观看量超过 1.5 亿。 Vox 曾经发文章解析它的重要性、以及这夫妇俩选择在卢浮宫拍摄的原因:碧昂斯从几年前就开始在自己的形象制作中添入西方古典艺术的元素,例如 2017 年格莱美奖颁奖典礼时的“女神”形象。而从中世纪到 19 世纪,有色人种在艺术作品中大多扮演仆人或次要角色。“碧昂斯在利用、或者说营销她有色人种的身份,把这当成创造力和武器”,艺术史专家 James Smalls 在接受 vox 采访时这样说。

这个视频为卢浮宫吸引了大量的年轻游客。现在,卢浮宫专门开设了“JAY-Z 和 Beyoncé 在卢浮宫”的导览线路。游览持续一个半小时,从古希腊时期的萨莫色雷斯的胜利女神雕塑开始、到法国画家 Marie-Guillemine Benoist 在 1800 年的作品《黑人女性像(Portrait of a Black Woman)》终止——这幅将黑人作为作品中的主要描摹对象的画作出现在了 MV 的结尾处。

《黑人女性像(Portrait of a Black Woman)》。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在接受《卫报》采访时,博物馆方面还表示,游客增加与入口和售票处的修整、以及网络售票系统的完善有关系。另外,去年年底在巴黎发生的反政府示威活动没有对游客数量造成显著影响。

依据《艺术新闻》 的数据, 2017 年全世界游客量排名前五的分别是卢浮宫(810 万人)、中国国家博物馆(806.26 万人)、美国大都会美术馆(669.3 万人)、梵蒂冈博物馆(642.73 万 人),以及大英博物馆(590.6 万人)。

题图来自视频截图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