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丹运河上再现梵高《星夜》,说的却是城市光污染

如果你热爱梵高,想去阿姆斯特丹寻找梵高的踪迹,那么你可能会很高兴看到,最近,在阿姆斯特丹运河上,就矗立着一幅巨大的《星夜》。

这是由塞尔维亚艺术家 Ivana Jelic 和 Pavle Petrovic 创作的艺术装置。艺术家使用了 1400 个由小型 LED 灯照亮的丙烯酸棒来创作,不仅让《星夜》真的“发光”了,丙烯酸棒呈现的“笔触”还和油画中的“厚涂”(impasto,一种绘画中使用的技术,油漆以非常厚的层铺设在表面区域上,使笔划可见,让画作更有质感)异曲同工。

为了进一步表现出后印象派绘画的特点,这些黄色和蓝色的 LED 灯以旋涡状排布。为了让它更像一幅画,这些丙烯酸棒也被安置在一个长方形的边界内——远远看上去,它真的就像是这幅名作的放大版,只不过,原作中的村庄和柏树,现在变成了阿姆斯特丹城市的房子和水道。

丙烯酸棒本身是透明的,光源被放置在后面,这使得这些光从不同角度来看的时候,都是不同的,近距离看的话,“仿佛他们在看真正的星夜”,艺术家说

该装置也是今年阿姆斯特丹灯光节的一部分。该展览于 2018 年 11 月 29 日开始,并持续到 2019 年 1 月 20 日,在此期间,来自不同国家的艺术家创作的几十个灯光装置将被展出。今年该灯光节的主题是“媒介即信息”,这是加拿大学者马歇尔·麦克卢汉在他的著作《理解媒介》一书中提出的一个著名的论断,意思是说,人们理解一个信息时,会受到其传播方式的影响。

艺术家想用这样的人造灯光装置提醒人们,自 19 世纪末期以来,人为光对环境的影响一直在增加,如今人们已经很难在阿姆斯特丹这样的城市看到清晰的星空了。他们希望唤起人们对光污染问题的思考并意识到合理的灯光系统设计的重要性。 该装置还受到了梵高博物馆的赞助。

受到梵高作品启发的艺术家不在少数。《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在 2014 年还报道过荷兰设计师 Daan Roosegaarde 用发光的石头把《星夜》“搬”到了一条 600 米长的自行车道上

题图来源:DEZEEN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