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设计工作室创作旋转灯交互装置,灵感来自月球运动

在台湾国立交通大学内,一组由 9 个旋转灯构成的灯光装置正在展出,其效果呈现月形姿态。装置作品利用转向 LED 光源与马达电机来呈现月亮的不同位置。

该作品由台北设计工作室 whyixd 创作,被命名 “#define moon_”,意指“观月计划”,旨于通过激起观者对装置探索的好奇,从而回归人类最初始的探月精神。

“#define moon_” 意为“由观者个体自定义的月球”,通过观众不同观看角度的变换,月形图景所呈现的感官体验也各不同。whyixd 鼓励参与者涉入这场人造想象,投注自身对眼前场域的理解,“攫取月形各自姿态,重现人类初观月形的惊叹与初心”,whyixd 在作品描述中写道。

“#define_” 意味一个未完成的代码,而下划线需被用户定义的单词自行替换。

“#define_” 细节图 
“#define_” 远景图
“#define_” 远景图
“#define_” 细节图
“#define_” 近景图
“#define moon_” 概念图
“#define moon_” 概念图

月亮的概念被用于核心。whyixd 认为月亮一直被不断赋予迷人之地的象征,并与人类相伴出现于文明历史记录中,追溯至上世纪 60 年代太空竞赛,登陆月球代表人类最直接的好奇心及探索宇宙的欲望。“#define moon_” 旨在结合人造景观,回顾人类原始且具想象力的探索欲。

作为一家多媒体设计工作室,科技与光源元素被 whyixd 反复用于作品中。

2017 年的灯光装置 “magpie bridge”(喜鹊桥)为其代表之一。该灯桥由电脑程序控制以执行波动形状,作品安置于空间上方,光条纹如翅膀折叠或展开,整体构成绚丽动感的奇异景象。

“magpie bridge”(喜鹊桥),由电脑实现动能控制
“magpie bridge”(喜鹊桥),灯桥呈波动
“magpie bridge”(喜鹊桥),灯桥呈折叠

另一件装置 “X Land” 曾展出于纽约 QCC 美术馆,以“极限”为命题。其材质由 LED、增亮膜、马达、亚力克与钢组成,整体设计呈高通透效果。

“X Land”,材质以亚克力、增亮膜、金属为主 
“X Land”,灵感来自鲲
“X Land”,灵感来自鲲

whyixd 将装置设计成巨型大鱼,灵感来自鲲,无数透明立柱及金属小片营造群蝶飞舞的情景,同时代表聚集的风暴。该作品想强调新生海岛所蕴藏的强大能量。

whyixd 也曾为国内演唱会等项目创作过灯光装置作品。

题图与配图来自设计工作室网站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