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位科技大咖联合预测:2019年科技风口锁定5G、AI、AR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1月6日报道 (编译:孙洋)

对于科技行业来说,2019年可能更多的是奠定基础,而非历史性的突破。但2019年同时也注定将会让人们忙碌和兴奋,因为新生代的关键技术将真正开始进入应用阶段。

年底之前,智能手机仍将是关注的焦点,但随着增强现实技术和可穿戴设备的进步,新的个人智能设备时代即将来临。5G网络等相关技术的发展也将为其铺路,到2020年底,5G网络将会得到广泛应用。而且,人工智能将融入各种产品之中,让各种小工具和服务更智能地预测我们的需求。

这些变化为创新制造了机遇。2018年对初创公司的风险资本投资有望冲击1000亿美元,这远远超过2017年820亿美元。最大的问题是,到底是哪些投资领域将在2019年得到收获。我们采访了一些风险资本家、技术分析师和一些企业家,听听他们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MOOR INSIGHTS & STRATEGY公司负责人Patrick Moorhead

关于人工智能的发展:我们将看到人工智能的进一步与设备结合,进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将获得更多的服务和更加丰富的用户体验。集成人工智能的好处很明显,它能够更好地了解你的需求,然后提供服务。无论是会议管理,叫一辆Waymo无人驾驶出租车,还是控制智能微波炉(这种微波炉知道你放进去的是什么,而且能够听懂你的开始指令)。这一切的变化都要归功于计算能力的大幅提升以及算法和编程的改进和创新。

BETAWORKS VENTURES公司合伙人Peter Rojas

关于媒体人工智能:在未来的一年里,将会更难分辨媒体到底是真实还是合成的。在合成媒体领域,出现了强大的新工具,可以创造高度仿真的图像,而且开始逐渐支持笔记本和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人们也可以更方便地使用。合成媒体的另一部分是算法生成的内容,其中生成式对抗网络等工具可以比人类更有效地创建、增强或编辑媒体内容。能够写新闻的人工智能也算是其中一员。这也将会产生出一批虚拟的名人和意见领袖,它们只是代码,而不是真人。

BETAWORKS VENTURES公司合伙人Matt Hartman

关于科技伦理方面:去年,很多用户和大型科技公司的员工都开始反对大公司对于用户数据的使用,包括训练人工智能,甚至是控制用户行为,这些做法与一些集权部门无异。随着科技的进步,对于科技伦理讨论才刚刚开始。商业模式的建立应该考虑科技的人道主义,而不是绞尽脑汁去攫取用户的关注。这样的情况已经出现,例如订阅和打赏平台。我渴望看到创新的出现,希望初创公司能够将他们的业务模式与用户的需求相匹配,去适应用户的时间分配,在用户允许的范围内使用数据。

GLOBALDATA公司消费设备研发总监Avi Greengart

关于2019年AR眼镜的消费预测:我不认为明年AR眼镜能够流行。带着一副钢铁侠才拥有的眼镜,这样的情景更可能是在漫威的电影里出现,这样的眼镜还不至于随处都能买到。当然,我希望大家都能拥有这样的设备,但是,可能还需要几年时间。我们有像Vuzix和微软这样的公司正在为企业做开发,也有像苹果这样的公司,已经将AR集成在了几乎所有的iOS设备上。

关于新手机和5G网络:手机将会添加一些新的科技,包括可折叠手机以及开孔屏手机。那关于5G呢?2019年5G能不能上,还是个未知数。移动端游戏延迟将会更低,但并不确定到底是今年能成还是得等到明年。估计配备5G连接的黑科技汽车,在短时间内不太好说,但是过一段时间,应该就能够问世了。明年应该还不会有支持5G的iPhone。

UNITY TECHNOLOGIES公司XR技术研发总监Timoni West

关于新AR/ VR用户体验:在未来两三年里,这些技术的发展还是有限。人们和设备之间的交互还是看起来有些怪异,比如HoloLens,不过2019年的新款可能会做出改变。该按按钮还是得按按钮,计算机其实还是不能理解我们。我们还是看看和人体相关的一些技术吧。比如信息识别转化,计算机可以追踪眼球的移动、进行语音识别、进行手势和手指移动的追踪,这都黑科技,一定会让用户开心不已。给人的的感觉就像是在施展魔法,哈利波特附身。但是,这也需要有一些必要的调整和配置,从而更好地发挥性能。

GLOBAL WIRELESS SOLUTIONS公司CEO Paul Carter

关于5G吹嘘浪潮:所有的相关行业的公司都在努力在争取5G领域的第一张入场券。而且,5G设备将在2019年问世,但支持5G的iPhone可能得到2020年了。5G的应用是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未来一段时间将会根据不同地区的情况,进行5G、4G和3G的混合组网。

普华永道 科技、媒体和电信行业主管Dan Hays

关于无线宽带服务的发展:2019年电信行业的最激烈的竞争,可能就是无线宽带服务之战了。虽然绝大多数消费者和企业宽带服务目前是通过电缆或光纤连接提供的,但2019年,可能会有更多的服务商加入耕耘无线宽带业务,为用户和小企业提供更快更好地网络服务。

关于纯有线电视的缓慢死亡:正如一句谚语,“打不过就入伙“,视频服务尤其如此。2019年,传统的捆绑订阅服务将继续下降。我们预计,随着消费者越来越多地拒绝传统服务和更高的成本,有线、卫星和光纤服务提供商将重点转移到提供宽带服务和提供有竞争力的、顶级的、基于云的视频流媒体服务。

GOOGLE VENTURES公司GP M.G. Siegler

关于语音平台的初创企业:我将继续寻找声音处理领域的初创企业。2018年,亚马逊的Alexa助手和Google Home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而最近的假期将会进一步扩大它们的使用。苹果的AirPod也算是其中一员。这些并不是小众产品。人们可以通过这些设备听音乐或者是询问天气,但是在使用这些设备之前还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我相信,这些设备会融入我们的生活,特别是从小就使用电子设备的年轻人。这需要时间,但2019年就可以奠定一个基础。

KKR公司GROWTH EQUITY(成长股)部门主管Dave Welsh

关于用户体验:消费者现在已经不再满足于商品本身,已经开始寻求更好地用户体验,这也是创业的下一个机会。今天,消费者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比如说旅游,到此一游远远不够,他们希望的是融入当地的生活,或者是享受一次精心策划的旅行,获得深度的体验和更多的乐趣。这是Airbnb、Uber和Lyft之外的下一个前沿领域。

ACCEL公司合伙人Miles Clements

关于城市短距离交通:2018年很可能是滑板车之年,但是,它们对于传统的城市交通的影响才刚刚开始。Bird 以及Lime等公司生产的产品为城市带来了新的交通压力,但他们也提供了一些资金。随着市政相关部门将这些资金投入到基础设施改善和新的通勤工具上,新的工具生态系统将会出现,它们可以被用于城市规划、交通测绘等等,为现代都市环境的导航服务提供便利。

微软公司通讯及混合现实部门主管Greg Sullivan

在企业中的AR使用:在过去的一年里,HoloLens以及AR/VR/XR技术已经证明了它们的商业价值,并且也取得了一些进步,带来了有趣的用户体验。它们能够将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连接在一起。这些技术已经得到了初步的应用,比如说,一个人可以通过数字空间,远程协助他人放置物品。在接下来的12个月里,我们将会进一步认识到HoloLens的商业价值。我们希望看到更多(企业)客户使用HoloLens,让HoloLens为他们服务。

MTV前任总裁、现任CEO Michael Wolf

关于智能摄像头的发展:我们认为2019年是智能摄像头开始爆发的一年。在接下来的四年里,每个普通美国人平均将拥有12个智能摄像头设备。其中,有大量的摄像头将会被安装在家里,特别是带有拾音功能的摄像头,更受欢迎。现在,大约已经有18%的成年人拥有非移动式智能摄像头。

这些摄像头可以组建网络,门铃摄像头可以与汽车或手机连接。这样,周围的其他人都可以收看实时情况。智能摄像头还将在无人售货,无缝面部安全识别(例如ATM机)等方面得到应用,甚至是在家里接受医疗诊断都会成为可能。智能摄像头的发展只是刚刚开始,它们不仅可以用于交互,还可以帮助用户保障自己的安全。

前宇航员、FLUIDITY公司CEO Scott Parazynski

2019年无人机发展:无人机将在2019年继续火爆,并且出现更多的新玩法,传感器和自动控制方面也将会取得巨大进步。人机交互的进步将大大减少无人机飞行员的培训时间和学习内容,让企业用户在动态或者未知的情况下更好地使用无人机。虽然无人机仍是一个小众市场,但在公共安全领域,包括搜索、救援、警务和保全,以及国防安全等领域,无人机的使用都将得到大幅增长。

霍尼韦尔航空公司电子解决方案部门负责人Carl Esposito

为飞行汽车奠定基础:未来12个月对实现城市空中交通的愿景至关重要。我们已经看到很多具有创新精神和拥有饱满热情的公司,他们在谈判桌前描绘概念飞行器以及解读商业模式。他们描绘了一个美好的未来,人们可以乘坐”会飞的汽车“,方便快捷地进行点对点通勤。但在跨越这一门槛之前,我们需要制定法规、建设基础设施和捋顺关系,让城市的空中交通线和如今地上的道路一样安全和高效。许多相关的基金会将于2019年成立。

REVOLUTION公司CEO、AOL公司联合创始人Steve Case

未获得亚马逊HQ2计划的城市如何继续获利:如果亚马逊选择了一个谁都没有料到的地点,那大家都不用难过了。但是,我觉得参加亚马逊HQ2计划选拔的城市从2019年开始,都可能会获得好处(注:亚马逊HQ2计划,即亚马逊建立第二个总部计划)。亚马逊HQ2计划推动了大学、经济团体、公民领袖和创业生态系统建设者之间的合作。这些努力可能会对这些城市起到催化剂的作用,有助于建立下一个繁荣的创业社区,甚至是下一个亚马逊。明年,看一看城市将如何重整旗鼓,来吸引亚马逊帮助他们崛起。

ALIVECOR公司CEO Vic Gundotra

关于人工智能在医疗保健中的作用:在2019年,各种设备也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将推动消费者做更多的生理检测,例如心率、血糖以及远程血压检测等。同时,这也给医生带来了挑战,如何去处理这些数据。比如如何处理持续产生的大量心脏测量数据?如何处理用户在紧张状态下产生的听觉测量数据?在2019年未来的某个时间点,人们会意识到,人工智能将会是处理和解读这些数据的最好工具,因为医生根本没有时间去处理这样庞大的数据。

VENROCK公司合伙人Bob Kocher

关于人工智能在医疗保健的应用:人工智能将真正在医疗中得到关注和应用,而不应该只是一个噱头。虽然大家对于经人工智能应用于临床决策的兴趣很高,但我们认为实际应用之中遇到的困难将会超过预期。训练人工智能模型所需的数据量大而且难得,同时其商业模型也颇具挑战性。因而,我们认为人工智能可以首先应用于帮助用户和供应商降低行政成本。这可能是因为这些业务数据库更大,数据质量更好。例如,我们有多年的关于索赔、编码良好和质量高的数据,降低管理成本将可以立即提高企业的利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