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夸克 3.0 后,我再也不想「百度一下」了

少数派的读者一定不会对夸克感到陌生——从两年前它刚推出时到后来的轻量浏览器盘点,夸克此前是我们在推荐第三方替代浏览器应用时的首选。凭借强大的特色功能和简洁纯粹的浏览体验,它一直以来也都算得上是同类应用中的佼佼者

只是夸克一直都没能成为我手机上那款能够替代系统原生浏览器的首选,究其原因,简洁轻量虽然难能可贵,但夸克此前的功能还没有触及移动端网页浏览这件事的真正痛点——信息过载。

那最近更新至 3.0 版本的夸克能解决这个问题吗?

找答案,夸克快且唯一

当我们想知道最近上映的电影是否值得一看时,一般而言得先打开浏览器,在地址栏键入电影名称作为关键词进行搜索,然后才能从毫秒间罗列出的成百上千万个结果中选择一个看上去还行的入口——不妨就选豆瓣吧,导演、编剧、演员表、上映时间、影片时长这些基本信息之外,这个页面还充斥着「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谁在看这部电影」「以下豆列推荐这部电影」「话题」等内容……

使用百度搜索
使用夸克 3.0

「百度一下」很容易就会变成「低头一小时」的开始,夸克 3.0 借助搜索直达和 AI 引擎,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AI 引擎需要在设置中手动启用,开启后,夸克地址栏的搜索功能将被界面和功能都更胜一筹的智能搜索所取代。这个搜索引擎有些像 Google,又有些像小程序,但从实际体验来看,它比这两者又都要好用。

AI引擎搜索设置

以《海王》电影为例,点击夸克的地址栏输入关键字「海王」后,地址栏上方便会立即弹出这部电影的信息概览卡片,从这个卡片中,我们能够对影片的大致信息进行速览,这便是搜索直达。对于一些信息量较少搜索请求,搜索直达能够在我们按下回车键进行搜索之前就给出我们想要的答案,非常方便。

在这里,我们点击《海王》电影的搜索直达卡片,即可进一步进入由 AI 引擎优化后的影片详情页面。这里的「优化」包括内容和排版,允许我们像浏览豆瓣电影那样查看电影相关的图集、导演、主创、上映时间、豆瓣评分和票房排名等重点参考信息,一些来自其他平台的精彩影评、趣味花絮、彩蛋等内容也通过 AI 引擎聚合于此,让我们对电影能够进行更为深度的了解。

当然,既然是精心优化过的页面,那些抱着想买电影票的诉求搜索这部电影的人,也可以在这个经过 AI 引擎优化过的界面中轻松找到购票入口。整个过程不用打开百度进行搜索,更不用在茫茫大海般的搜索结果中自己进行信息筛选,颇有几分 Google 借知识图谱进行搜索结果展示的味道。

搜索直达和 AI 引擎优化后展示的电影信息

对电影信息的筛选、整合并给予优化呈现仅仅是这个 AI 引擎能力的冰山一角,事实上,在处理一些具备「唯一答案」的搜索请求时,AI 引擎配合搜索直达能够实现直接快速的信息获取效果。

比如搜索某位明星的生日,AI 引擎会直接以百科信息卡片的方式展示这位明星的个人简介,同时将关键信息生日呈现在卡片的显眼位置; 

复杂信息筛选展示

再比如搜索最新版微信的下载地址,搜索直达功能则会直接在输入完成的同时以小卡片的方式呈上下载入口,点击下载跳转进入 AI 引擎优化后的下载页面,你又会发现这里又宛然一个高质量的应用商店,直接提供清晰直观,没有任何误导信息的下载入口,让你在下载安装热门应用的过程中少走弯路。

应用下载页面体验干净清爽,媲美应用商店客户端

而同样是上面提到那些具备「唯一答案」的搜索请求,在诸如查汇率、简单信息问答这类场景中,搜索直达功能还可以直接将结果展示出来——在地址栏键入「500 美元」,对应的人民币转换结果便会直接出现在搜索建议当中

汇率搜索直接展示结果

除了电影、明星个人信息和汇率,这个 AI 引擎能够直接「回答」的问题还有很多:区号查询、高校信息、景点、音乐、汽车、数码产品等等话题都不在话下,体验也都快速而方便。

搜索直达快速获取信息

语音控制,网页浏览还能解放双手

总体而言,AI 引擎的加入让使用夸克获取信息这件事变得比百度甚至小程序都要更快了。但这还不是夸克 3.0 主推功能的全部,与此同时,新加入的语音控制功能也非常值得一提。

可设置自动唤醒

喜爱下厨的人也会遇到一个问题:每到下厨时,我总需要将手机带在身边查一查菜谱,但我却并不想为此单独再安装一个应用。在这种不方便动手或根本腾不出手的场景下,语音控制就能派上用场了。

在 Krauq 实验室中开启自动唤醒后,我们可以通过「夸克同学」「夸克宝宝」直接启动语音识别,可识别涵盖工具、操作和网页浏览三个大类下的 20 个操作,包括上/下页翻页、扫描二维码、开启/关注无痕浏览、添加/查看书签等等。

通过语音打开特定网页和夜间模式

当然,就算你不想随时唤醒或追求省电,也能通过位于底栏中的语音按钮进行语音操作,由于夸克低栏的单手操作设定,语音识别自然也能单手操作实现。至于另一只手能够解放出来干嘛,就要视具体的使用场景而异了。

总评:保持初心不易,且用且珍惜

从正式版上线前一周一直用到现在,AI 引擎加持的夸克的确给我带来了焕然一新的使用体验。搜索信息不再大海捞针,语音操控也是趣味性和实用性兼具。

但更重要的是,夸克在正式推出两年后依然坚持着曾经那份初心。

一方面,随点随来的毫秒级启动速度、简洁优雅的界面设计和无广告的网页浏览体验,让夸克在同类产品中成为了一股清流;另一方面,方便的手势操作、云同步、阅读模式优化、自定义 UA 切换,这些强大的功能又让它成为了我们进行网页浏览时的上乘之选。

两年后的夸克,界面设计依然简洁干练

夸克用两年的时间证明了自己是一款优秀的网页浏览工具,而本次更新加入的 AI 引擎和语音控制,则是夸克团队对内容获取效率和网页浏览交互方式的思考。

这种改变的结果怎么样呢?至少于我个人而言,在安装夸克 3.0 之后,连动手「百度一下」这种日常操作都显得有些繁琐了。

你可以在 App Store 和国内各大安卓应用商店下载 AI 引擎加持的夸克 3.0 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