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电动滑板车滑向风口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12月23日报道(编译:小猪配齐)

如果2017年属于无桩共享自行车,那么2018年无疑是技术驱动的个人移动创业公司迎来全新时代的一年。

纵观去年,中国共享单车企业ofo和摩拜竞争激烈,争相通过筹集巨额资金,在世界各地投放自行车,意图垄断一个蓬勃发展的市场。

快进到2018年,情况开始变得不明朗。ofo现在正濒临破产,摩拜也面临着破坏公物和数据隐私调查的挑战。这并不是说无桩共享自行车开始走凉,这只是意味着,企业在进入新市场时,需要选择更慎重的方式。移动出行的企业需要学会和城市进行合作,才能获得长期的胜利,而不是一味的竞争投放量。

2018年我们发现,由于集成、基础设施和投资等更多方面的因素作用,个人移动领域出现了显著的变化。其中一个最大的变化趋势就是进入电气化交通的转变,尤其是电动滑板车。

介于很难跟踪这些企业在何地何时提供各种服务,我们决定先简单的看下个人移动产业的一些发展。有一件事是显而易见的,四字母命名法很流行,例如:Lime、Bird、Spin、Jump、Skip。

Lime时代

limee-bike.jpg

为了强调重压电动滑板车领域,位于旧金山的LimeBike今年品牌更名为Lime,并将电动自行车纳入了产品线,此外还将触角伸向汽车共享领域。随之而来的是4亿美元新资金的涌入,投资方为Uber和Alphabet的风投部门GV。

当然,圣塔莫尼卡的Bird也在今年融资4亿美元,进一步扩大其电动滑板车租赁服务,并进入更多的欧洲市场。相比之下,旧金山的电动滑板车创企 Spin略显不足,只在去年融资了800万美元。但也正因为如此,这个小额的风投资金成为了福特介入的原因,据传在上个月Spin被福特以1亿美元收购。

在美国东海岸,总部位于纽约的Jump Bikes在1月融资1000万美元,用于其踏板辅助电动自行车,然后于4月被Uber收购。在Uber的管理下,Jump Bikes改名为Jump,大举进入电动滑板车市场,2018年Jump对基础设备的投资引人注目。

JUMP-charging-stations-at-Sac.-city-college-light-rail-station.jpg

与ofo和摩拜不同,电气化交通需要充电,在管理设备上面临的障碍更多。这就是为什么Uber成立1000万美元基金专注可持续移动推广,并将Jump电动自行车充电站的推出作为其计划的一部分。

“就像上世纪私家车对交通产生的影响,新的交通方式正在引发另一场革命,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Uber CEO Dara Khosrowshahi 表示,“当下我们正处于一个拐点:私营企业和公共部门需要走到一起,协力打造更智能、更安全、更有效的交通方式。”

本周早些时候,Uber宣布Jump电动自行车将会有重大升级,其中包括手机支架、易于解锁的二维码及可更换电池,意味着Jump无需工作人员人力收集电动车到车厂充电,就可以在几分钟内当场更换电池。

当然,Uber在美国搭乘共享领域的劲敌也不容小觑。7月的时候,Lyft收购了布鲁克林创企Motivate,以此将服务范围扩展到共享单车领域,随后也进入了电动滑板车市场。

最后一公里

上述所有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填补城市核心交通基础设施的“最后一英里”缺口。换句话说,从公交车站和火车站往返,或者在两个地点之间往返,移动交通更便捷。

Lyft联合创始人John Zimmer在企业扩张时表示,“Lyft的应用程序在这方面做得非常不错。在这款App上,你可以得到实时的交通信息、选择多种交通方式,你可以骑着 Lyft自行车或电动滑板车去车站和搭车地点。”

这已经成为了美国企业的发展趋势。在欧洲,芬兰创企Dott上周融资2300万美元,用来发展可持续电动滑板车和电动自行车。瑞典的Voi近期融资5000万美元,加速在欧洲更多城市布局电动滑板车。该公司的营销策略主要是与地方司法部门密切合作。

“作为一家北欧和欧洲的企业,我们基于对话和透明度来进行运营,”Voi CEO Fredrik Hjelm表示,“我们深知需要用到城市街道和基础设施的企业必须获取主办城市的充分合作和支持,这样才能持续发展。”

当然,还有一个产品——电动滑板也在交通方式选择之中。

成立于2012年的山景城创企Boosted 推出了一系列电动滑板。近日,这家企业宣布融资6000万美元,计划融入新的要素,但是公司并没有透露将推出的产品类型。但是很多人仍会联系到电动滑板车。事实上,就在上个月, Boosted电动滑板竞品企业Inboard就正式宣布进入电动滑板车。

顺便提一下,去年离职的前Boosted CEO兼联合创始人Sanjay Dastoor 成立电动滑板车创企 Skip,近期获1亿美元债务融资,此外,该企业于今年夏天刚完成2500万美元股权融资。

世界看起来似乎要成为滑板车的天下。

界限模糊

2018年,交通应用领域也出现了一些有趣的发展,科技正开始模糊公共交通和私人交通之间的界限。

备受欢迎的城市交通应用Citymapper 在伦敦推出了自带的公共交通服务,并命名为Smart Ride,它用该公司的城市移动数据库来观察用户在城市中的交通方式,然后确定哪里有更好的公共交通服务。去年,公司通过推出首个商业巴士服务计划为这目标奠定基础,但伦敦当地的公交法规不允许该公司根据实时数据改变路线。为了规避法规,Citymapper于是开始专注8座小型车,这类车型在法律看来不属于巴士。这些车在一个固定的网络上工作,和公交车类似,有专门的站点,可以根据Citymapper的数据指示来做出相应的路线调整。

但是,与公交车不同的是,你可以像出租车一样通过Citymapper应用程序预订座位。

这不过是大趋势下的一些变化。

在2017年,Lyft想用Lyft Shuttle服务有效改善公车服务,提供固定的路线和费用,但用户似乎不买账。一年后, Uber推出Uber Express Pool,该服务和UberPool共乘服务类似,但是Express Pool不提供精确的点对点服务。通过这种方式,Uber Express Pool解决一部分人想要共乘的想法,为他们规划出了最佳路径,这意味着一些人可能要走几个街区才能搭上他们的车。它有点像公交车和出租车的合成产品。

Uber应用可以提供不同的交通选择,除了汽车外,还有自行车和电动滑板车服务。Citymapper也把自行车和滑板车服务加入了其应用中, 这意味着用户从A到B的交通方式有了更多的选择,徒步、火车、公交、电动滑板车都可以纳入考虑之中。

那么,2019会是怎样?

想要发现各行各业的风口都不难,跟着资本走就对了。2018年我们看到不少大额投资涌入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滑板车企业,这将导致2019年后的一些主要市场的推出和扩张。2018年不过是热身而已。

但是,如此多的企业竞相争夺同一批用户,我们也许会看到一些大并购的发生。Uber被传在寻觅一家电动滑板车创企,来完成其最后一公里。个人出行领域的并购和收购交易明年也许就会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