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圣诞广告,英国慈善组织读了一首诗

今年的圣诞季,更多公司与机构尝试了新的广告片制作方法。

例如 John Lewis 聘用英国乐坛教父 Elton John 爵士,苹果第一次用动画制作广告片 Share your gift。这些都是品牌新的尝试。

有趣的是,还有一家英国慈善组织用动画写了一首诗。

12 月 14 日,英国护理和科研慈善组织阿尔茨海默病协会(Alzheimer’s Society)今年的圣诞广告片是一首诗。

根据诗歌内容,这家建立于 1979 年的慈善组织配上了一支动画短片。

诗歌描述了阿尔茨海默病人可能会在面对节日期间的焰火、派对时陷入迷茫与焦虑的情绪中,甚至可能想要逃离。他们还可能面对着亲朋好友但无法想出名字的窘境。

但与此同时,他们也还想要变得有用,想要继续生活下去。

动画中使用了脚步、背影、门把手、焰火等意象,与诗歌的文字能有不错的配合效果。

为了方便阅读,👇是这首诗歌的完整词句,较长:

Some sad news this year.

I have dementia.

I’m being positive.

but I hope it’s slow.

I’m looking forward to the festivities but

I’d like you to know:

All the anticipation, the dos, and the sparkle

bangs, bells and chaos, hard work and sprouts

… feels like …

Paddington station

Woosh….

Friends pass me by

‘Don’t leave me out!’

Smiles, without seeing,

pretending everything’s ok

Wait!

I’m lost

Like to hideaway

the Grandchildren

all the names

It’s not the love bit that’s the problem,

it’s remembering what they’re called

I was the one everyone came to

Putting up shelves, doing magic tricks

Now you say ‘Don’t you worry yourself’

As if you no longer trust me

And there’s a little voice in my head says ‘Bout right’

But I want to, need to, feel of use…

Sometimes if you help me you can disable me more than the illness

So…

There’s no change but it’s all change

And another year ahead.

It may be a bit foggy but there is potential!

Don’t pity me, stroke me, make a mess of my hair

Don’t want it to be over – yet

阿尔茨海默病,更多被人熟悉的称呼是老年痴呆症。除了记忆力衰退外,这种病症通常还呈现为患者对食物失去兴趣、容易冲动与动怒等。

这次 campaign 的主要目的是传达患者的心情,让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周围的人更理解相关的病症,同时缓解患者在假期中的焦虑。

为此,这首诗歌的撰写、配音主要都是患者或身边亲人是患者的人完成。

阿尔茨海默病协会与英国肯特郡的互助协会 Ashford’s Dementia Peer、作家 Susanna Howard 合作,邀请患者撰写了上述的词句。

诗歌的朗读由演员 Gary Fairhall 完成,他的母亲也患有这种病。

动画是根据文字内容制作的。包括设计工作室 Bold & Bold、插画师 Stephanie F Scholz、动画师 Javi Marquin、音效师 Jason Gosling 都参与其中。

阿尔茨海默病协会的 CEO Jeremy Hughes 称:“在阿尔茨海默病协会里,我们已经听闻圣诞节可能会带来一种压倒性的体验,许多人感到压力大、孤独,无法参与庆祝活动。我们希望,这首配上了动画的诗歌能帮助许多痴呆症患者克服他们所面对的误解和耻辱,帮助人们用这些患者的视角来看待圣诞节。”

这次 campaign 在诗歌之外还制作了动画,可能是因为动画取景可以限制在较小范围,也能拉近与观众之间的距离。

“这(定格动画)是一个非常亲密的过程,它是手工制作的,你可以感受到其中蕴含的爱,”BBC 内部创意团队 BBC Creative 的艺术总监 Arvid Härnqvist 称,“每件事都很小,在一个关于与另一个人亲近的故事中,它也会让事情变得很小,离你很近。”2017 年,BBC 使用定格动画制作了圣诞广告片。

同样使用动画制作广告片的,例如今年环保组织 Greenpeace 的法国办公室今年推出的定格动画 The Handmade Gift。

绿色和平将视角放在了空气污染上,但切入的视角很小:小女孩在过马路时意识到空气质量太差,需要口罩。最终的结果是,她甚至给自己的小熊玩偶都制作了口罩。

这支 1 分 12 秒的广告片,制作公司使用手工制作的玩偶、道具耗时 80 个小时拍摄完成。

动画广告与观众之间可以营造出细腻的感情联系仍然是一个重要的因素。绿色和平的代理商 84.Paris 的创意总监 Hervé Bienaimé 称:“它的风格很简单,但仍然传达出了一种深度和纯真。它完全符合我们的想法:感动人但不至于太夸张,真诚而不幼稚。”

题图来自:YouTube@Alzheimer’s Societ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