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境内“消失”的山峰

“山王”7556米一直痴迷于寻找那些不知名的山峰。他最近发现,在谷歌地球上面,四川境内的一些山峰竟然“消失”了……

四川境内山峰:小相岭与大雪山。

在研究山峰方面,Google Earth(谷歌地球)这个软件是帮助我们研究地形地貌的最得力的助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Google Earth,光靠平面的绘制地图很难与三维的山峰世界联系起来。

当我们打开Google Earth,放大到某一山地区域的时候,山脉、山峰、沟谷依次加载成3D视觉影像,道路和各种地标也清晰地显示出来。且由于当今测量技术的提高和不断更新,这些3D成像的各项比例十分接近实地考察测量的数据。

我们最常去Google Earth里测量的山峰海拔高度,将鼠标指针放到某个山峰的峰顶处,在软件最下方可即时显示出海拔高度。当然,这里面一般都会有一些误差,这跟测量精准度有关,一般以50米为单位,甚至有些山峰精准度可以达到10米以内。

Google Earth里的幺妹峰3D成像,图钉为后期标注。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不介绍Google Earth怎么使用,也不称赞Google Earth的优秀之处,而是要来“找茬”——今天我们就讲讲它的不足。

其实细心的用户应该早已发现,有一些山体比较高耸和尖锐的山峰,在Google Earth里的图像与真实情况有较大的出入,相伴的海拔数据相差也较大,50-100米的海拔误差已经不算稀奇,更甚的有高达500米以上的图像塌陷(极少数)。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有些山峰相对海拔高差也就1000多米,在Google Earth里面的图像塌陷掉一半甚至更多,这对研究者特别是没有实地考察过的研究者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迷雾或误区。这就导致了很多时候理论上的前期研究与实地考察不符或对不上号,尤其给登山者造成了很大阻碍。

五色山系与仁宗雪山。

接下来我将会在文章中列举十座四川境内具有代表性的“塌陷”掉也算是“被吃掉”的山峰,看看有哪些你是闻所未闻的(排序由塌陷指数由低到高排名)。

注:10座列举的山峰为均较为偏门山峰。因为常见或著名山峰不存在“消失”的尬境,比如即便是贡嘎山在Google Earth上海拔高度塌陷100米以上,大家也已经通过其他途径了解了这座山,所以不存在“被吃掉”这种情况。之所以列举偏门山峰,也是为了让大家更加了解它们的存在。

NO.10玉科雪山

  • Google Earth模拟海拔5403m
  • 实际海拔5500m
  • 相差97m

我首先选了一座偏门但模拟数据与实际数据相差100米以内的山峰——玉科雪山。可能很多人听了这个名字觉得熟悉而又陌生,没错,在甘孜州道孚县以东有一个玉科省级自然保护区(泰宁片区)。同时,从道孚县城出发蜿蜒的盘山公路也通过一个垭口名为玉科垭口,海拔4570米左右,也有的网友称之为白日山垭口,垭口附近可远眺海拔5500米的玉科雪山和美丽的玉科草原。

玉科雪山山体相对浑圆,几条山脊线缓和舒展,所以在测量成像的时候并没有塌陷过多,类似这样并不算陡峭的山峰在Google Earth里面塌陷的几率很小,之所以列举玉科雪山,更多的还是因为它的默默无闻。

玉科雪山(西壁)Google Earth模拟图像与实拍照片对比图。

从实拍照片可以看出,玉科雪山西壁接近山顶的陡峭部分在Google Earth里面塌陷掉了,这也是为何比实际海拔数据矮了97米的原因所在。这少掉的97米可能让好多人认为它并不比南侧的夏羌拉高,再加上交通和进山条件的困难,长期被忽视也是情理之中。

玉科雪山属于大雪山脉北部地区,同时也是党岭景区的主要构成部分,位于夏羌拉主峰北侧约6公里处,海拔高度高于夏羌拉(5470m)及夏羌涅阿峰(5497m),但名气却远不如这两座山峰。

玉科雪山(5500米)。

在玉科雪山的东北侧、东南侧及南侧山体凹槽内发育有大面积块状山岳冰川,一般很难从东侧观测到这些冰川的存在,西侧及北侧属于阳坡面加上更加陡峭故以冰雪混合壁面为主。

目前没有关于玉科雪山的登顶记录,进山主要从东西两侧进行,西侧从道孚县出发经玉科垭口下山沿沟到达山脚,东侧可从党岭村出发经过卡尔杂然后西北侧进沟到达山脚。

玉科雪山、夏羌拉、夏羌涅阿峰之间的位置关系航拍图。

由于近大远小的关系,从航拍照片中看到玉科雪山在个头上似乎逊色于夏羌拉,冰川量也没夏羌拉大。实则两座山峰不分伯仲,而且玉科雪山最大的东北侧冰川在照片里看不到,剩下的只能留给大家去探索。

NO.9斯达纳(峰)

  • Google Earth模拟海拔5380m
  • 实际海拔5521m
  • 相差141m

斯达纳这座山可能好多人都没有听说过了。它在极少数资料里有被提到,斯达纳海拔有5521米之高,藏语意为黑虎,位于丹巴县边耳乡境内,在丹巴县城东北侧约32.5公里处,是郭宗山的最高峰。

从下面这张对比图可以看出,斯达纳的塌陷程度又更上了一个层次,几乎呈等腰三角形的山体到了Google Earth里面变成钝状,包括它旁侧的1号峰同样受到了测绘误差所造成的影响。如果不是亲自见过这座山峰,你很难想象到它的山体是如此之挺拔秀丽,再加上5521米的“身高”优势,我想斯达纳放到整个四川境内来说,都算的上一座漂亮且极具吸引力的山峰。

斯达纳(东南壁)Google Earth图像与实拍照片对比图。

虽有超过5500米的海拔高度,但从目前对其的观测来看,还未发现有大型山岳冰川发育的痕迹。斯达纳有三条较为明显的山脊线,分别是东、西、南三条山脊线,而其北、西南和东南三个壁面均极为陡峭,这也可能是为何难以留住冰雪形成冰川的原因。

目前不排除斯达纳的东南壁和北壁是有发育有不完整小型悬冰川的可能,如果对此山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近距离一探究竟。

斯达纳(5521米)。

目前斯达纳为未登峰。斯达纳的进山线路主要从东侧的边耳乡进行,海拔提升较大,约从2350米开始进沟米到达4820米的山脚,总共提升2500米以上。

另外,在斯达纳的南侧还有两座雪峰分别叫做古洛(5428m)和亚勒则(5388m)。整个郭宗山以这三座雪山为中心,四周散落着大大小小众多高山湖泊,其中以斯达纳南侧的无名高山湖面积最大,为典型的古冰川消融遗迹。

斯达纳航拍及壁面示意图。

NO.8猛古雪山

  • Google Earth模拟海拔5256m
  • 实际海拔5441m
  • 相差185m

阿坝州相对于甘孜州来说距离四川盆地要近一点,交通条件相对完善,要找几座偏门而且还塌陷的山峰实属不易,而猛古雪山就是其中一座。

猛古雪山,海拔5441米,这个海拔数据也是近期才通过渠道获取,之前关于这座山峰的海拔高度一直靠“猜”。猛古雪山当地人称其为“嘎卓”,意为“白鸟”,它坐落于阿坝州理县境内的黄土梁沟,米亚罗镇西侧约17公里处,其山下有猛古村而得名,属于邛崃山脉。

或许即便是我已经提供给你这些地标条件,你也还是无法准确找到猛古雪山在Google Earth里面的具体位置,因为在它旁边还有几座模拟海拔数据跟它相当的山峰,这里尤其容易混淆。

猛古雪山(南壁)Google Earth模拟图像与实拍照片对比图。

从对比图中我们可以看出,猛古雪山在Google Earth里面的图像塌陷还不仅限于海拔高度的差异,连山体的形状都有所改变。真正的实拍照片山体看起来更为饱满,如一道雪墙一般矗立在眼前。

猛古雪山主要是由南北两个壁面构成,其东西两侧山体与其他山峰相连。值得一提的是,其西侧约2.2公里处有一座无名峰,发育有一定量的山岳冰川,海拔超过5300米,具体有多高至今是个谜团。

猛古雪山(5441米)。

另外,猛古雪山自身北壁接近峰顶处,同样也有悬冰川的发育。2018年间曾有山友向我咨询猛古雪山的进山线路及攀登情况,后来他们的探险及尝试攀登活动因糟糕的天气而失败。

一般传统进山线路是从猛古村-黄土梁沟这边进行,会穿越一片森林地带才能进入高寒草甸,所以猛古雪山目前还是一座难度较大的未登峰。

猛古雪山西壁及其峰顶的悬冰川。

NO.7然者松多

  • Google Earth模拟海拔5370m
  • 实际海拔5591m
  • 相差221m

我想就光这个名字已经让绝大多数人感到陌生了吧。然者松多海拔5591米,位于甘孜县城南约13.6公里处,著名的岗嘎峰(贡呷日)东约8.2公里处,属于沙鲁里山脉的一部分。

虽说距离甘孜县城的距离比岗嘎还近一些,但无奈从甘孜县城看过去被前面的矮山遮挡,且然者松多被众多卫峰簇拥,其中角峰林立,犬牙交错,难以辨识其主峰位置,所以,这也是为何人们没有如熟悉岗嘎一样熟悉到它的原因。

然者松多(北壁)Google Earth模拟图像与实拍对比图。

从对比图中我们可以看出,主峰位置的山体形状发生了变化,本来该位于左侧的峰顶在Google Earth里面跑到了右侧(实则为Google Earth成像失败),而且在Google Earth里面的3D图像当中还包裹着二维的云层图像,整个主峰山体模糊不清,分不清雪与云的覆盖关系。再加上极差的接近性和周围角峰对观察的干扰,直到最近才将这座山峰的情况梳理清楚。

然者松多(5591米)。

然者松多周边卫峰多以岩峰为主,这些山峰大多数海拔在5200-5400米之间,而其本身山体积雪量也少。

这一地区我认为以后将会是攀岩者的天堂,但目前然者松多依然还是一座不为人知的未登峰。

然者松多地区呈“柱状”的岩峰。

NO.6霸王山

  • Google Earth模拟海拔5285m
  • 实际海拔5551m
  • 相差266m

霸王山算是目前列举出来的山峰里面大家较为熟悉的一座山峰。霸王山海拔5551米,位于阿坝州小理县与小金县交界处,是两县的界山,属于邛崃山脉。其南侧山脚位于九架棚沟,其东侧和北侧山体则位于黄土梁沟的沟尾,西北壁属于小金县抚边乡彭坝村沟尾。

霸王山在Google Earth上的图像塌陷严重,可见其接近峰顶部分的图像已经严重压缩变得扁平,以至于直接少了266米的“身高”高度。

霸王山(东壁)Google Earth模拟图像与实拍对比图。

从对比图很清楚地看到,左侧的模拟图像几乎是塌陷了至少二分之一的山腰以上的部分。本来圆润的东壁感觉直接被砍掉“脑袋”一般的存在,而从黄土梁沟望过去,山体轮廓本应该如右侧实拍照片一样。

霸王山(黄土梁角度)。

霸王山这座山峰有东北、东南、西南、西北4条山脊线,分别拥有东南西北4个标准壁面。其中南壁伴有明显的冰川发育,其他壁面还有待进一步的考察。

另外,霸王峰目前已经有好几波登山队伍亲临,首登及是否登顶真正的峰顶一直留有争论,经过多方资料考证后暂且以日本队那次攀登为首登记录,如有错误,请及时纠正。

霸王山西壁(5551米)。

霸王山无论从东西南北4个不同的角度看都如“霸王”一般的雄浑霸气,因为它比周边的山峰都要高出许多,的确是独霸一方的一座山峰。

NO.5令牌山

  • Google Earth模拟海拔5053m
  • 实际海拔5366m
  • 相差313m

接下来的山峰海拔“误差”进入到了300米及以上的高度,300米以上的误差呈现在Google Earth图像上已经是几乎抹平了实际山峰的高度,属于非常严重的图像塌陷。如果再加上这座山峰小众偏门且查不到资料,你很难从Google Earth图像上判断这座山到底有多高,甚至是山峰的形状都难以想象。

令牌山,海拔5366米,是我们所列举的山峰当中海拔最低的一座,但即便是海拔5000出头,也造成了超过300米的误差高度。从下面的对比图上可以看出,本来如刀剑一般的山体到了Google Earth上面已经不存在了,如果没有实拍照片,谁又知道令牌山其实是如此漂亮呢?

令牌山(西北壁)Google Earth模拟图像与实拍照片对比图。图/小自然

令牌山,位于雅安市石棉县与甘孜州九龙县交界处,属于大雪山脉,因其山形挺拔矗立如令牌一般故得名。当地人把这个山叫“qiuguo luoquo qiumo rialimo”,“mo”这个词代表了其为女性山。

令牌山(5366米)。图/小自然

目前令牌山还是一座未登峰。在令牌山东南方向约2.2公里处有一山峰名叫则尔山,海拔5299米。则尔山主要拥有西北、西南、东三个壁面,三个壁面均为大岩壁构造,常年无雪。从九龙县湾坝乡开始有一条简易矿路直通山脚约海拔4500米处,或许这是一条最容易接近它的进山线路。

奇怪的是,两座山相隔这么近,同样是岩石构造的山峰则尔山在Google Earth上的图像基本上就没有怎么塌陷,而令牌山如人间蒸发了一般,以至于长时间内都将令牌山和则尔山误当做了同一座山峰,实则为挨得很近的两座独立山峰。

令牌山与则尔山的位置关系(南坡)。

NO.45763无名峰

  • Google Earth模拟海拔5363m
  • 实际海拔5763m
  • 相差400m

这是10座山峰当中唯一一个现在都还未找到名字的山峰,或许它有当地人的叫法,但目前为止,并没有考证到它的名字,所以在此暂时以它的海拔高度5763米作为它的名字代号。

5763无名峰位于甘孜州巴塘县境内,东距巴塘县城约25公里,属于沙鲁里山脉。5763无名峰山体主要以风化严重的岩壁构成,雪量很少,Google Earth图像显示山体尖锐挺拔,但实则没有那么锋利。

5763无名峰(北坡)Google Earth模拟图像与实拍照片对比图。

由于5763米无名峰是10座山峰当中位置最为偏远,交通最难到达的地区,所以至今都还未从地面上对其进行图像留影。对比图右侧的照片是通过民航飞机上拍摄到的,距离较远,故不是看得很清楚。

不过,通过相同角度的对比,我们可以大致看到两张图片还是很多相似的地方。首先,它并不是一座孤立的山峰,整个构造带呈西北-东南方向延展。位于最西北端的5763无名峰目前在某些资料上被标注为这一构造带最高峰,而紧挨它的一座山峰(红圈当中)从空中看起来海拔高度与其相差不多。

5763无名峰北坡疑似发育的冰川图像。

通过对Google Earth图像的解读和结合仅有的一张实拍照片,很难确定这座山峰真正有海拔5763米之高,毕竟位于它北边约12公里处的党结真拉(5833m)海拔仅比它高不到100米,但党结真拉峰却发育有大量的山岳冰川,而5763无名峰未见明显大型冰川发育痕迹。

所以,这座山峰我认为是目前四川境内最神秘、最值得探索的一座山峰,而且毫无疑问它还是一座未登峰。

NO.3竹庆雪山主峰

  • Google Earth模拟海拔5418m
  • 实际海拔5849m
  • 相差431m

终于我们迎来了前三甲的排名,“探花”被来自川西高原北部的竹庆雪山摘夺。关于德格境内的雪山可能大家最为熟悉的还是雀儿山,但更靠北部的竹庆雪山一带似乎一直以来都是冷门区域。

竹庆雪山名字来源于山脚下的竹庆乡和竹庆寺,其藏语名字音译过来叫诺布甲(Nobyugya),主峰海拔5849米,属于沙鲁里山脉。竹庆雪山主峰位置在Google Earth上很难找到,因为图像变形和塌陷严重,甚至连它旁边的山峰都比它高,唯独主峰位置塌陷下去。

竹庆雪山(东北坡)Google Earth模拟图像与实拍照片对比图。

我相信好多读者看到这个对比图已经开始发晕了。因为这一带山峰错综复杂,所以你们很难将实拍照片的图像与Google Earth上同样角度模拟的图像一一对应起来。

红色框内的部分是主要的构成山峰,从右至左依次标注了1、2、3三个山头,其中可以看出:

  • 1山头在两张图像里的形状大致相似,并没有塌陷;
  • 2在Google Earth里面就已经开始塌陷变形,但通过冰川的纹理还能隐约看的出来;
  • 3的位置(竹庆雪山主峰位置)在Google Earth里面已经完全没有了,甚至连后面的山峰都露了出来。

在没有仔细研究之前,我一直是把2当作竹庆雪山的主峰。实际上再通过从南坡的照片观察,最终确定3才是竹庆雪山主峰真正位置所在。

竹庆雪山(5849米)。

目前探索竹庆雪山主峰主要是从扎东村一侧沿沟进行,北坡冰川面积发育较大,冰裂缝较多。在2018年秋季曾有外国友人欧阳凯及朋友深入这一地区考察并拍摄,但正是因为对竹庆雪山主峰位置的不了解,故这次考察活动并没有完整拍摄到竹庆雪山主峰的近景照片(误把另外一座高峰当做了竹庆雪山主峰),目前竹庆雪山(诺布甲)依旧是一座未登峰。

竹庆雪山南坡航拍照片。

NO.2亚莫措根峰

  • Google Earth模拟海拔5338m
  • 实际海拔5850m
  • 相差462m

虽然在Google Earth上的模拟海拔有5338米,但实际上从Google Earth上你根本找不到这座山峰在哪里,亚莫措根峰就是一座不折不扣的幽灵山峰。

另外“亚莫措根峰”这个名字也是我根据其属于亚莫措根小(次级)山脉而起的,所以在任何官方资料中你都不可能搜索得到这个山的名字。

亚莫措根峰(北壁)Google Earth模拟图像与实拍照片对比图。

上面的对比图我都不用在此解释了,红圈内几乎整个山峰完全凭空“蒸发”了。要不是通过某些地图资料显示这里存在一座海拔5850米的山峰,可能至今我们都会认为这块地是“平”的。

塌陷近500米的一座山,如果不是亲眼看到,还以为是变魔术变出来的……就连拍摄右边这张照片的时候,我还完全不知道这座山峰叫什么名字,海拔多少。因为之前做的拍摄攻略当中,并没有提到或显示这里居然有一座海拔5850米之高的山峰,直到经过后来的详细考究后才得出此结论。

亚莫措根峰(5850米)。

亚莫措根峰主要由其南北两个壁面构成,东西两侧狭窄陡峭,其北壁从山顶开始(如下图)发育有冰川,一直覆盖其大部分山体,看起来洁白而神圣。

在亚莫措根峰东南约4公里处是著名的央莫龙峰(6060m),在其正南约2公里处是党结真拉峰(5833m),党结真拉峰南侧则是波光粼粼的亚莫措根湖(4850m)。

最近几年来有不少国内外攀登好手来到这里挑战这些雪峰,截止到目前,央莫龙峰和党结真拉峰均已被登顶,而幽灵山峰亚莫措根峰似乎巧妙地“躲”过了登山者的目光,目前暂时没有任何攀登的记录。

亚莫措根小山群雪峰标注图。

NO.1卓达拉山I峰

  • Google Earth模拟海拔5077m
  • 实际海拔5694m
  • 相差617m

排在第一位的是来自沙鲁里山脉的卓达拉山,相差617米的高差让它及它的卫峰直接从Google Earth消失。它是完全高于岗嘎和然者松多的存在,但遗憾的是它一直开启了“隐身功能”。

卓达拉山位于甘孜县城正南22公里处,甘白路(甘孜县至白玉县)从其身旁穿行而过,在隧道打通之前所有车辆必须经过海拔4820米的卓达拉山垭口,那里也是观测卓达拉山的最方便的点位。

虽说省级道路早已通车至其山脚,但这座山怪就怪在其反推到Google Earth上面就完全找不到它的存在。数座海拔在5500米以上的山峰到了3D的Google Earth图像上直接变成了“二维”图像,平均海拔也只有4900-5100米之间,在没实地考察过之前,我曾一度怀疑地图上的海拔数据是错误的,这些山峰根本不存在。

卓达拉山(西南壁)Google Earth模拟图像与实拍照片对比图。

这个对比图是10座山峰当中最夸张的一个,我没有用任何线条和标注来让大家能够看明白两者之间的对比,因为根本用不着,这也是为何卓达拉山能够成为10座“消失”山峰排名之首的缘故。

卓达拉山在近期某些山峰资料当中被误写成了莫兰彻结(峰),实则真正的莫兰彻结峰在其东约5.6公里处,海拔只有5100米,在此提出更正。

卓达拉山全景(5694米)。

卓达拉山是由从北向南的一条山峰链构成,从北到南依次是卓达拉北峰(5632m)、卓达拉中峰(5567m)和卓达拉主峰(5694m)。卓达拉山区的山峰大多数被侵蚀风化的很严重,山体破碎且挂不住冰雪,只有零星的悬冰川分布。

近年来有来自国外的攀登者曾关注且到达过此区域,但具体的攀登情况并未在其攀登报告当中读出,至少目前来看,卓达拉主峰应该还是一座未登峰。

卓达拉I峰东壁照片。

四川境内具有代表性的10座“消失”的山峰已经悉数列出,里面有哪些是你以前听说过或正在苦苦寻找的?哪些又真正如幽灵一般躲过了你的视线呢?

本文当中列举的10座山峰均从海拔高度误差及偏远冷门的角度综合考虑,其实四川境内还有一些著名山峰也存在Google Earth里面图像塌陷的情况:

甘孜州的夹金山主峰,模拟高度为5577米,实际高度为5734米,相差157米。

夹金山主峰东壁。

大雪山脉的神山梁子模拟高度为5619米,实际高度为5793米,相差174米。

神山梁子南壁。

阿坝州的(大)雪隆包,模拟高度为5239米,实际高度为5527米,相差228米。

雪隆包东南壁。

奥太基山,模拟海拔高度为4964米,实际高度为5285米,相差321米。

奥太基东壁。

类似案例并不少,但因为这些山峰众人相对熟悉,所以谷歌图像所造成的塌陷并没有直接影响人们对它们的认识。另外,还有一些在Google Earth里面图像没有塌陷但依然偏远且冷门的山峰,在本篇文章当中暂不介绍。

结束语

10座山峰里面,除了霸王山以外,其他均还是未登峰的状态,我想这也是人们对它们关注极少而造成的。或许有的人不喜欢我的这篇文章、我的说法,因为一旦将它们公之于众,似乎这些“幽灵”山峰又要迎来一些不守规矩的人。

不过我认为,山始终在那里,在Google Earth里暂时消失的它们并没有在现实当中“消失”,而是真真实实的矗立在美丽的川西高原之上。或许你也曾与它们当中的一座有过一面之缘,但你并不知道它们的名字,因为它们都叫雪山。

不守规矩的人走到哪里都不会守规矩,而真正爱山之人是带着敬仰去欣赏或攀登山峰的。中国的户外探险运动起步较晚,但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天然资源优势发展迅猛。

与其遮遮掩掩不如敞开心怀,我始终坚信,遗世独立固然好,但有人欣赏的美景才不会显得遥远和孤独。

作者:7556米

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

注:

1、文章当中的实际海拔高度均来自于官方公布测绘数据或有可靠来源的信息,如有差误,请提出更正。

2、文章中配图除好友小自然拍摄的令牌山以外,均为作者本人拍摄,转载须通知作者,否则当侵权处理。若想要获取其它相关照片,请联系作者本人。

3、10座山峰均为冷门山峰,本身相关资料甚少,文章若有内容描述错误请广大读者及时联系作者修改更正及补充,感谢您的阅读。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户外探险杂志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