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咪如何保持整洁又凉快?秘密就在它们的舌头上

本文来自窗敲雨的微信个人公众号“酷炫科学”,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猫咪们总是在舔毛,它们醒着时间的时间甚至有24%之多都用在了梳理毛发上。今天我们就来近距离观察一下猫是如何用舌头梳理毛发的。

vrain-cat-tongue-1

猫的舌头上有很多“倒刺”,确切地说这些结构应该叫做丝状乳头(filiform papillae)。人的舌头上也有很多舌乳头,但它们都是软软的,而猫的丝状乳头具有角质化的结构,硬度和人的指甲差不多。这些倒刺能够帮助猫在舔毛时触及到毛发的根部和皮肤,进行充分的清洁。

最近发表在PNAS上的一篇论文对猫舌头上的这些“倒刺”进行了仔细的观察和分析。其中一个重要的发现是,这些“倒刺”并不是一根根简单的实心刺,它的尖端其实有一段U形的空管,如下图所示:

vrain-cat-tongue-2

(研究中观察了6种猫科动物舌头上的“倒刺”,它们尖端都有相似的空心结构。图中从左到右分别来自家猫、短尾猫、美洲狮、雪豹、虎和狮)

在猫科动物们舔毛时,这些“倒刺”尖端的空腔会吸取唾液,并把唾液涂布到毛的深处和皮肤上。除了清洁之外,这些液体的蒸发也起到帮助散热的作用。虽然吸取到“倒刺”尖端的液体量大约只有整个舌头表面的5%,但只有这部分液体才能到达毛发深处的地方。

下面的图是用食品色素进行的演示,可以看到“倒刺”的空腔自动吸取了液滴:

vrain-cat-tongue-3

通过热成像,则可以直观地看到舔毛对散热的作用:

vrain-cat-tongue-4

此外,研究者们还仿照猫舌头的样子用3D打印制作了一个毛刷。和普通的梳子相比,这种“猫舌刷”的好处是非常容易就可以把附着在上面的毛清理掉:

vrain-cat-tongue-5

听起来似乎可以推广一下呢~

更多信息可以看原论文:http://www.pnas.org/content/115/49/12377

以及相关报道: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18/11/how-do-cats-stay-so-clean-video-reveals-secrets-feline-tongue

文中的截图和动图原视频都来自论文。

kxkx-q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