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e:如果鱼看起来很好吃,日本这间水族馆说他们很骄傲

熟悉微博上《博物杂志》这个账号的朋友都知道,面对没有见过的神奇动物,大家会萌生的好奇心除了“这是什么”之外,还有灵魂三问:能吃吗?好吃吗?怎么吃。

由此还促使博物君创作出了一个言简意赅但内涵丰富的回答:不不不。

那么,看到动物除了发出“好可爱”“好有趣”的感叹外,觉得馋,究竟是一种可耻的行为吗?这个互联网上的大命题一直没有人明确给出明确的答案。

现在,终于有人想到来管管这事儿了。

最近,有日本网友在逛青森县的浅虫水族馆时意外发现了一个告示,主要内容就是鼓励大家觉得水族馆里的鱼好吃。

日本大概是世界上最爱吃鱼的国家,因此有许多盘中的水产和水族馆里展示的动物是重叠的,比如鲷鱼、螃蟹、章鱼等等。因此,看馋了可能是一种人之常情。

“当然,如果大家觉得鱼看起来很好吃,那么说明这是我们对这些鱼照顾良好的一种体现。因此,对于这间水族馆的工作人员来说,‘觉得好吃’是一种恭维的话。”告示上写着。

这后面自然也有深意:“我们希望人们了解鱼的美味,因为如果一种动物好吃,人们就会想一直吃它,这样就会促进它的繁殖。”不仅如此,一种动物的存在必定牵涉到整个生态链,比如人爱吃鲷鱼,而鲷鱼爱吃小鱼小虾小螃蟹,这些小鱼小虾小螃蟹呢又喜欢吃蠕虫。促进鲷鱼的繁衍对小鱼小虾小螃蟹甚至蠕虫也是一种保护。

贯彻这种理念的这家水族馆还会在馆内展示他们养育的那些动物做成人们日常喜爱的料理时候的样子,而且真的能把人看饿——某种程度上也是挺魔鬼的。

当然,告示最后,也强调了保护动物千万不能吃,大家要好好爱护它们这样的句子。

但是对于一些敏感的动物爱好者来说,这样的行为也有问题。对着动物说他们很好吃,难道不算一种动物虐待吗?大家看到动物的时候还是要多多和动物交朋友才是比较积极的动物互动态度吧。觉得好吃这种心情还不如在寿司店里对着生鱼片表达。

虽然仍然存在争议,但至少给网友们指了个方向,某种角度来看,想吃并不是件坏事。否则博物君也不会每次把能吃不能吃的情况,能吃该怎么吃的情况分别说这么仔细了吧。

题图:

#Meme 是《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2018 年 9 月上线的新栏目。

“Meme”(/miːm/),“梗”、“包袱”、“表情包”的意思。我们用它来记录一些文化现象,有些事情光记录下来就很有意思。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