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新车售价更低,但最快要明年二季度交付

12 月 15 日周六晚,蔚来汽车在年度活动 Nio Day 上发布了起价 35.8 万元的紧凑型 SUV ES6。

尽管从命名习惯和车身参数看,它比发售一年的 ES8 定位更低,但实际机动参数,包括综合工况下的续航里程、电池容量以及加速度等指标,却是优于 ES8。

ES6 采用前后双电机设计,功率为前 160 kW/后 160 kW 和前 160 kW/后 240 kW。在同样配备 70 kWh 电池的基准版车型上,车重更轻的 ES6 综合工况续航里程 410 公里,ES8 则是 355 公里,ES6 的车身重量更具优势。

但是 ES6 还可以出厂选配 84kWh 电池,从而将续航里程提高到 480 kWh。如果是采用更多轻量化部件的 ES6 高性能版叠加大容量电池,续航里程将进一步推高到 510 公里。蔚来 CEO 李斌在发布会上说,明年公布 ES8 电池升级方案,符合一定条件的 ES8 车主可以六折升级。

在这一点上,特斯拉 Model S、Model X 各型号的续航里程大约是 469 公里至 579 公里。Model 3 官方续航里程为 355 公里至 540 公里

综合工况测试模拟市区和郊区两种形式工况,前者需要通过三个间隔距离不同路口均遇到红灯等待,且需频繁启停的驾驶情况;后者则模拟城郊快速道路通行工况。理论上这比 60 公里等速测试下的续航里程来的更贴近实际情况。

ES6 不含选装售价为 35.58 万元至 49.8 万元。以上海为例,算上 6 万元补贴两级政府补贴,车价落入 30 万元内。如果再选择蔚来的电池租用方案,车价再减 10 万、每月支付 1200-1600 元的电池租用费用 —— 相当于蔚来提供的 10 万元的有偿分期 —— ES6 实际售价将下探到 19.8 万元。

由于电动车没有购置税、在上海免拍牌,这价格基本等于落地价。在 Model 3 国产前,价格具有竞争力。在最近一轮因关税变动而调整售价后,进口 Model 3 仍然要价 50 万元。

但这也给蔚来和江淮的合作生产提出一个问题。花 50 万元买 ES8 的车主对性价比不敏感,也许能容忍初创公司初期的一些产品纰漏;相对而言 ES6 车主可能会更务实,不一定会允许诸如车机死机、续航不达标等问题出现在自己的产品上。

今年 6 月,蔚来开始交付 ES8。截至 11 月,蔚来下线第 10000 辆 ES8、累计交付数 8030 辆。其交付数曾在今年 10 月环比下降至 1573 辆,然后重新在 11 月翻倍至 3089 辆。产能爬坡并不稳定。什么都自己来的特斯拉也一度在量产 Model 3 后接近崩溃的边缘。 ES6 的推出将更考验蔚来同江淮之间的代工模式。

另一个蔚来要面对的问题是资金。尽管上市为其筹得一笔资金,使其账面现金(包括现金等价物)以及短期投资余额达到 90 亿元,但是应付账款、长短期借款从去年年末的 9 亿元跃升至 9 月末的 32.95 亿元。同期蔚来经营亏损也从 12.87 亿扩大至 28 亿元。蔚来预计 ES6 最快明年二季度交付。

题图及文内图由蔚来汽车提供。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