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电音大众化,想做这事的不止《即刻电音》一家

又有一档新的音乐综艺上线了。这次节目组又瞄准了小众市场,在“嘻哈”之后,把“电音”选做了这档节目的核心音乐元素。

集合了张艺兴、大张伟、尚雯婕三位明星主理人的《即刻电音》在上周迎来了一大波流量 —— 节目的参赛选手里出现了网红主播、抖音神曲《佛系少女》的原唱冯提莫,她跟电音制作人 KK 张呈现了一场差强人意的表演,最终还是收获了张艺兴的认可。这引发了“黑幕、剧本、节目组安排”诸如此类的流言,张艺兴甚至为此在微博正面回复了观众的质疑。

 

邀请有争议性的艺人加入节目,在节目中安排冲突,通过微博引发节目话题,这几乎已经是综艺节目的常规做法了。特别是对于这档以小众音乐为立命根本的节目来说,如何突破圈层,让更多观众接触到这类音乐是他们必须持续思考的问题。

对大众而言,电音是个陌生的概念,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早已接触过这个音乐类型。电子音乐,是使用电子乐器以及电子音乐技术来制作的音乐,它包括了 Glitch,IDM,Electro,EDM,Drum&Bass 类型等。

Alan Walker 的《Fade》是电子音乐在大众市场传唱度最高的作品,Rihanna 与百大电音制作人 Calvin Harris 合作的冠军单曲《We Found Love》则是一首 Electro house,我们在一些非主流夜店听到的土嗨是 EDM 的一种。

Alan Walker 

我们已经接触到足够多的电音作品了,但就跟嘻哈乐是在《中国有嘻哈》之后才被更多人认知和喜爱一样,电音也需要一个大众引爆点。

其实早在 2016 年,江苏卫视就推出了电音节目《盖世音雄》。当时邀请来了王力宏、鸟叔、凤凰传奇等歌手,来将经典老歌做电音改编,但对于大部分听众来说,经典歌曲的电音版本根本算不上电子音乐,这档节目通过流行音乐的电子化,想让电音走向大众市场,并没有成功。

同样的问题落到了《即刻电音》身上。在发布会上,制作团队也都谈及了这个问题。对他们来说,要把小众音乐传递出去,让更多创作者被看见,是困难的,需要一直思考的问题。

为了在大众圈层有更多话题,节目组邀请来了三位有名气的歌手作为主理人,张艺兴、大张伟、尚雯婕。但除了尚雯婕,前两者似乎跟电音之间的关系不大。

此外,节目还给参赛选手出了一个建议 —— 第一阶段的作品最好有人声的参与。电子音乐和普通流行音乐的区别就在于,电子音乐不是围绕着人声展开的。流行音乐的编曲是围绕和承托人声出现的,但在电子音乐里,人声只是其中一种元素。节目组建议人声,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让不懂这个音乐的人,更好地去理解它,接受它。

为了让《即刻电音》这档节目能呈现出最好的状态,制作团队花费了 16 个月的时间才将它推出市场。企鹅影视天相工作室总经理邱越对媒体表示,“这是我们有史以来筹备时间最长的一档节目”。从参赛选手名单,我们就能看出制作团队的用心,这次请来的都是电音圈内已有名气的制作人,像是 Panta.Q、Anti-general、达尼等。其中 Panta.Q 的作品《什么鬼》,还成为了首支入选伯克利音乐学院年度专辑的中文歌曲。

想让小众文化走向大众市场,最终获得收益的,可不止一档音乐综艺,也有很多资本正在关注这个市场。

网易成立新音乐厂牌“放刺 FERVER”,甚至喊出了丁磊的梦想是“白天养猪,晚上打碟”。这个厂牌想租的事很多很广,涉及了电音现下活动,艺人经纪,还有电音教育和电音高端定制旅行。前几周,丁磊本人还现身在上海夜店 TAXX,献出了自己第一次打碟表演。

在综艺节目领域里,除了《即刻电音》,芒果 TV 也计划在今年推出电音偶像竞演音乐选秀节目《电音骑士》。另外,SMG 也在制作自己的电音 IP《魔音中国》。

四五年前,在国内音乐节里,电子音乐制作人基本只能在小舞台进行表演。但这两年,以电音为核心的音乐节层出不穷,甚至连世界排行前十的电子音乐节的超世代音乐节,在 2017 年就进入了中国市场。北京上海两地的夜店,几乎每个月,你都能看到百大电音制作人来表演。

现在资本正在押注电音这个音乐类型,期望它成长为下一波新的风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