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蝇也有“择偶文化”?科学家们刚在实验室里制造了一种

本文来自窗敲雨的微信个人公众号“酷炫科学”,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2018年11月30日,有研究者在《科学》上发表了一项十分有趣的研究:他们在实验室的果蝇中间创造出了一种“流行文化”——确切地说,是让雌性果蝇们通过观察同类形成了一种择偶的偏好。

在人类之外,不少动物群体中也存在着文化。和遗传的先天特质不同,动物们通过观察和学习同类获得这些“文化趋势”,并让它们在群体中代代相传,例如一些鲸与鸟类所演唱的“曲调”,或者猿类互相理毛的动作。

在此之前,人们对动物文化的观察都集中在脊椎动物当中,那么像果蝇这样的小昆虫是否会在群体中产生某种文化趋势呢?为了回答这个问题,研究者们进行了一系列实验。他们把原本没什么不同的雄性果蝇分别上了色,把它们变成绿色和粉色两种。接下来,一些作为受试的雌性果蝇会通过透明容器观察到其他雌性果蝇在不同颜色的雄性果蝇中选出交配对象,然后它们自己也会面临同样的颜色选择。实验发现,通过这样的观察,雌性果蝇很快就可以学到新的“择偶流行趋势”:观察过同类选择的果蝇总是倾向于选择相同颜色的雄性果蝇,而没有观察过的对照组选择结果基本是随机的。

vrain-fruit-fly-mating-culture-1

(这里只是一个示意图,“观察者”与“演示者”实际是用透明容器隔开的)

而且,这种“文化趋势”还可以比较稳定地保持下去。在数次观察到同类选择同一种颜色之后,再过24小时之后受试果蝇依然会做出同样的选择(24小时在果蝇的生命中是挺长的一段时间了,它们一共才只活40天左右)。研究者们还进行了“择偶文化”代代相传的实验,从上一次实验中学到了颜色偏好的6个“观察者”会成为下一轮的“演示者”,再让新的果蝇从它们身上看到颜色选择的趋势,如此反复,可以让颜色偏好的趋势传递八代。

这些实验结果显示,在动物界通过社会学习形成的“文化传统”可能远比人们过去想象的更加普遍。

原论文: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62/6418/1025

一个相关报道: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18/11/even-fruit-flies-succumb-cultural-dating-pressures

kxkx-q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