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麟科技联合创始人张险峰:AI企业关键要找准自己的定位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2月7日报道(文/周效敬)

12月7日,2018年度CEO峰会暨猎云网创投颁奖盛典在北京望京凯悦酒店隆重举行,近百位知名资本大咖,独角兽创始人、创业风云人物及近千位投资人与创业者共聚“聚势谋远 创变未来——2018年度CEO峰会暨猎云网创投颁奖盛典”。

在由普强信息联合创始人兼产品副总裁蒲瑶主持、以“人工智能新场景与新机遇”为议题的高峰论坛上,图麟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张险峰就论坛议题发表了精彩观点。 图麟科技业务主要聚焦于AI+计算机视觉领域,进一步细分为“AI+工业”、“AI+安防”,在营销方面也有智能货架和分析平台。

关于AI技术的落地,张险峰认为并不容易。“AI+工业”方面,图麟科技做的玻璃盖板,打磨了至少两年,在安防领域也是如此,实际场景比想象复杂。张剑锋认为,AI从业者必须要落到实处,到现实的场景之中去解决客户真实的问题,从而真正地去提高生产效率,进一步提升用户的体验。

张 封面.JPG

张剑锋表示,现在AI企业关键是要找准定位,看清楚自己的优势到底在哪里,如果一味跟随别人走,接下来的几年可能活得比较艰难。如果人工智能厂商根据自己优势,把自己沉下去,与客户紧密绑定在一起,解决客户的需求,这样才有可能吸引客户。此外,张剑锋还建议,AI企业要做到一定的差异化,采取差异化的打法。

关于资本“寒冬”这一话题,张剑锋认为,经济和资本的潮起潮落属于正常,并不可怕,关键还是在这个过程中,AI企业要深刻地去打磨自己的产品,苦练内功,度过艰难时期,在资本转好的时候,步上企业发展的快车道。

本次猎云网CEO年度峰会由猎云网主办,锐视角、猎云资本、AI星球、企业管家、猎云财经、创头条协办。各行业创业者、投资人围绕“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和时代坚韧的创业者”;“时至今日面临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创投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创业创新的版图和格局如何变革,商业世界里如何持续创新?”、“展望未来十年中国互联网创投走向”四大板块分享科技和产业前沿观点,探讨创新潮流趋势、把握未来新方向。

以下为论坛实录,猎云网有删改:

张险峰:图麟科技主要聚焦在AI+计算机视觉领域。细分的话是“AI+工业”、“AI+安防”,此外在营销方面也有智能货架和分析平台。这是目前我们最主要的几个产品线。

蒲瑶(主持人):其实AI是一个技术,而且AI目前基本上都是2B公司,所以我们现在AI虽然很热,但在今年以及明年,所有AI公司面临的一个问题:我们的AI技术是怎样落地的?

张险峰:现在AI行业的很多公司,我感觉我们都是搬砖的。之前大家感觉深度学习非常高大上,从业人员也拿着高薪。但事实上要到落地这个环节,其实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情。我今天过来也比较匆忙,刚搬砖过来,开个玩笑。

因为像我们在“AI+工业”领域,我们做的是玻璃盖板。玻璃盖板主要接触的厂商像京东方、蓝思科技,以及玻璃的下游厂商。之前它基本都靠人工,但是现在人工的成本越来越高,而且人不愿意去干。就是现在中国年轻人也好,大部分人也好,不愿意在产线上干这么辛苦的事情。所以机器替人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我们发现之后,就去做这个事。

但这件事需要特别长的时间打磨,它其实是非常辛苦的事。而我们为了打磨这款产品,其实已经在各个厂商实际的生产环境里打磨了接近两年,在安防领域也是一样,实际场景远比这个复杂的多。所以大家必须要落到实处,到现实的场景之中去解决客户真实的问题,从而真正地去提高生产效率,进一步提升用户的体验。

现在关键还是要找准定位,就是看清楚自己的优势到底在哪里。如果一味跟随别人走的话,接下来几年可能会活得比较惨。我们在比较大的细分行业里,我们定的策略就是跟随性的策略。因为这个市场的空间,比如安防市场竞争都很激烈,为什么大家还要去做呢?因为它具有非常大的区域性,很难做到一家通吃。像海康威视,它有渠道和技术上优势,但是在部分客户眼里也有它的思维定势,因为客户就觉得你是卖摄像头,可能在其他智能化领域并不是专家,所以它更愿意选择其他厂商的产品。

所以,如果人工智能厂商根据自己优势,把自己沉下去,跟客户紧密绑定在一起,解决它的需求的话,客户也会非常倾向于你。

另外的一些领域,就是要做到一定的差异化,如果只做一个领域,空间会比较小。目前我们对标的也是国外的一些厂商。所以这是我们对差异化打法的看法。

我觉得经济和资本潮起潮落很正常,资本寒冬已经说很多年了,以前像从2008年金融危机,到最近2015年、2016年,我觉得这并不可怕,关键还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深刻地去打磨自己的产品,练内功,从而度过这样的时期。在资本或者转好的时候,步上企业发展的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