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丰收创始合伙人谭泽鑫:产业互联网是先有产业,再有互联网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2月7日报道(文/岳丽丽)

12月7日,“聚势谋远 创变未来——2018年度CEO峰会暨猎云网创投颁奖盛典”在北京望京凯悦酒店隆重举行,近百位知名资本大咖,独角兽创始人、创业风云人物及近千位投资人与创业者共聚盛会。

在以“如何抓住产业互联网浪潮的发展机遇”为主题的高峰论坛上。在大丰收创始合伙人谭泽鑫看来,产业互联网本质还是整体产业升级的带动下的互联网赋能。整体产业的升级有两端诉求:一是消费升级,大家有产品本质提升诉求,倒逼供应商供应链升级;另外,我国宏观调控去产能、供给侧改革,导致了很多传统企业或者企业下面的渠道商、贸易商日子不好过,环节瘦身要升级,互联网加速加了一把劲。总而言之,他认为产业互联网是先有产业,再有互联网。

谈到未来的5-10年有哪些创业的好机会,谭泽鑫列举三个方向:1、渠道的升级和迭代;2、服务升级;3、智能制造。同时,他给创业者提出建议,融资方面一要常态化,二要小步快跑,三不要在乎估值。其次,不要盲目扩张人才,尽量精简,要倾向于招执行力强的人。第三,保证财务报表真实收入,证明商业模式。最后,通过精细化运营,来消减成本,实现净利润由负变正,并且不断增大。总结两步:先保证收入模式对的,再通过运营提升,保证利润不断可观。

圆桌.JPG

本次猎云网CEO年度峰会由猎云网主办,锐视角、猎云资本、AI星球、企业管家、猎云财经、创头条协办。各行业创业者、投资人围绕“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和时代坚韧的创业者”;“时至今日面临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创投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创业创新的版图和格局如何变革,商业世界里如何持续创新?”、“展望未来十年中国互联网创投走向”四大板块分享科技和产业前沿观点,探讨创新潮流趋势、把握未来新方向。

以下为高峰论坛分享实录,猎云网整理删改:

大丰收.JPG

孙策:请大家花1-2分钟时间给自己公司和业务做一个介绍。

谭泽鑫:各位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深圳大丰收谭泽鑫。今天很荣幸能够来到猎云网活动跟大家分享。大丰收是一家农业互联网公司。其实从今年开始大家一直在讨论产业互联网事情。这些年我们一直围绕着农业产业升级,在做一些互联网的赋能。尤其是在农业质量产业链中,最上游这个农业生产资料,就是肥料跟农药市场,我们在做一些渠道升级,以及服务升级的互联网变革。也希望在会后跟大家、跟对农业感兴趣的朋友们做更深入的探讨和交流。谢谢各位。

孙策:你们是如何理解产业互联网?

谭泽鑫:其实产业互联网很多人有不同定义,我看了一些投资人定义,产业互联网分两条线:一个是企业服务,另外一个是教育平台。就是所谓的贸易,贸易是通过电商方式来做一些B2B或者B2C,或者B2大C交易平台,这是我看到过的一些投资人内部的看项目的划分。当然很多媒体朋友会划分一些行业,比如现在已经跑出来项目的一些赛道,像钢铁、工业、化素、农林牧渔、农业等相关的、比较有代表性的企业,再通过互联网去赋能。

其实在我的理解中,我觉得产业互联网本质还是整体产业升级的带动下,互联网做的一些赋能。整体产业的升级还是两端的诉求,一是消费升级,大家对好的产品,不管大宗品,还是消费品,有更好的产品本质提升诉求,就是倒逼很多供应商、供应链升级。另外,我国宏观调控去产能、供给侧改革,也导致了很多传统企业或者企业下面的渠道商、贸易商日子不好过,因为各个环节瘦身,所以要升级。升级背后可能互联网加速加了一把劲,让本身的加速变快。总而言之,我觉得产业互联网是先有产业,再有互联网。

孙策:你们觉得未来的2-3年有哪些投资机会?未来的5-10年有哪些创业好的机会?

谭泽鑫:我觉得大概分几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渠道的升级和迭代。我们国内有大量生产型企业,以及生产型企业下游的贸易企业和渠道上的企业。因为这些年去产能化、供给侧改革,以及技术革新,让很多同质化产品生产企业没有什么技术含量,靠资源掠夺性,靠打价格战,营销战企业慢慢在被整合,慢慢在退出历史舞台。它们退出历史舞台,相应的这些下游的贸易企业和渠道商企业也在做整合。所以说互联网进入之后,在加速这种整合,各个渠道的瘦身,行业上游做瘦身,下游需求做集中。所以第一阶段,我认为是渠道升级,这是第一波各个赛道的、各个传统的行业,互联网化的投资机会。我觉得是投资升级。

第二个阶段,就是服务升级。因为渠道升级差不多之后,剩下来的是精英,它们可能会更多地找专业的团队和专业的渠道做专业的事,它可能会分享出去,自己不做了。原来自己做供应链,我可能分享出去做。所以第二阶段是增值性服务的机会,给这些传统的B端来做赋能的。比如我刚才提到的金融,比如像仓储物流等一些供应链的机会,我觉得这里有大量的机会,包括很多CRM这种系统性东西也有很多机会。

第三个阶段,我觉得可能现在没有达到,但是很快达到,就是智能制造。这是技术升级的机会,因为现在还通过靠人来解决一些效率提升问题,在慢慢以后人工的成本会越来越增长,高端的制造通过机器来解决问题,慢慢地也会承袭一个产业的机会。因为现在人工智能很多时候还是跟人结合。我觉得这是第三个阶段机会,如果那时候能达到,我觉得中国新的工业革命,不管几点零,那个时代会到来,我觉得那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终极目标。

孙策:给在座所有的创业者朋友用两三句话,最多不超过五句话提些建议或者心得。我说两三个方向:第一个,农资有什么建议?第二,组建团队方向。第三,我觉得应该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向,就是日常经营的角度,比如说是信息流,还是业务发展更重要,还是经营性利润更重要,其实还是有些比较大的不一样的。

谭泽鑫:第一个问题,融资,我觉得融资是要常态化,二是小步快跑。三不要在乎估值,只面富贵,有钱赶快拿。其次,人才这块,我觉得这个,一不要过于盲目的扩张人了,尽量精简。

第二,如果说现在团队已经人很多了,去精简,去裁员。裁员不是被动裁员,可以主动裁员。我们公司模式是招一个贵,替代两个便宜的。可能成本没有上涨,但是我们人数在直线下降。这样我的管理成本会降低很多。我们现在倾向于招一些执行力强的人,有些时候执行力不强的可能是对的,但是没有试出来,导致我们模式在变。所以我们宁愿招贵的人,替代两个执行力不强、便宜的人。

第三,现金流情况,这个阶段回归到财务报表真实收入,有多少钱进到你银行帐户里,证明你的商业是否正确。当现金流保证了之后,我们再去通过精细化运营,来削减成本,最终实现净利润由负变正,并且不断增大。这是你运营的能力。所以我觉得两步:先保证收入模式对的,再通过运营提升,保证利润是不断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