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近况略有好转,上海工厂最快半年后投产

特斯拉上海工厂将提前至明年下半年小规模量产。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海市市长应勇 5 日视察临港地区时,察看了特斯拉热销车型并希望其加快推进工厂建设。今年 10 月特斯拉以 9.73 亿元在那里拿到一块 86.5 万平米的土地,计划 2021 年之前量产。该报道称,目前特斯拉的项目已基本完成土地平整,即将开工建设,预计明年下半年部分投产。

《路透社》随后报道,为尽快完成土地平整,工人有时会工作到晚上 10 点。当下特斯拉也已展开该工厂兴建案的招标,中国五矿旗下子公司上海建工为其中一家承包商公司,目前已经开始采购原料,将于 12 月下半月交付大批量混凝土管桩和钢管。

特斯拉上海工厂是中国第一家外商独资汽车工厂,预计将是特斯拉当前第二大工厂(具体厂房面积未知),主要生产整车、兼顾电池制造。这家造价将近 20 亿美元的中国工厂,是特斯拉解决产能不足的一个主要解决方案。在此前三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上,特斯拉 CEO 马斯克称,中国工厂计划年产 50 万辆车,尽管出厂车辆将只供应中国市场。

据 Business Insider 3 日报道,特斯拉计划 2020 年 12 月之前,在美国内华达州的工厂每周生产 7000 辆 Model Y 越野车——一款尚未发布的紧凑型 SUV,并在 2021 年前于中国的工厂每周生产 5000 辆该车型。Model Y 以 Model 3 为基础生产,实现该目标的前提是—— Model 3 的产能能像马斯克本月初宣称的速度那样——日均产能突破 1000 辆(7000 辆/周)。

这个产能速度对特斯拉来说还是个挑战。在此之前,特斯拉 Model 3 产能最高达 5000 辆/周,但也是为今年三季度业绩才在最后一周努力实现,一个月后又将为每周生产 4000 辆左右——而正是这个产能速度使其在 7-9 月交付量激增,终止连续七个季度的亏损。特斯拉也因此在一个月内市值上升,并于 11 月 12 日突破 600 亿美元超越梅赛德斯-奔驰的母公司,排进全球车企市值第三,目前仍维持该排名。作为对比,当前全球最大市值车企丰田仅在天津的工厂的日均产能就能达到约 1400 辆(9800 辆/周)。

但造车是个异常烧钱的生意,7-9 月现金流重新为正的特斯拉需要保持这种势头,才能实现马斯克的说辞以及上海工厂的提前量产。

而今年受关税调整的影响,特斯拉在中国销量在一季度增长 110% 后,三季度下滑 37%,10 月时进一步下滑至 70%。为应对中国销量下滑,特斯拉 11 月 22 日称将在中国销售的特斯拉 Model S、Model X 价格下调 12%-26%,是目前降幅最大的一次。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2017 年特斯拉在中国的营收占其总营收的 17%。

另一方面,根据彭博社报道,特斯拉明年 3 月有一笔 9.2 亿美元可转债到期。彭博社的分析师预计,特斯拉 2018 年第四季度产生 3.6 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2019 年的前三个月为 1.1 亿美元。目前,特斯拉计划用一半股票和一半现金的方式偿还,对应的转股价格为 359.88 美元——届时特斯拉股价低于此,需要用现金偿还债务。截至 12 月 7 日发稿,特斯拉股价为 363.06 美元。

题图来源:Jp Valery on Unsplash,有裁剪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