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现在很多年轻人愿意到北上广深打拼,即使过得异常艰苦,远离亲人,仍然义无反顾?

看到網友們的回答,很感動,也很感同身受。其實之所以年輕人們會選擇遠離家鄉去大城市打拼,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應該還是為了夢想吧,為了給自己、給家人拼出壹個未來。我從小的夢想,壹個是當演員。因為我小時候很愛看電視,總是以為那個小盒子裏所發生的事情都是真的,直到第壹次去了電影院,當時是去看《泰坦尼克號》,第壹次看到這麽大的“電視”,才知道那些是演戲,是所謂的演員,當時的我在想:如果我也能成為銀幕裏的那個人,能夠帶給人夢想、帶給人喜怒哀樂,那該有多酷!當時我只有小學三年級,我想要表演,想要當演員,但是對那個年紀、那個生長環境的我來說,幾乎身邊所有的人都跟我說“妳別做夢了”。

我的老家在漁村,我小時候過的都是出海捕魚、在田地裏烤地瓜的日子。我們整個村子就兩三百人,是很小的壹個地方,連便利店都沒有,整個村子只有壹臺鋼琴。但是我們漁村是出過壹個大明星的,妳們知道是誰嗎?她就是林青霞,她是我們漁村的驕傲。我小時候我家裏很苦,姐姐不得以放棄了自己的學業,早早工作好替媽媽分擔。其實我姐壹直很遺憾她沒能堅持自己年少時候的夢想,所以她比所有人都更能理解我、支持我,我記得很清楚,當時已經結婚生子的姐姐跟我說“人只活壹次”。為了追求我這個在很多人看來“不靠譜”的夢想,我帶著之前靠賣球鞋攢下來的4000塊錢,從老家漁村只身壹人來到臺北,從臨時演員做起。其實除了當演員之外,我還有另壹個重要的夢想,就是讓我媽媽跟姐姐,可以不用再過上這麽苦的生活,當我快要撐不下去的時候,想想家人的笑容,我想,那對我來說,比什麽都要重要。

剛到臺北時我很不適應,陌生的環境、陌生的人群,還有陌生的物價。在我們漁村,壹碗鹵肉飯是15塊錢,可在臺北,壹碗鹵肉飯是50塊錢,龐大的差距,讓當時靠著臨時演員生活的我,過著天天吃泡面的生活,去便利店裏要過期的商品來裹腹,也是家常便飯。後來跑去當臨時工,天天能領到現金的那種,東拼西湊的打工,才湊到了房租,當時住的房子小到沒有洗手間、打開門就會碰到床。那時候心裏頭有個聲音不斷地說“還是放棄吧!”可當我想放棄的時候,腦海裏總是會出現媽媽的臉,小時候為了養活我跟姐姐,她壹天要打好幾份工,每天都到天亮才回來,跟媽媽相比,我現在吃的這點苦又算什麽呢?從小她總是告訴我,皇天不負苦心人,只要持續的努力,老天爺總會看到的,這段話,壹直陪伴著我成長。

當時的生活不僅苦,也很單調,媽媽總是很擔心我,經常打電話來問我的生活,我跟所有在外打拼的子女壹樣,只能報喜不報憂,不讓她知道我的經濟狀況,騙她說我天天都有戲拍,實際上,有時候沒有工作,我都是告訴她我去拍戲了,然後坐在公園裏的椅子上,讓她覺得我是在外面工作著。那時候臨時演員壹天的工資大概也就人民幣120塊,在臺北的第壹個月我掙了不到2000塊錢,吃飯要花錢、租房要花錢……也沒有多余的錢可以調劑,最常去的地方,就是不用入場費的誠品書店看書,或者去二輪戲院,那是壹種播放舊電影的戲院,只要壹般電影院票價的四分之壹,就能讓妳看好幾部電影,我經常在那待上壹整天。最崩潰的壹次,簡直是我人生的低谷。那天是臺北的半夜,不僅拍戲被導演罵,那時當臨時演員的款項還被負責發通告的人卷款跑了,我不敢讓家裏知道,也不想讓他們擔心。沒有錢就沒法吃飯,餓著肚子的同時還收到了房租的催繳短信,但我已經完全付不出來了。去街上散心,恰好又看到前女友從她新男友的跑車上下來,只能說人生有時候就是比戲劇還要狗血。當時我立刻沖到公園瘋狂的踹樹,邊踹邊罵,在臺北的街頭痛哭,對著電線桿瘋狂的打,說了壹句,“去妳媽的臺北!”

也不是沒有想過這漫長的不知盡頭的奮鬥要持續多久,當時我已經24歲了,我給自己設過壹個期限,在30歲以前,如果沒有餓死在臺北,就堅持下去。可能是老天爺賞了我飯吃,每每在我快要活不下去的時候,總是會有別的機會讓我過活。大概當了有16個月左右的臨時演員,後來慢慢的有些導演願意給我機會,開始有些廣告跟MV的演出,當然這些收入,還是不夠支付我在臺北的生活。第壹個轉機是我遇上了小綜,有人說,什麽是菩薩,就是在妳困境的時候,伸出援手的那個人。他的幫助讓我開始有了演出有名字的角色的機會,因為拍廣告跟MV是不會有妳的名字的。從得到有名字的戲劇角色以後,我才覺得自己終於在朝演員的道路上邁進了。第二次轉機,是我遇見了陳可辛和曾國祥導演,當時試戲的時候,完完全全的沒有想過能試上,只是抱著壹個見偶像的心態。當我開始拍攝電影《七月與安生》以後,即使狀態不好,普通話學不好,壓力過大鬼剃頭,拖累了拍攝的進度,但是他們從來沒有罵過我,只是很細心的在教導我,告訴我什麽才是壹個演員。直到現在,我還是由衷的感謝他們,如果沒有他們,我就不算是壹個演員。工作慢慢上正軌後,我媽現在都絕口不提當年反對我的事了,現在問她都裝作沒事,哈哈。也是因為拍攝《七月與安生》,讓我發現內地的表演方式跟臺灣很不壹樣,內地更生活化,這讓念臺詞也成了我很大的障礙。沒辦法,改口音這件事沒有捷徑可言。我先找了中戲的王蕙君老師來上課,教我普通話的發音和表演,師傅領進門,剩下的就只能靠自己了。拍《我的愛如此麻辣》的時候,我只能先用臺普把劇本順壹遍,再用普通話壹個字壹個字地念壹遍,好在現在我拍戲都可以用自己的原聲了。最近看到有網友說我的普通話居然還帶了點北方發音的感覺,以為我是北方人,還蠻欣慰的,有種努力終於被看到的感覺。

最後也借著知乎的平臺給我自己打個廣告吧,我最近有壹部新劇《原來妳還在這裏》正在優酷播出,我在裏面演的“沈居安”跟我自己的經歷就很像,從小單親,家裏的環境很不好,所以特別沒有安全感,也特別的有距離感,直到長大才慢慢的改變。我自己覺得他應該是天蠍座的,可他不是AB型,因為我非常的情緒化,有時天晴,有時雷雨;“居安”則是壹個很聰明,不會有太多外放情緒的人,因為他所有的事情都隱藏在心裏,都是再三思考過以後,選擇最有利的決定。我跟他最不像的地方就是我更情緒化跟性子烈吧,他總是很溫,而我是有可能因為某壹場戲演的不夠好,就對自己發脾氣的那種,晴時多雲偶陣雨,是我真實的性格。

“沈居安”他原本也想要過平穩的生活,考研、做學術、留校,是壹條壹眼可以忘盡壹生的路,但是他又很聰明有才能,他到企業裏也會有很好的發展,所以在他的才能越來越得到認可的同時,他的野心也更加膨脹了。在愛情與面包前,他面臨了很多誘惑,因為對於他來說,愛情沒有未來重要。所以他放棄了自己原本安穩生活的夢想,投身到更大的利益漩渦中。我想這也是我們追求夢想時會遇到的壹個真實的困境吧,我們已經走得太遠,以至於忘了為什麽出發。也許堅持的越久,當初的夢想反而越迷糊了,人也愈加迷失了。城市看起來很美,但岔路多的也讓人容易找不到自己。幸運的是,“沈居安”最後還是找回了初心,也贏得了他的真愛。更幸運的是,我不是“沈居安”,在追夢的路上,我沒有迷失過。

李安導演曾經說過:每個人都有夢想,只是看妳怎麽實現他它。追夢的過程必然是很辛苦的,但是不經壹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相信未來的妳,壹定會感謝現在拼命努力的自己:-D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李程彬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5289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人到底可以有多坏?
现实可以有多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