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紧缺,深圳一公办小学将入学通过率与学位房面积挂钩

深圳一所公办小学把学区房面积和入学通过率挂钩公告挂出不到 30 个小时后,现已经取消该限制。

根据澎湃新闻报道,12 月 4 日下午 6 点,成立 35 年的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官网挂出关于学位申请的补充要求告示。即因该校所在地段生源持续增加导致学位紧张,从 2019 年 4 月 30 日起,申请学位入学的家庭购买的住房面积按 30 和 50 平方米划分,且对购买年限和居住年限做出了 1-6 年限制,具体按以下要求:

  • 住房面积 ≤ 30 平方米的,需购房及实际居住满 6 年以上,且为唯一住宅;

  • 住房面积在 30-50 平方米内的,需购房及实际居住满 4 年以上,且未被锁定;

  • 住房面积 > 50 平方米的,需购房及实际居住满一年以上,且未被锁定。

深圳 2013 年起逐步允许市内学位紧张的公办小学、初中执行学区租房学位制锁定制度,即一套住房一个学年内只允许一户家庭申请学位,不可重复申请学位。如果申请人的住房已被锁定,非深户籍申请人不能再申请公办学位,深圳户籍申请人可申请备选分流学校。

该规定原本是为防止一些家庭临时在学校地段内临时购房申请学位,而挤占原地段内实际购房居住的户籍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的权利。

但一些声音认为入学通过率与居住面积挂钩有失公平。且国家工商局在2015 年底发布《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禁止在房地产广告宣传中出现入学承诺。而该学校的限制某种程度上规定了学位房面积要求。京师律师事务所雷国亚律师表示,这种做法限制了对低收入家庭和孩子在择校问题上的平等受教育权、择校权。

一般来说,公办学校以就近入学为原则。学位不足时,按落户年限长短,顺序接收入学;再则以按积分入学、各地区积分细则会略微差异

这所小学公告引发一定争议后,12 月 5 日晚 10 点,该学校发布声明称已按教育部门意见,撤销《学位申请补充要求公示》。12 月 6 日,罗湖区教育局向部分家长诚恳致歉,并回应称该地区内学校将继续以就近入学为原则,按照类别和积分录取,所有符合入读条件的都会妥善安排学位。

学位与房子挂钩,地产开发商常借此以抬高房价。很多家长从孩子入学考虑,会以较高的价格购买名校附近的学区房或学位房。据《证券时报》报道,深圳最知名的学位房片区百花片区,即使房源老旧,但大部分房子单价超过 10 万元/平方米。而根据安居客数据,12 月深圳二手房均价约为 5.4 万元。深圳贝壳研究院发布的《2018 年上半年深圳二手房大数据》也显示,百花片区的二手房成交价均价同比涨约 12.4%,为深圳 60 个片区二手房价格涨幅之首。

在学区房涨价的过程中,一些地产开发商会将学区房拆分成面积较小的房子出售以获取更多利益,导致一个地区产生的学位多于该地段学校可接纳的体量。今年 5 月深圳另一所执行学位房锁定的中学也出示过相似的规定,对 50 平米以下学位房设限为必须实际居住,或提供唯一住宅证明。不过公告贴出后随即又撤销了。而广州越秀区教育局早在 2015 年 4 月开始执行类似规定,即 30 平米以下学位房,不一定能上到对口小学。

为扼制这种现象,一些地方开始明确禁止将房屋销售与学区、学校相关联。北京今年 4 月实行多校划片政策(即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初中,让买了学区房的家庭也不确定到底能上哪个学校)。9 月,西安发布通知称房地产开发企业无权承诺学区房或学位房。而深圳福田区 12 月时宣布计划未来两年扩建 18 所学校,以增加 2.7 万个学位。

题图来源:Tra Nguyen on Unsplash,有裁剪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