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 NHK 电视台会自己做动画片?

因为 NHK 需要对作品享有著作人身权及著作权,以达到最大的控制权。

这涉及到日本《著作权法》中关于「著作者」(即一般理解的作者)的规定。

影视节目在《著作权法》中属于「电影著作物(映画の著作物)」,其著作权归「电影出版者(映画製作者)」所有。而所谓的「电影出品者」则是指策划、提案该电影出品并对之负责的人,通常就是这个电影项目的出资公司。而实际拍摄电影的导演、剧组、布景、演员等,则都属于电影的「著作者」。

即:

  • 作者:导演、编剧、演员等。
  • 著作权人:出品公司。

而出品公司所持有的著作权其实是「著作财产权」,即我们很熟悉的复制、销售、改编等等的权利。著作财产权是可以转让的。而作者则天然享有「著作人身权」,除了我们很熟悉的发表权(决定作品是否公开)、署名权(即在作品上署名、明示作品是其创作的权利)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权利是「保护作品完整权(同一性保持権)」。

「保护作品完整权」赋予了著作者保护自己的作品未经允许,不得被修改、歪曲、篡改等的权利。这个权利是著作者独有的,而著作(财产)权人并不享有。

但是,NHK 本身的属性却要求它需要有这个权利。

NHK(全称「日本放送協会」,罗马拼音为 NIPPON HOSO KYOKAI ,官方缩写 NHK )是在日本《广播法(放送法)》依据下设立的公共广播服务提供者,属特殊法人,虽然由日本总务省管理,但独立运营,并非日本政府运营的机构(但实质上还是受到政府很大影响,不是完全独立)。

《广播法》规定 NHK 成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公共利益和全国都能收看到优质的电视节目。所以 NHK 的广播行为是具有一定的公益性质的,其内容都必须严格遵守《广播法》规定,符合政治公平、弘扬积极的价值观、不能有害公序良俗等等要求。

这除了要求 NHK 自身播出的节目没有问题之外,NHK 也要有办法确保别人没法拿自己的内容乱搞,反过来影响 NHK 自身的形象。所以 NHK 对于自身的节目制作订立了专门的制作委托体制:

除了对部分 NHK 向其他著作权方购买的内容外(典型如海外节目、电影等),对于 NHK 自身(及其附属机构、子公司)委托第三方制作的作品,全部都要求 NHK 要同时成为制作主体,即成为「著作者」之一,主要工作是对作品内容进行控制,以防出现不适合的内容。

在 NHK 制订的《关于委托节目制作的自主基准》中,就对动画节目有了明确的规定。即便是在受托的制作方自行策划的情况下,动画都是属于 NHK 和制作方的共同著作物(即双方都是著作者)。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