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美国年轻人如今是不是动不动就过度庆祝了?

去年亚利桑那州的一场山火烧掉了 47000 英亩的土地,造成了 820 万美元的经济损失。而上周公布的一项调查揭露,它的起因竟是一场庆祝胎儿性别揭晓的派对——一位快要做父亲的边境巡逻员想为孩子性别的揭晓制造戏剧性,所以射击了一个装满氧化剂和爆炸物的靶子,恰逢该地区正经历着少雨和罕见的强风,所以在靶子炸裂(“是个男孩!”)的同时,火焰点着了周边的树木和草地。

《大西洋月刊》称,虽然多数人的派对不如这位准爸爸那么火爆,但 20-30 岁的美国年轻人确实开始越来越多地庆祝一切大大小小的事情,以前也许只是出生、订婚、结婚、重要纪念日,现在连胎儿性别揭晓都变成了十分热门的派对主题。

一位叫做 Juliann Mladineo 的 20 岁女性在知晓胎儿性别后告诉了少数亲戚,这些亲戚又把消息传给了更多人,最终 Mladineo 夫妻向满怀期待的熟人们妥协,决定将围绕胎儿性别的神秘与期望融合进一个派对供大家宣泄出来。况且她周边有太多同龄人都这么做——在社交网站上传派对视频,请来客人要他们在小黑板上写出自己的预测,在小蛋糕上插上粉蓝相间的“女孩还是男孩?”标签——实际上有一个系列的派对产品都是粉蓝相间,写着“女孩队还是男孩队?”“他还是她”等等。

在宾夕法尼亚大学社会学教授 Beth Montemurro 的《一些旧的,一些新的》一书中,她提到了 1990 年代开始的奢侈型婚礼在美国的流行,它不但将仪式划分为多个活动——订婚派对,在赌城的单身周末,新娘午餐,彩排晚宴,婚礼前酒吧之夜、婚后夫妻答谢等等,还启发了人们将庆祝延伸到了本来并不会公开庆祝的生活事件中,比如离婚、离职、宠物生日、甚至是舞会邀请,它现在被称为“promposal”。

进行小型/新奇庆祝的人无疑正在变多。Reddit 和图片网站 Pinterest 上开始大量出现关于派对和装饰的主题贴;特定主题的产品纷纷上架了亚马逊和沃尔玛,在派对产品专门店 Party City 的官网上,“性别揭晓”享有单独的页面;育婴网站的调查显示,40% 的准妈妈都要办性别揭晓派对,比 2017 年上涨了 30%;一家专卖离婚派对产品的初创公司获得了成功,他们出售的是写着 “I Don’t” 的蛋糕、印着“前妻”的 T 恤等。

私下庆祝被公开化,这个趋势背后的最大原因便是社交网络。纽约城市大学的传播学教授 Carly Gieseler 观察到, 在 2000 年代末尾,一个性别揭晓派对的视频被传到了 YouTube 上,而接下来的 10 年就见证了这一活动愈加流行的趋势。她总结道,“在社交网络上,准爸妈们不但收获了点子,还真的被提供了可以达成理想派对的产品,点子-市场互相作用,助长趋势并有天然的广告效果。”

如果不是 Facebook 和 Instagram,很难说这些庆祝会不会真的如此火爆。社交网络放大了人们的自尊以及同行压力,让年轻人们有意识地将庆祝包装成符合社交网络的叙事套路。派对在网络上的“可见性”让这一切像个游戏,人们就像在追逐网络虚拟货币——看看谁能得到更多点赞、点击和分享;这些派对还促生并传播了更多的消费主义,因为客人们一定会避免空手上门。

另一方面,也许正是社交网络占用了年轻人的太多时间,才让他们认为有必要找个理由在线下让朋友们相聚,尽管这个理由可能看起来很随便。

需要指出的是,私人喜事的公开庆祝会让这些派对显得更个人、更特别,但它同时可能给客人们造成了焦虑,他们参加派对的义务突然加重,还要斟酌着如何送礼。本来,“性别揭晓”仅算一个“非必须参加”的派对,用不着很正式,然而在它们如此流行的当下,这个不寻常的派对也逐渐在感觉上靠近传统。“你越多举办这种派对,它们就愈加‘制度化’,这就造成了一种焦虑的氛围,并给庆祝活动附上了条条框框。”

题图来自 Pexels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