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人工智能前沿,之江杯全球人工智能大赛顺利举办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杭州】12月1日报道

11月30日,2018之江杯全球人工智能大赛决赛在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拉开帷幕,本次比赛共分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类(零样本图像自动识别、视频识别和问答)和创业类两个大类。本次大赛定位于“面向全球、立足前沿、集聚精英、产研融合”,秉持“以赛引才、以赛促研、以赛兴业”的基本思路。共有来自全球39个国家的近4000支报名队伍参与了本次大赛,最终有30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到决赛阶段的比赛当中。

本次比赛是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担任指导单位,之江实验室、浙江省人工智能发展委员会、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共同主办,杭州市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南京银行协办。本次赛事旨在打造全球顶级的人工智能赛事,形成业界标杆,引领人工智能发展潮流,打造浙江人工智能科技创新高地。

参赛选手各显神通 人工智能前景广阔

本次比赛的决赛共分为两部分,首先由各参赛队伍以此进场参与答辩。其后,零样本图像识别、视频识别和问答两个部分的参赛选手将进行现场pk。比赛现场,选手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比赛现场竞争激烈,人工智能广阔的应用前景也像一幅画卷一样在观众面前徐徐展开。

利用一个手环让聋人实现自由交流,不用见面就能和自己喜欢的明星“零距离接触”,对可能发生的火灾进行感知和预警,利用AI机器人代替真人进行对话……这些过往在人们眼中看似不可能做到的事情,通过人工智能一体化解决方案,正一步步转化为现实。

1543640007(1).jpg

在这其中,致力于更聪明的语言商业化机器人研究的云栖智能团队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该团队为企业提供多项功能,包括客户肖像分析、数据决策、自动语言呼叫,通过人工智能应用来有效地降低人力成本。简而言之,就是可以利用AI代替真人进行智慧客服和语音呼叫。“在相同成本的情况下,一个AI机器人的工作效率相当于二十七个真人。”团队创始人魏佳星这样描述人工智能的巨大优势。

决赛试题新鲜出炉 现场pk竞争激烈

在答辩过后的现场pk环节,参与零样本自动识别以及视频识别与问答的参赛选手进行了现场pk。人工智能技术算法类比赛中设置现场pk环节也是在以往从未有过的,对选手以及比赛组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参赛选手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运行模型并上传结果,对算法的精度与速度提出了要求。

零样本图像识别的选手需要使用自己构建的模型,在不进行预先输入和学习的情况下现场从混杂有不同类别物品的若干个物品图片中找到符合要求的图片。赛事方为每轮pk仅提供400张图片,据工作人员介绍,小数据量具有一定的偶然性,这对参赛队伍的人工智能算法准确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参与视频识别与问答的选手则需要利用自己构建的模型来对指定的视频进行识别,使得其实现自动智能问答,而用于识别的视频都是决赛的当天在赛场外的制定区域临时录制,保证了赛题的客观性和灵活性。

直击人工智能前沿 打造创新性引领性平台

在选手比赛过后,之江实验室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联盟理事长潘云鹤发表致辞。在致辞中潘云鹤指出,本次活动题目导向好,参与的队伍多,覆盖的层面广。本次活动的题目所涉及的零样本情况下让人工智能进行推理,让人工智能能够理解和认识一段视频,这样的跨媒体智能是人工智能2.0时代的前沿问题。

潘云鹤院士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在赛后能够让大家看到题目、算法、样本的本来面目,能够向全国、全世界进行推广,激发青年学生、人工智能从业者参与到人工智能理论和算法研究的热情。二是组委会能够把之江杯打造成为有创新性、引领性的国际化平台,吸引更多选手参赛。

1543640029(1).jpg

最终,来自江南大学和浙江理工大学的SuperGUTS代表队和来自中山大学的detection代表队分获创新类视频识别与问答、创新类零样本图像目标识别一等奖,获得了奖金五十万元。由深楠耕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基于电流指纹的智能消防预警云平台获得创业类金奖,获得了60万元专项资金奖励以及各类创业创新补助。

“这样的比赛对我们来说是个有挑战性的问题,获奖是对于我们科研成果的认可,我希望对AI有更多的研究和推广。”获得创新类零样本图像自动识别一等奖的detection代表队成员江宸瀚这样告诉记者。同时她也指出,希望构建不依靠纯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通过技术手段使得机器具备人的推理能力,依靠少量样本实现更高层次的人工智能。

在颁奖仪式结束后,举办了之江实验室国际青年人才俱乐部授勋仪式,获得之江实验室认可的国际青年科研人员正式加入之江实验室国际青年人才俱乐部。之江实验室将为青年科研人员提供科研发展体系、资金、装置、场地以及科研咨询、项目优化、科研管理等一系列支持和帮助,全力推动申报项目的神话、落地和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