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岁的德国汉诺威 CeBIT 停办,它曾是全球最大的计算机博览会

汉诺威国际消费电子信息及通讯博览会(CeBIT)主办方 28 日宣布,这一有着 33 年历史的展会将从 2019 年起停办。

主办方德意志会展公司发布声明说,展会停办的原因是近年来展商预订展位面积持续萎缩和参观人数不断减少。

CeBIT 曾是全球最大规模的信息和通信工程类展览会,主要展示数字 IT、家庭及办公通信解决方案领域的创新成果,面向工业、批发及零售、贸易、银行、服务业、政府机构、科研单位的用户和所有技术爱好者。

1986 年,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举办了第一届 CeBIT,当年展馆面积超过 20 万平方米,吸引了 2000 多家厂商。不巧的是,就在这次展览会上,德国计算机先驱尼克斯多夫(Heinz Nixdorf)在博览会场地里突发心脏病去世。一年之后的冬季,汉诺威遭受暴风雪袭击,博览会 1 号展厅的房顶被厚厚的积雪覆盖,险些坍塌。

在接下来的几年中,CeBIT 日益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电子计算机博览会。1994 年,比尔·盖茨在汉诺威公布并展示了新的 Windows 95 微软操作系统。当年博览会的参观者人数达到 75.5 万人。2001 年,CeBIT 达到鼎盛时期,当年的展会吸引了 85 万参观者。

但在这之后的十余年里,新的展会层出不穷,CeBIT 能够吸引到的关注越来越少。CeBIT 停办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像拉斯维加斯的电子消费展 CES、巴塞罗那的移动通讯展 MWC、柏林的 IFA、台北电脑展 ComputeX 之类的展会与之形成了竞争,他们抢走了赞助商和参展者。

CeBIT 曾经也是手机品牌发布新款手机的重要场合。GSM 2G 和 3G 年代主导通讯市场的手机品牌,如 Motorola 、Nokia、Ericsson、Alcatel 、Siemens 等等,都曾把 CeBIT 当作他们展示实力的桥头堡。随着这些手机品牌的衰落,CeBIT 失去了最有光彩的一部分展览内容,而新兴的智能手机品牌却更偏爱 CES 和 MWC。

全球 PC 行业的衰落也加剧了 CeBIT 的式微。2011 年,全球 PC 出货量达到了顶峰的 3.654 亿台,在这之后就开始了为期数年的下滑。2017 年,全球 PC 出货量跌到了 2.62 亿台,几乎跌回了十年前的水平。PC 曾经在家庭中承担着游戏、娱乐、社交、购物等多种功能,一度可以与电视分庭抗礼,但如今这些需求大部分被智能手机所取代。

还有一个原因是,汉诺威这个小城太小,CeBIT 带来的客流超过了公共资源的承受能力,住宿、饮食、交通都成问题。

这个城市每年几乎只有展会开始时才是旅游旺季,平常几乎少有游客,所以也没什么酒店愿意置办那么多空屋。每年 CeBIT 开办时,该城都有大量的原住民出城去旅行,以便将房屋租给与会者。这一传统比 Airbnb 诞生得还早。

在 CeBIT 每况愈下的那些年里,主办方进行了许多的尝试,例如设立主要面向国内客户的 CeBIT Home 展,甚至还将展览扩展到国外,但是都没有成功。在纽约举办的美国 CeBIT 博览会只举办了唯一的一届便彻底停办。

2018 年,主办方进行了最后一次尝试,试图将原本在寒冷的 3 月举行的展览推迟到温暖的夏季 6 月举行,但这一努力再次证明是徒劳。今年博览会的参观者仅有 12 万人次,与巅峰时期已相去甚远。

德意志会展公司董事会主席约亨·科克勒表示,未来,CeBIT 中涉及制造、能源和物流的展览内容将并入汉诺威工业博览会,CeBIT 将不再单独举办。

题图/Cebit 官网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