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用户成本 2 年翻 8 倍,趣头条还要继续用补贴的方式来拓展优质内容

趣头条也要开始做自媒体号了。

11 月 29 日,趣头条在举办的第一届生态大会上宣布推出“趣头条号”,说公司接下来也要开始重点拓展内容创作者,通过这种方式来提升内容质量,摆脱低俗的标签。

为了激励创作者入驻,趣头条要在未来半年内至少投入 3.65 亿元的补贴。趣头条在会上表示,未来 6 个月,每天要跟平台所有创作者分成 200 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趣头条推出了比“友商”高出 2 倍左右的作者收益方案,普通原创作者所发布内容阅读量每超过一千将获得 2.5 元补贴,优质内容奖励会再多一些,为 4.5 元。

趣头条的用户群多是三四线城市使用移动互联网经验不多的人群,它也一直有针对这一用户群的独特增长方式。

趣头条鼓励注册用户通过微信邀请好友注册的方式来赚取金币,每获得 1 万枚金币可兑换 1 块钱。除了拉新,注册用户还可以通过完成签到、答题、阅读等任务来获得金币奖励。

这一套奖励体系背后所带来的结果是,获取新用户成本并不低。据趣头条财报,它每获取一位新用户的成本已经从 2016 年的 14 元上升至 2018 年第三季度的 105 元,增长了近 8 倍。而每位用户给趣头条带来的广告收入仅有 0.43 元。

今日头条也在快速成长后,也尝试过用扶持内容创作者的方式来提升内容质量,摆脱低俗化标签,但一直不太成功。今年今日头条因发布违规低俗内容多次被政府责令整改,最近它还因发布违法医疗广告被处以 300 万元罚款。那些因补贴而入驻今日头条的创作者,最终会在其它平台可以提供更好的分成时离开今日头条。

与今日头条不同的是,已经上市的趣头条需要面对每个季度都要对外公开财务数据所带来的压力。

据趣头条 2018 年第三季财报,营收较上一季度翻了一倍达到 9.77 亿元,但还是亏损了 3 亿。今年前三个季度,它累计共亏损了 9 亿元。

低俗内容还会带来政府监管压力。11 月 28 日,趣头条遭央视新闻频道点名,说它在用以“现金换流量”的方式进行低质内容传播。

一家名为陕西量大新媒体的趣头条广告渠道商告诉《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上市前趣头条上的广告主多是偏门客户,即资质不是很健全的客户,上市后趣头条为规避风险开始对一些行业的广告进行限制投放,但投放指标增加了 2 倍。这位代理商说,通常情况下,偏门客户比正规客户带来的广告收益要高。

题图:FrenchWeb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