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利华 CEO 将于年底离职,他在任内业绩可圈可点

全球最大的快消品公司之一联合利华宣布现任 CEO Paul Pollman 将于今年年底离开公司,美妆和个人护理部的主席 Alan Jope 将接替他成为 CEO。

Paul Pollman 是全球几大快消公司高管中最喜欢说企业社会影响、减少碳排放、采用可再生能源、提高员工待遇和工作环境的一位。他上任后,马上取消了联合利华季度财报的提前指导,这意味着告诉华尔街他不会为短期回报(利润)考虑太多。

他在任期间推出了“可持续行动”(the Sustainable Living Plan)。这项涵盖了环保和企业社会责任的项目设立的目标包括:2030 年,把制造和使用联合利华的产品以及业务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环境足迹减半。其他目标包括在产品中取出反式脂肪、减少含盐量和含糖量、还包括一些健康及卫生知识习惯的普及。每年,联合利华都会发布报告公布可持续见行动的进展,自 2008 年到现在,他们工厂的碳排放已经降低了 47%。

在他的主导下,联合利华收购了一些对环境友好的品牌,比如(从星巴克手中买来的)有机茶 Tazo Tea 和纸品及个人家庭护理品牌 Seventh Generation。

Pollman 在任的最后一个收购可能是葛兰素史克的营养业务——主要是好立克(Horlicks)麦芽奶。据《金融时报》,联合利华和葛兰素史克在进行排他性谈判。如果收购好立克,联合利华能获得印度儿童和青少年消费者。这是一个人数极多的年轻市场,3.2 亿印度人口中 41%都在 20 岁以下。该品牌占印度市场麦芽饮料 70%的份额。

Pollman 在任的 10 年间,联合利华的股价翻了超过一倍,股东回馈超过 2.9 倍。他成功地使联合利华的销售额和毛利上升。

Pollman 还成功阻挡了来自卡夫亨氏的收购,这是近年来最大的危机之一。本来 Pollman 想借此简化公司双总部的结构,关闭伦敦总部保留鹿特丹总部,但是却遭到英国的股东反对,最后中止了该计划。因为这项计划失败,加剧了英国股东和管理层之间的裂痕,这可能加速了 Pollman 的离任计划。

他的继任者 Alan Jope 过去长达 33 年的职业生涯都在联合利华。他曾于 2009 年担任联合利华中国区主席、北亚区主席。这位 54 岁的苏格兰人也有在联合利华美国分公司担任高管的经验。

瑞士银行分析师 Pinar Ergun 说 Alan Jope 在担任美妆和个人护理部门主席期间成绩不错:“在他的带领下,部门有机增长 3.6%,溶蚀息税前利润率达到 了 21%,是业内最高的之一。”

Paul Pollman 相信 Alan Jope 会继续推行可持续的商业和企业社会责任。“这是成为(联合利华)CEO 的主要标准,”他说。但也有人怀疑在 Pollman 离任后,这些计划是否会继续。4 年前,Alan Jope 成为了最大业务部门美妆和个人护理部的主席。

联合利华面临的挑战重重:近三个季度,联合利华的有机增长都不到 4%,相比于 2012~2016 年时期大大放缓;另外贸易冲突和关税带来了成本上涨。另外电商的发展改变了快消公司原有的体系,也是一大挑战。

题图来源 Wikipedia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