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消费级基因检测为切入口,看玩因的Genfun如何为用户打造精准推荐的生活服务平台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1月30日报道(文/张帆)

近日,猎云网获悉,消费级基因检测商玩因的Genfun宣布完成数百万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御势资本创始人邓明生和几位个人投资者,资金主要用于技术研发和平台扩建等方面。

谈及被投资的原因,玩因的Genfun创始人刘宇在接受猎云网采访时坦言:“资方投资的原因有二,一是他们看好消费级基因检测这个赛道,认为其市场可观,且目前赛道玩家不多,还没出现较大体量的公司。另外,他们对玩因的Genfun的商业模式也十分认同,市面上还没有类似的打法。”

基因是DNA分子上的一个功能片断,是遗传信息的基本单位,其决定人的生老病死,是生命的操纵者和调控者。一切生命的存在与衰亡的形式都是由基因决定的,包括人的长相、身高、体重、肤色、性格等均与基因密不可分。而基因检测就是通过科学的手段来检测不同人体内基因的特性,从而展现其生体健康状态、性格特点等特征。

在很多人意识中做一次基因检测可能需要花数万或数十万人民币,但近几年随着相关技术的发展,基因检测的单价可以控制在数百元人民币以内,大幅下降的价格催生出不少消费级基因检测的创业项目。

猎云网此前报道过的益序医疗23魔方格微基因都先后完成数千万融资,说明资本对该领域也同样看好。

玩因的Genfun:消费级基因检测将迎来巨大市场

玩因的Genfun创始人刘宇是一个在互联网行业沉浸了17年的“老兵”,这是其第二次创业。在此前的一次工作中,刘宇接触到一家韩国护肤品公司,与别的美妆公司不同,这家公司主打为用户提供基因检测,订制符合用户皮肤特性的护肤品,其价格颇高,还有受到不少明星用户的青睐。

这次接触让刘宇对基因检测开始感兴趣,他甚至特地坐飞机去韩国实地考察,了解其产品特性和运营理念。这个过程让他对基因检测领域有了很深入的了解,为其后续创建玩因的Genfun埋下伏笔。

数年后,刘宇选择创业,他发现在国外消费级基因检测逐渐被用户所接受,且呈现大幅上涨的趋势,这让他产生了一些触动。于是他开始着手在国内进行调研,花了一年多的时间他更深入地了解了相关技术和国内的市场,同时也组建了玩因的Genfun的创始团队。

刘宇告诉猎云网:“在消费级基因检测领域,今年出现了十几家新公司,该赛道已经具备风口之势。在美国,2013到2017年这5年间,消费级基因检测的总用户数有960万,而2018年一年就预计超过1200万用户。因此我认为2018年是美国消费级基因检测爆发的一年。我们预判,在中国市场消费基因检测的爆发最晚不会超过2020年,这一领域在中国也即将迎来巨大的市场。”

刘宇:玩因的Genfun要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检测后服务

微信图片_20181130161103_副本.jpg

据了解,玩因的Genfun基因检测涵盖皮肤护理、身材管理、职场与性格、先天潜力、恋爱与两性、营养补充、健康风险、运动健身、生理特征、奇葩基因等10大场景,50+检测主题,近300个检测项目。 此外,其自主研发了人类基因组数据分析与解读平台,对接国际金标准权威数据库。根据不同人群的基因数据与表型数据分析,匹配最适合的生活方案,个性化定制。其单价在199—399不等。

整个检测过程十分简单,用户只需将自己的唾液进行采集,然后将采集器上的套件码与账号进行绑定,即可在数天之后得到检测结果。该检测结果所含内容十分广泛,从皮肤护理、身材管理到营养补充、健康风险遍及十大场景。

以其中皮肤护理为例,其可以预测用户的皮肤状态、会出现什么皮肤问题并提供建议,如如何做防御措施、需要补充哪种类型的维生素和蛋白,报告连食物和补充频次都会提及。在身材管理方面,报告则会显示用户的体质、造成肥胖的原因、适合哪种减肥方法,还为用户提供食谱搭配等。

在定位方面,刘宇认为玩因的Genfun不只是要向用户提供基因检测的服务,而是要基于检测报告为用户订制精准的生活方案。以身材管理为例,用户通过检测知道了适合自己的减肥方法,平台还会为其推出食谱。另有定期为其减肥效果评估、打卡的功能,甚至请来专业老师提供建议和起到监督作用。

在皮肤管理方面则可以结合报告为用户推荐需要补充的蛋白或者营养元素,此外还可以请来美妆博主为用户订制推荐适合的护肤品。在职场与性格、恋爱与两性、营养补充、健康风险、运动健身等方面,他们在接下来的进程中也会提供相关的检测后服务。

刘宇坦言“为用户提供基因检测不是我们的终极目的,我们是希望借此为切入口,为用户打造一个精准推荐的生活服务类平台。”

在团队方面,创始人刘宇曾在IBM、联想、百度等公司任职,拥有十多年的工作经历,在营销、运用、产品和管理等多个岗位都有丰富经历。联合创始人韩宝钢曾在百度公司任职,先后担任百度糯米,百度律师和百度搜索体系高级产品设计师。核心团队大多来自百度等互联网知名企业,在流量和资源方面有一定经验。

目前,为了让项目发展更快,Genfun玩因的正在筹备Pre—A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于技术升级、团队扩张和营销推广等方面。

项目:玩因的Genfun
公司:极氧科技(北京)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