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练力量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哈哈哈才看到鼠王去年@过我

现在是2018年11月30日凌晨两点半,没错我失眠了

其实我练力量举完全是个巧合。但是从2016年11月开始正式踏入力量举大坑到现在整整两年的时间。我没有后悔过,没有放弃过,没有觉得无聊过。我是深深深深爱上这项小众运动。

对于力量举来说我还是个完完全全的新手,毕竟满打满算也才正好两年。

2016年那会儿,体重64kg,深蹲140kg,卧推60kg,硬拉140kg。从2012年进健身房开始减肥,跑马拉松打拳击练肌肉,没啥系统训练力量的前提下的成绩。怎么说呢,也算是当时健身房比较异类的女孩子了,人家练马甲线,我练深蹲练引体练高翻(2014、15年那会儿还不咋流行练翘臀)三项动作没什么技术可言,纯粹瞎练

这差不多15年,蜜月旅行去泰国呆了二十多天,天天泡拳馆、健身房,一天三练,天天吃练睡。

后来啊由于基础力量大被曹金楷发现了,开始怂恿我打力量举比赛。他带我走了差不多一个月的力量举备赛计划。那时候特别感激鼠王,给我调整了动作,教我怎么备赛,带我认识了公众号健力营地的营长,带我进了SSC上海力量共进的微信群。

第一次比赛是2017年4月的第二届唐人健力记录赛

72kg级 体重70kg,蹲125,推62.5,拉140

总成绩

赛前紧张死了,第一次比赛嘛。现在看当时的比赛视频,动作真是一泡 啊。

第二次比赛是2017年9月的CPF全国力量举联赛华东赛

84kg级 体重80kg,蹲155,推77.5,拉160

这半年的时间里我对力量举真的是完全改观,以前觉得不就三个动作嘛有什么难的。真的是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动作细节,动作质量,训练周期,训练方式完全颠覆了我之前的认知。耐下性子一点点抠动作找细节,调重心看轨迹。踏踏实实走了半年的新手线性计划,体重长了,总成绩也长了相当多。

第三次比赛2017年11月底的CPF总决赛。在北京。

84kg级,体重80kg,蹲160,推80,拉170

九月到11月两个多月的时间,安安稳稳继续线性,也是妥妥的长。

这之后我下载了个力量举计划app,SHEIKO。俄式计划,相当凶残。跟着从2017年12月开始整整20周(刨除大姨妈差不多三五天不能训练,大概半年)长长的一个周期计划。让我总体成绩又来了一个大涨。

这期间原本不准备比赛,安心准备2018年8月份的香港阿诺德赛的,结果阿诺德赛取消,憋了大半年的我急需一个比赛来释放一下堆积的训练量,然后就开始了最让我后悔的2018年赛季。

第四个比赛,2018年6月CPF南京精英赛

84kg级 体重82,蹲175,推80,拉160

硬拉最后两把裁判判我没锁定,全部失败。赛前减重有点急躁。这时候我的非赛季体重达到了88kg,其实人是不怎么舒服的,心脏压力挺大。因为我身高本来就不高,这种体重确实是我来说压力很大。晚上有时候会觉得呼吸苦难,训练感觉血压也会很高。

第五个比赛,2018年7月GPA下属CPA中国力量举赛

82.5kg级 体重81.5,蹲170,推85,拉180

GPA规则的比赛,赛前看了下GPA的82.5kg级世界纪录,硬拉是201.5kg,觉得可以挑战一下,不过这个规则的比赛是不可以戴套膝的记录,所以没戴套膝蹲170,硬拉冲击201.5kg已经过膝,但是无法锁定,其实如果战略放弃深蹲卧推,也许状态会好很多。备赛状态也一般,距离上一个比赛太近了。三周时间。比赛真的是不能太密集,对长成绩没好处。

这是拉201.5kg那把的视频。非常可惜。

第六个比赛,208年10月的第五届汉唐健力记录赛

84kg级 体重83kg 蹲170,推90,拉180

这次比赛没有用全力,其实10月份我是准备去美国参加worldpowerlifting,WP的世锦赛,最后因为签证问题没有去成,但走了一个月的备赛计划,觉得没去成心理挺郁闷的,就在比赛当天在自己馆里,在教练和朋友的注视下冲击了三项极限,也算是给WP赛一个交代,给自己一个交代。体重82kg,蹲185,推95,拉185,总成绩465kg。

很多人以为我是职业教练或者专业运动员

不是哦,我是做财务的,正正经经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每天晚上七点多下班以后努力训练到健身房关门的苦逼上班族。回家还要做第二天的备餐,再看看书刷刷淘宝就12点多了。

今年5月份我和我老公还有朋友一起开了间属于我们自己的健身工作室。这一来我的时间更少了。每天正常上下班,晚上到工作室看看有啥需要细化完善的,平常工作室的账务、推广也是我在做,还有代账的另外两家店,把我周末的时间也占用了大半,见缝插针的再和小伙伴管管SSC的事儿。

最近这半年训练压力、工作压力、生活压力实在太大,每天每天都大把大把的掉头发失眠睡不好。

最终我选择了在上个月辞去了朝九晚五的工作,把时间让给工作室和训练。专心在馆里带我的学员。忽然觉得一切都美好起来了。

现在我在工作之余安心准备明年的比赛,预计明年4月份会迎来我的第一个国际赛事。我的目标就是努力让成绩上500,努力磨练技术。现在已经不会像刚开始那样追求大幅大幅的成绩增长。我要的是稳稳的,慢慢走。

回到题主的题目上去,女生练力量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

有很多不经意的小细节让我映像特别深。

CPA比赛进后台的时候,都是一群五大三粗的大老爷们儿,很多眼熟脸熟,但我叫不出名字,大家见到都会欠一欠身点个头叫我一声“娇姐” 这是我以前从来没有过的“待遇”我从小是个白白净净的小胖子,其实内心挺自卑,但是这一刻我感觉,原来这么多素未谋面的人是认得我的!(就是个千把粉的小网红意识到自己是个小网红的时候那种感觉吧哈哈哈哈哈)不管认不认识,我总会回个笑“你好”

还有就是比赛的时候,也是CPA比赛的时候,我要冲击201.5kg的世界纪录,朋友在场边带气氛一齐喊着“巨兽!巨兽”(圈里人送称号巨兽)特别热血!特别澎湃!这就是比赛!这就是力量举!不管认不认识,在你冲击极限的时候总会有人为你欢呼。

好了,马上要天亮了,我也就暂时写到这里,之后想起来再补充吧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霹雳娇娇娇娇娇娃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长时间坚持健身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容貌吗?
没舞蹈基础的人可通过练芭蕾来达到塑身的效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