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组时攀岩鞋掉了怎么办?

以前我们的装备介绍文章,如安全带保护器主锁等(点击蓝字可查看),略微提起过如果丢了装备该怎么办。今天我们就来把这些情况都拢在一起,系统讲讲,攀爬途中,万一你不小心丢了关键的攀登装备,该怎么解决问题呢?毕竟,能安全回到地面才算是一个成功的攀登。

丢了保护器怎么办?

在多段结组路线上,保护器是最容易掉的装备之一。譬如有一年,我在攀爬美国南加州塔奇山的结组路线“whodunit”第三段烟囱部分,因为身体各种转辗腾挪,挂装备环上的主锁意外自行打开而把保护器掉下去了。还好,出于强迫症,我多带了一把保护器,总算是有惊无险,可以继续完成剩下的路线。

不过,如果你推崇超轻风格,只带必需的决不带多余的,那么就有必要了解一下,丢了保护器,该怎么办呢?

南加州塔奇山上的著名路线“Whodunit”的烟囱部分,路线难度定级 5.9,就是在这里,本文作者漠漠的保护器自行脱落掉下去了。图片来源:Mountainproject

首先,保护器是用来打保护的。没有了保护器,就必须学会一招:怎么使用意大利半扣(munter hitch)来打保护。早期的登山家们,在现代保护器还没有发明的时候,就使用这个结来做保护和垂降。即便现在,仍有很多人熟悉这个绳结的操作和应用。

意大利半扣。图片来源:美国Climbing杂志

使用意大利半扣的时候,有几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第一,搭配意大利半扣使用的主锁必须是大个主锁,以梨形主锁为佳,保证足够的锁框长度和空间来容纳绕了几个圈的绳子,便于操作。

如下图,这是使用意大利半扣做垂降的情况,两股绳子同时在锁框内打结,就必须有足够的空间。

意大利半扣结合梨形主锁使用。图片来源:网络

第二,制动端的绳子必须跟锁脊一个方向,不能与锁门在同一个边。原因是当绳子移动时,如果制动端绳子与锁门同一个边,绳子移动后很容易就可能把锁门打开,其危险程度不言自明。

使用意大利半扣做确保,制动端绳子需从锁脊一边绕出。左:正确;右:错误。图片来源:Vdiffclimbing.com

第三, 需要注意意大利半扣制动端与攀爬端角度不同,产生的摩擦力也不同。

如图,当绳子制动端与攀爬者方向平行同向时,即手举着绳子做制动时,产生的摩擦力是最大,制动效果最佳;当绳子与制动手是往身体一侧下拉做制动时,产生的摩擦力仅仅是最佳制动效果时的 75%。

图片来源:Vdiffclimbing.com

第四,如果是使用意大利半扣确保双绳攀爬的话,每根绳子各用一个梨形主锁来做先锋保护。这样能根据先锋攀爬实际情况及时进行单根绳子给绳和收绳操作。

双绳先锋确保设置示意图。图片来源:Vdiffclimbing.com

最后,使用意大利半扣,也可以建立一个带有向导模式功能的顶部确保方式,来确保跟攀者的安全。实现方式非常简单,如下图,挂上一把主锁即可。

需要指出,这种模式的缺点与使用 petzl reverso 或者 BD ATC 的向导模式一样,绳子只能朝上拉不能往跟攀者方向送(注:下图向导模式设置里,攀爬者和制动绳端可与上面的标注有所不同。建议读者多次练习熟悉操作流程,避免危险的首次野外操作)。

具有向导模式功能的确保方式,能防止结的翻转。图片来源:Climbing.com

保护器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绳降(rappel),没有了保护器,该怎么绳降回地面?

有三个选择,第一是使用意大利半扣下降;第二个选择是一把主锁结合四把钢锁做成下降装置;第三个选择是和搭档共用一个双槽保护器(一个槽一根绳,每人用一根绳)下降。这三个选择各有利弊,也有各自需要注意的地方。

选择一: 使用意大利半扣下降。

选用意大利半扣下降时,如前文所说,制动绳端必须要从主锁锁脊一边出来,否则很容易把主锁的锁门打开酿成灾难性的结局。此外,因为手臂全程往上举以达到最佳制动效果并不现实,最佳方案是选用制动手自然下垂抓住绳子,但是可以将绳子绕腰一圈以增加制动磨擦力,更安全。使用意大利半扣垂降有一个好处就是,在需要的时候,可以打一个骡耳结(Munter Mule,又译为锁定半扣结)停止下降,进行必要的相关操作再继续。

如何打一个骡耳结及备份结。图片来源:Vdiffclimbing.com

打开骡耳结也很简单。将上图4里最后打的备份结解开后,一扯骡耳结绳端即可恢复意大利半扣结构,如下图显示。

如何从骡耳结恢复意大利半扣结构。图片来源:Vdiffclimbing.com

选择二: 一把主锁结合四把钢锁做成下降装置。

如下图,A 和 C 各是两把锁门反对打开方向相对的钢锁,即两把钢锁的锁门打开方向相对,锁门面朝方向相反的结构。这个结构,第一可以当作一把主锁使用;第二两把锁结合起来,能起到调整绳索和钢锁之间摩擦力的作用,方便垂降操作。

两把钢锁,其锁门相反并打开方向相对。图片来源:Climbing.com

使用四把钢锁加一把主锁做垂降的构建。图片来源:Climbing.com

第三个选择:和搭档共用一个双槽保护器下降。

同步绳降,永远都是一个非常危险的选择,也从来都不是首选。除非迫不得已,不要使用这个选项。有人会说,同步绳降,省很多时间啊!其实并不然,因为同步绳降的危险性,实际操作时为了确保安全,基本都是小心翼翼一步一确定的做法,反而花费时间更长(如果不是一样多)。

回顾过去几年来,已经有多起同步绳降致命事故报道过(即便是各用各的保护器),几乎每一次都是因为人为错误酿成的灾难性后果。因此这一选择,并不建议。

如果确实需要使用到,那么必须将保护器固定到一个连接了两个人的共同点(这个共同点离两人的距离需要足够远以保证个人空间,也要足够近以保证能实现安全的绳索操作);下降过程里,两人体重要相当能对抗对方的重力,同时下降、同时扣入保护站之后任何一方才能解除绳降设置(绳子末端打结也是很有必要的一个安全措施)。

主锁丢了怎么办?

主锁丢了,其实并不难解决问题。上文提到一个结构:两把钢锁锁门相反打开方向相对,当两把普通钢锁这样一起使用时,本质上就可以当作一个主锁了。这里不再赘述。

安全带掉了怎么办?

虽然这种情况比较少见,但是万一真的发生了,也真是很无奈的。你可以带多余的保护器,但是一般还真没有人带多余的安全带出去攀岩的。解决办法只能是将能用到的扁带连接起来,做成一个扁带安全带紧急回到地面。不过,扁带制成的临时安全带在舒适性上可是要大打折扣的。

有 3-4 米长扁带的话,可按上图做扁带安全带。图片来源:ropewiki.com

如果只有 2-3 米长的扁带,就按照下图做。缺点是不能环腰一两圈,降低了舒适性和安全性。

2-3米长扁带可做成的扁带安全带。图片来源:outdoors.stackexchange.com

快挂掉了不够用怎么办?

如果身上有钢锁和岩塞,但是快挂不够了,可以利用岩塞的结构特性来做一个快挂。如下图,岩塞往中间推,以暴露出末端的环状结构。结合另一端的环状结构,可以各挂上一把钢锁当作快挂使用。

岩塞变快挂。图片来源: 网络

扁带(或建站的辅绳)掉了怎么办?

扁带或者辅绳不够,产生的最大影响就是结组时该如何建立保护站了。其实只要有主绳在, 这个问题就能解决。关键点是要学会正确的打一个双套结(clove hitch),要跟意大利半扣的打法区分开来。

攀索官网上的单手打双套结图片示意。来源:Petzl.com

使用主绳建立保护站时,用双套结将主绳与每一个保护点的钢锁连接上。再在确保者远端的两个保护点之间,留足够的绳子来打一个反手结或者八字结,用来建立锚点保护站,以保护跟攀者攀爬。

使用主绳建立保护站并设置锚点保护跟攀者。图片来源: coloradomountainschool.com

如果各个保护点距离并不远,也可以使用自动均力八字结(self-equalizing figure 8)来连接保护点,再在确保者和八字结之间留出富余的绳子,用以打个反手结用来设立跟攀者保护点。使用这个结有个缺点,就是系统缺乏冗余(redundancy),一旦单个保护点绳子断裂,整个保护站就失效;如果只是单个保护点脱落但是绳子并未断裂,保护站则会承受一定的冲击。

主绳构建的自动均力八字结保护站之第一步,打一个八字结,留一个超长的绳圈。图片来源:climbing.com

主绳构建的自动均力八字结保护站之第二步,将超长绳圈的绳头环穿过八字结环的一边,剩下的绳环自动分成两个兔耳朵环留在另一边。每个环各与一个保护点连接。图片来源:climbing.com

岩鞋和粉袋掉了怎么办?

首选方案: 撤退回家!

如果没有退路,比如说是必须完攀才能回家的那种,那就忆苦思甜一下,想想 60 年前的登山家们都是用什么装备攀爬的,咬着牙爬完吧(再请你的确保员适当地拉你一把)。

高处掉落的装备还能不能用?

几十米以上高度掉下来的装备,有人说可以导致金属上有肉眼看不出的“细微裂缝”(micro fractures)而出现装备性能问题。但http://Outdoorsafetyinstitute.comhttp://Omegapac.com公开的测试结果并没有支持这种“细微裂缝”的说法,相反还证实那些掉过的装备仍然性能优良,不逊色于崭新装备。

当然没有任何一个生产厂家敢这么信誓旦旦地打包票,毕竟你不知道装备掉下来会摔成什么样。虽然并没有任何实验证据证明掉过的装备就一定是有问题的,为安全起见,还是换新的吧。

免责声明

本文提及的各种操作技术,仅供参考讨论,岩点及作者不承担任何责任和后果。如有异议或者建议,欢迎在留言区指出一起学习共同进步。如需要在野外使用到,请务必在家操练熟悉正确的技术后再到野外实践。最后祝大家攀登愉快!

参考来源:
https://www.climbing.com/skills/forgotten-climbing-gear/
https://mojagear.com/learn/2015/08/13/multi-pitch-rock-climbing-tips-how-to-rappel-if-you-drop-your-belay-device-abseil/
https://rockandice.com/climbing-gear-tips/is-dropped-gear-still-safe/
https://www.backcountry.com/explore/ask-a-guide-dropped-belay-device
http://www.vdiffclimbing.com/munter-hitch/
https://www.climbing.com/skills/auto-blocking-munter/ Munter + auto block (for top belay)
https://rockandice.com/climbing-accidents/climber-killed-in-simul-rappelling-accident-on-the-goat-wall
https://www.climbing.com/skills/rappel-without-a-belay-device/
https://www.climbing.com/skills/how-to-simul-rappel/
https://www.climbing.com/skills/save-yourself-a-guide-to-self-rescue/
https://www.climbing.com/skills/opposite-and-opposed/ opposite and opposed
https://www.climbing.com/skills/learn-this-build-a-climbing-rope-anchor/ ; https://coloradomountainschool.com/guide-tech-tip-multi-pitch-belay-transitions-and-efficiency/
https://www.petzl.com/I/en/Sport/Knots petzl

搜索微信公众号“climbingholds”岩点,后台回复“装备”即可免费获取最全装备文章。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岩点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