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瑞思上市这一年,能守住初心,才能赢得未来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1月30日报道

自2017年10月纳斯达克敲钟,瑞思学科英语度过了不平凡的一年,孙一丁曾在瑞思上市一周年的公开信中说:“上市不是结束,而是崭新的开始,更是跨越的契机。”但也正是在这一年间,教育行业和资本市场正身处“冰火两重天”。

一方面,政策呈现出鼓励和严控并举的姿态,教育行业面对着洗牌和下行压力;另一方面,中国教育市场这块大蛋糕仍然引得无数人垂涎。整个行业都开始思考如何平衡资本对教育的影响,在市场震荡中存活并发展。

对此,孙一丁在日前接受GET2018教育科技大会记者群访时说,在教育资产证券化已成常态的当下,教育者不能忘记初心。

美股上市一年,瑞思的坚守与跨越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教育行业的总收入从2013年的3.0365万亿人民币增加到2017年的4.1942万亿,预计到2022年,教育行业总收入将达到6.2546万亿,年复合增长率8.3%。中国教育行业增长幅度成功“跑赢GDP”,这块万亿级别的大蛋糕成为众多资本力量的目标。

而资本市场发展、政策放开让教育资产证券化进程不断加速。今年上半年,无论从投融资总量,还是融资金额、融资并购数量看,均维持了去年的火热势头。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教育行业融资总额达147.1亿元人民币,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270个教育项目获投,已超去年全年,平均每个获投6566万元人民币;语言教育和K12最受青睐,语言教育、早幼教、素质教育等细分领域上半年融资额均已超过去年全年。

政策上,2017年9月1日,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教育资产上市的障碍基本清除。但同时展开的,还有对行业的整治和严管。2018年初,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工商总局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明确将严格规范整顿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学科类培训及竞赛活动的培训机构,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目前第一阶段全面部署和排查摸底工作已基本完成。

庞大的市场潜力、积极的政策导向和更严厉的行政监管也让教育行业真正开始了洗牌。有市场机构对400家主要在线教育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7年,在线教育企业中15%的企业濒临倒闭,70%的公司处于亏损状态,10%的公司能够持平,能够盈利的仅占5%。而2017年,曾一度与新东方分庭抗礼的小马过河迅速坠落更是尤在眼前。“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成为教育行业的真实写照。

孙一丁认为,虽然教育资产证券化十分火热,但市场更需要的是能够静下心来做教育的企业。想要在市场生存,还是要专注于教育事业本身。过硬的技术、优质的内容才是未来行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因素。成为一家公众企业,不仅意味着成为行业标杆,也代表着更重大的责任与使命。

瑞思自成立以来,因其独特的“浸入式学科英语”教育理念,国际先进的“螺旋式上升”课程体系,倍受中国孩子和家长青睐。登陆美股一年,瑞思有何改变?孙一丁坦言,一方面是上市后越来越透明,越来越苛刻监管;更重要的是充分利用科技,赋能教育,赋能教师,赋能整体的运营管理。过去一年,瑞思打造了智能管理系统和智能学习系统两大平台,深耕教研提升学术水平,与公立体系建立合作;与时俱进打造师资队伍,助力每一位教师在瑞思这个平台上实现自我价值。肩负使命勇担⼤旗,参与撰写了国家标准《少⼉语⾔培训服务规范》,推动中国少⼉语⾔培训⾏业更加规范化地良性发展。

市场下沉,需求与观念同步变迁

随着一线城市教育机构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不少创业者已经开始将目光投向三四线城市。此前,创新工场曾判断,中国教育领域今年的创业和投资仍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市场将进一步下沉到三四线城市,素质教育将迎来黄金发展期。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管理合伙人赵征也曾表示,三四线城市的教育需求并不亚于一二线城市,甚至会更加强烈,背后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优质教育资源的地区性不均衡所造成的。孙一丁也表示,目前三四线城市的教育需求已经非常旺盛,特别是近两年,对高端英语品牌的需求量非常大。

根据《中国人才蓝皮书:基础教育发展报告》显示,与2008年相比,我国二三线城市居民人均教育支出增加近6倍,且教育支出在家庭消费结构中的占比接近甚至超过30%。究其原因,孙一丁认为,其一是消费升级,加之多种教育方式的出现,让家庭教育支出比例不断吃重;二是随着80、90后家长知识水平的提高,教育观念也会随之改变。

瑞思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下沉布局,瑞思校区目前已经覆盖超过100座城市,基本包含了全部一线城市和大量二三四线城市。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的市场仍然广阔,三四线城市的布局也将进一步完善。

线下是基础,线上是辅助

在线教育企业发展迅速,融资消息不断。对于大热的AI教育等新兴教育模式,孙一丁认为,技术对于教育来说,是推动力,而不是增长力,技术不会改变教育的本质。线上线下相结合才是目前阶段最合适的方式。他举了一个例子,在低年龄阶段,纯在线教育还不完全适合于孩子,低年龄段更多需要有温度的教育,需要孩子和孩子之间、和老师、和家长的互动,需要团队和老师的直接管理,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除语言学习外,其社交性、团队意识、合作意识等的培养也非常重要。而在高年龄段,在线课程将极大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

瑞思作为少儿英语教育赛道的头部企业,一直坚持着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去年10月上市后,瑞思通过并购和合作办学,成功实现产品线拓展和多渠道发展,课程体系也实现了K-12领域3至18岁年龄段全覆盖。孙一丁介绍,目前瑞思的体系课程学习效果非常好。

在瑞思学科英语上市一周年之际,CEO孙一丁曾致信全体员工:“无论是探索者、布道者、还是行业领导者,我们坚信,瑞思始终是教育者。”“我们不仅对孩子进行知识层面的培养与提升,更致力于为孩子树立独立人格。”作为一家始终以教育者为定位的企业,孙一丁说:瑞思希望为中国的未来、中国的教育多做一些工作,做更有温度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