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 中国落户上海,其他区商店是否能继续访问还不确定

11 月 28 日,宣布和第九届 Dota 2 国际邀请赛、《王者荣耀》冬季冠军杯赛一起落户上海浦东的,是玩家们对之抱有复杂心态的 Steam 中国

在今年 6 月份,Valve 和完美世界宣布达成合作关系,将在未来推出本土化服务 “Steam 中国”,双方将推动平台的建立、推广和游戏上线。Valve 在公告中称,Steam 中国将不影响 Steam 现有国际业务;而据完美世界 COO 鲁晓寅说,Valve 将为 Steam 中国提供技术、游戏产品合作等支持。

国产游戏公司帕斯亚科技曾在微博晒出和 Valve 的往来邮件(后删除),邮件中称,未来 Steam 中国上线后,Valve 也不会限制中国用户访问海外商店。另外,Steam 中国独立运行,只出售过审游戏,中国版本的销售数据会并入国际版本营收总额。

Niko Partners 的数据显示,中国的 Steam 用户在 10 月已经超过 3000 万人。他们起先由 Dota 2 聚拢,之后越来越多的用户被中文版页面、远低于海外商店的人民币定价、浩瀚的游戏库和逐渐开启的支付宝/微信支付方式所吸引。门槛低,产品便宜,常年打折,近期又有《太吾绘卷》和《中国式家长》等独立游戏带动,令 Steam 在中国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

一旦 Steam 中国正式启动,那么原先处在灰色地带、不受审查的“国区”是否能与之并存就要画上问号。新区只出售过审、有批文的游戏,几乎不可能同步发售海外版游戏。与之相比,原国区“无限制无审核”的魅力无疑更大。然而原国区和其他区商店可能因此遭到屏蔽或受限,比如被取消方便的支付手段和人民币定价等;最好的情况下,它会和 PS/Xbox 国区一样,其存在并不代表海外商店的抹除,玩家仍然可以通过一些手段访问其他商店。

不过,他们能否正常访问其他区商店,最终决定权并不在 Valve 手里,因而谁也无法确定结果。

另一件事是,中国游戏的版号审批在 3 月底也因一纸通知逐渐暂停,已有半年没发出一个游戏版号。按照这个进度推算,Steam 中国上线过审游戏的速度将会更慢。

目前看来,它的存在没有为习惯了原国区的玩家带来太多附加价值,也许只是在 Valve 和中国官方之间建立起了一个沟通交涉的平台,让 Valve 走出了随时可能被屏蔽的灰色区域。

上一个与之相似的国产平台是腾讯的 WeGame,他们今年意图引进的首款 3A 大作《怪物猎人:世界》因内容“未完全符合政策法规要求”而遭到下架处理,最终停售退款。Steam 中国也很可能遇到同样的障碍,也许将不得不推出游戏的中国定制版。

题图来自 Steam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