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被诉不当规避环评,马斯克公司放弃挖掘洛杉矶一条隧道

亿万富翁企业家伊隆·马斯克在 2016 年底创办了隧道挖掘公司 The Boring Company(字面含义双关,“钻洞公司”或“无聊公司”),号称终极目标是为人口密集的大都市在地下建设被称作“回路”(Loop)的立体高速道路网,并已经在 Boring 和他的另一家公司 SpaceX 总部所在地、位于洛杉矶西南的霍索恩市(Hawthorne)一英里深的地下挖掘了一条长度为 2 英里的短距离隧道,并将于下月开放载客。

但是,他在洛杉矶西区(Westside)挖掘另一条短途隧道的计划却遇到了麻烦。钻洞公司在半年前宣布将在当地的赛普维达大道(Sepulveda Boulevard)地下挖掘一条长 2.7 英里(4.3 公里)的测试隧道,用来了解当地的地质条件,为未来挖掘更多、更长的隧道积累经验。项目很快获得了洛杉矶市议会环境评估豁免,从而节省了数月的环评时间,早早开工。却没想到,当地两个居民团体在 5 月为这事起诉了洛杉矶市政当局,提出这个工程不是一个独立的小工程,而是大得多的一系列隧道挖掘工程的一部分,市政当局将大工程拆成小块来给予环评豁免是违反州法律的。这两个分别叫做“日落联盟”(Sunset Coalition)和“布伦特伍德居民联盟”(Brentwood Residents Coalition)的团体提供的证据,正是马斯克此前在网上贴出的一张地图,上面显示出钻洞公司计划在周边地区挖掘的隧道网络。

钻洞公司和两个团体当天发表的联合声明宣布:双方友好地达成了和解,钻洞公司不会继续寻求开发赛普维达试验隧道。声明同时还宣布,公司将寻求在洛杉矶的一座棒球场——道奇体育馆

(Dodger Stadium)

建设一条“运营隧道”(operational tunnel)。这条名叫“防空洞回路”(Dugout Loop)的隧道长为 3. 6 英里(5.8 公里),用于连接体育场和附近的一个地铁站,据说未来球迷们可以每 16 人坐一个运载舱以最高每小时 240 公里的速度往返于两头,收费每次 1 美元。钻洞公司的构想是,未来汽车也可以搭载在平台上,在隧道内同样高速运行。在洛杉矶之外,钻洞公司在去年还被芝加哥选中,建造一条长达 17 英里(27 公里)、连接市区和奥黑尔国际机场的线路,公司还提案建设一条连接华盛顿特区和马里兰郊区的线路。

一些人觉得钻洞公司规避环评的行为有点讽刺,因为马斯克的特斯拉是一家标榜减少碳排放的公司,而钻洞公司自己的运输系统也号称能够通过避免车辆拥堵和利用挖掘出的泥土制砖而减少碳排放,从而有利于环境。

《洛杉矶时报》的报道还援引圣塔莫尼卡市执政官、洛杉矶前副市长 Rick Cole 的话说,钻洞公司的 Loop 运输系统会让洛杉矶遏制城市扩张的努力被打上折扣,而城市扩张恰恰是温室气体的一大来源。此外,南加州大学教授 Jim Moore 认为,洛杉矶地处地震多发带,大规模的隧道挖掘不经过环评,是对公共安全不负责任。

题图为马斯克(右)在 2017 TED 上讨论The Boring Company, 来自维基百科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