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考古学家用 VR 技术,重现了罗马帝国的文明

现在,不用去到意大利也能拥有身临其境游览罗马帝国名迹的体验了。据《南华早报》报道,美国数字考古学家伯纳德·弗里希(Bernard Frischer)和他的研发团队为公元 320 年的罗马帝国中 7000 多座建筑物和纪念碑建成了 3D 模型,模型建成后每个人都可凭借 VR 设备探索这个超过 14 平方公里的罗马帝国。

伯纳德·弗里希虚拟世界遗产实验室的创始人,印第安纳大学数字考古学教授,该学科会把信息技术和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于考古学中,以此对古代文化遗产进行数字化修复。弗里希曾获西班牙虚拟考古学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和国际虚拟系统和多媒体学会颁发的先锋奖等奖项。

这个项目被命名为《罗马重生》,取自 15 世纪意大利人文主义历史学家弗拉维奥·比昂多(Flavio Biondo)曾说过的话,他是有记载中最早提出要重建罗马的人。

弗里希说自己在 1974 年就提出了这个想法,“我决心找出一种方法让世界各地的人都能看看这些建筑物和纪念碑,当时还尚不存在这项技术。”但随着技术的进步,弗里希和他的研究团队耗时 22 年,花费 300 万美元终于实现了这一设想。

弗里希介绍说,研发团队之所以会选择公元 320 年的罗马帝国进行设计,是因为他们对那个时期的信息掌握最多,所以研发团队能够尽可能准确的进行设计。公元 320 年时,罗马帝国的人口数量达到了顶峰,主要的基督教教堂刚刚开始建造。在此之后罗马帝国的首都就搬到了君士坦丁堡,罗马也就很少再建造新的市政建筑了。

《罗马重生》宣传资料

《罗马重生》的用户既可以选择在罗马帝国中漫步,也可以选择乘坐虚拟的热气球飞越这座古城。目前,这个项目仅支持用户全面探索古罗马市集和古罗马广场上的马克森提乌斯殿和君士坦丁殿。但在接下来的两三年内,研发团队还会进一步完善其他的重要景点,如斗兽场和万神殿。弗里希说,《罗马重生》最终能使佩戴 VR 设备的用户在斗兽场上和罗马的角斗士一起训练,或能在马西姆斯马车竞赛场与周围的战车竞赛。

《罗马重生》曾邀请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的教授 Floyd A. Cailloux 和 Karl Galinsky 体验这一项目,他们在这个项目的 Facebook 页面留言说,《罗马重生》不只是个游戏,其中还蕴涵了丰富的罗马文明知识,他们很期待能在自己的课程上把这一技术运用到教学之中。

《罗马重生》支持英语、意大利语和简体中文三种语言,现已可以在 Steam 下载。其制作运营公司 Flyover Zone Productions 目前已在筹备重建耶稣时期的耶路撒冷和苏格拉底时期的雅典的模型等计划。

题图来自 《罗马重生》宣传资料截图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