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各项收入增速都变慢了,阿里带来的贡献正逐渐减少

微博发布了 2018 年第三季度财报,整体保持了增长,但各项业务收入的增速都变慢了。

财报, 微博这一季度的净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 44% 至 4.6 亿元,但增速比去年同期减少了近一半,去年同期的增速为 81%。净营收增长的放缓,也体现在了各个收入来源上。

微博的主要收入来源——广告营销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 48% 至 4.1 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收入的增速为 77%。其中来自中小企业广告主的收入同比增长 51% 至 3.8 亿元,去年同期的增速则有 71%。

在微博会员带来的相关增值服务收入方面,相比较去年同期 115% 的增速,今年第三季度只增长了 16% 至 0.5 亿元。

本季度,每月使用微博的活跃用户较去年同期增长了 19% 至 4.5 亿,不及去年同期 26% 的增速。移动端的增长也慢了下来,这一季度微博活跃用户移动端占比为 93%,这一数字已经连续 4 个季度没有发生过变化。

在财报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微博解释说,整体收入增速放缓主要是整体宏观经济以及一些行业监管变严的影响导致的,在这一季度中,汽车服务、婚庆、游戏行业带来的广告收入都在减少,接下来会通过调整中小广告客户重心的方式来提振收入。

视频内容依然是微博接下来主要的运营方向。但在分析师问及短视频具体给微博带来的具体收入体现时,微博 CEO 王高飞只说本季度视频广告带来的收入增长了 27%,仅比上一季度增长了 2%。

微博承认在今年 10 月收购了一直播,未说明双方具体的交易价格,仅表示会在未来的 1-2 个季度内完成一直播产品跟微博的融合,第四季度已经开始进行数据打通,接下来还会优化一直播针对微博明星账号和垂直领域用户的功能和服务。

为了迎合视频内容的市场增长趋势,微博在内测新版本中专门增加了独立的视频入口,类似于一个视频社区。但这个新版本还需要几个季度才会向所有用户开放下载。

今年,阿里巴巴在广告营销方面给微博带来的收入一直在减少。本季度微博来自阿里巴巴收入的占比为 7%,而去年同期为 9%。过去三个季度中,这一比例以 1% 的速度在逐季度减少,去年则一直呈上升状态。

谈及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情况时,微博表示阿里巴巴持续给它带来了更多的品牌广告客户,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仍会继续保持合作。显然,这一解释与具体的财报体现是矛盾的,华尔街的投资人们对这些说辞也并不买账。

微博股价走势

因为整体财报数据超出分析师预期,微博股价在财报发出后上涨了近 10%,但在昨晚十点财报电话会议录音发出后的一小时内,股价下跌了近 9%。截止 29 日美股收盘,股价又回升了近 5%。

即使增长放缓,在汤森路透调查的 22 位分析师中,对微博股票的投资评级为 1.71,即建议买入或增持。有分析师在微博财报发布前表示,现在看好微博的原因是目前微博在国内缺少强劲的竞争对手,在政府加强监管的情况下也基本处理好了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华尔街券商如罗素投资、北美信托、先机环球投资等都在近两个季度中增持了微博的股票。 

题图:thebridge.jp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