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1 月 10 日,历史上的今天

11 月 10 日是一年中的第 314 天,离一年的结束还有 51 天。

马丁·路德出生

路德在沃木斯会议上受审,他因拒绝反悔被判为异端。图片来自 Wikimedia

1483 年 11 月 10 日,德国宗教改革运动的发起者马丁·路德出生。1517 年,因质疑教皇大规模出售赎罪券的行为,他在维登堡大教堂门前贴出了著名的《九十五条论纲》,引发了宗教改革运动。借助印刷术的发展,路德的观点得以在欧洲传播并受到许多神学家响应,最终促成了新教的诞生。

《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发表

1965 年 11 月 10 日,上海《文汇报》刊出姚文元的《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将该剧判定为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大毒草”,引起轩然大波。因批判波及文艺、史学、哲学各界,将很多学术问题上升到阶级斗争的高度,这篇剧评也被视为文革导火索。

《芝麻街》首播

1969 年 11 月 10 日,《芝麻街》在美国 PBS 电视台首播。节目以“大鸟”等住在芝麻街上的玩偶们作为主角,通过真人表演、动画和木偶剧的形式向儿童传授知识。截止到 2014 年,《芝麻街》已获得了 167 项艾美奖和 8 项格莱美奖,为历史上获奖最多的儿童节目。

微软宣布推出 Windows 1.0

1983 年 11 月 10 日,比尔·盖茨在微软发布会上宣布,将推出 Windows 1.0,它是微软发布的第一个 Windows 系列产品。Windows 1.0 基于 MS-DOS 操作系统运行,采用图形用户界面,允许用户同时执行多个程序并在各程序间进行切换。

日本著名演员高仓健去世

图片来自豆瓣电影

2014 年 11 月 10 日,日本著名演员高仓健去世,享年 83 岁。1978 年,作为文化大革命之后登陆中国大陆的首部外国电影,高仓健主演的电影《追捕》引发轰动,他因此成为一代大陆人的偶像。

此外还有——

1928 年:日本昭和天皇即位。

1960 年:英国著名奇幻作家尼尔·盖曼出生。

1991 年:中越关系正常化。

2001 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获得通过。

2017 年:美国著名喜剧演员路易 C.K. 承认性骚扰指控,向公众致歉。

题图为《芝麻街》剧照。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