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FM正式发布九大内容矩阵,高晓松携新节目《晓年鉴》再度出发漫谈五十年历史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1月5日报道 (文/王明雅)

11月5日,蜻蜓FM举行“2018秋季内容生态发布会”,首次公布平台打造的九大内容矩阵。包括高晓松、许知远等在内的诸多大咖不久之后将携新的音频节目入驻。“在音频行业历史上,这是第一次有这么多重量级嘉宾同台发声。”蜻蜓FM创始人兼董事长张强表示,“这是一个具有转折点意义的信号:音频的黄金时代到来了。”

据蜻蜓FM COO 肖轶介绍,为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差异化需求,目前,蜻蜓FM推出的九大内容矩阵包括文化名家、女性、新青年、财经、儿童成长、原创自制、超级广播剧、影视IP等。值得注意的是,发布会现场,高晓松还与蜻蜓FM联合推出了他的第二档付费音频节目,被定义为中国首档穿越式漫谈节目的《晓年鉴》将于11月14日正式开播。

“我想把这50年里,我的小眼睛看见的世界跟大家好好的聊一聊,每一年的我觉得对我以及可能对人类有重大影响的事情,以及每一年的我觉得最值得纪念的。”在节目发刊词中,高晓松对《晓年鉴》的内容如是解释,并对新节目赋予寄望,“而且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在这个节目里我希望能抛砖引玉。如果能有好多好多个小我慢慢地拼起来,可能拼成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民间年鉴。

高晓松.jpg

近年来,随着各平台对自身“头部内容”的聚焦,越来越多的名家和垂直领域大咖涌入内容阵地,迅速将知识变现。其中,凭借把满腹经纶转化成天马行空抖包袱的“特殊才艺”,高晓松迅速聚拢起一批强大的粉丝拥趸,2016年即登上了“中国网红商业价值榜”。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晓年鉴》的推出无疑代表了蜻蜓FM在2018年年末季,向国内付费音频市场投出的“最大彩蛋”。

实际上,《晓年鉴》是高晓松在蜻蜓FM的第二档节目。2017年,高晓松与蜻蜓FM联合出品了其首档音频节目《矮大紧指北》。从首月付费用户10万人起,这档销量和口碑齐飞的节目就以年度“头号玩家”之姿为蜻蜓FM成功占领了内容付费领域的第一高地,平台数据显示,该音频节目播放量已经超过50亿。

“虽然大家或早或晚都会卷入潮水的方向中,但是有些人会随着潮水行至浪尖,有些会沉没水底”。谈及与蜻蜓FM的合作,高晓松如是表示,内容策划及运营方面的玩法,带给高晓松不一样的体验。蜻蜓FM方面介绍,《矮大紧指北》播出期间,平台为高晓松的音频IP运营打造多种玩法,深入培育其音频粉丝社群。2018年春节期间,实现高晓松音频直播连麦用户互动,并推出搭建节目粉丝专属晓岛社区等系列运营活动。

“过去,音频可能就是一个配角,但它即将站上舞台中央。”张强表示。2011年,蜻蜓FM正式推出上线,根据官方统计数字,平台用户目前已逾3亿。张强认为,自2010年涌现的移动互联网风口之后,互联网正在迎来第三个风口期,即万物互联时代。这一过程中,智能家居、车联网、可穿戴设备正在加速渗透人群,5G技术的普及更将推动“万物互联”的新时代提早到来。不同于移动互联网时代以屏幕为人机交互界面,在万物互联的各式终端上,语音成为最重要的交互方式,音频内容的渗透率完全有望比肩视频和文字平台。

此外,蜻蜓FM也透露,未来将在三年时间投入10亿现金扶植平台主播生态战略,提升内容量级和品质,并确立国际化战略“两出一入”。

其中,“两出”指蜻蜓FM中文内容的文化输出将通过亚马逊Audible、全球最大图书馆有声书供应商OverDrive, 以及第二大图书馆有声书Hoopla等合作伙伴“借船出海”,并将上线蜻蜓国际APP(Dragonfly FM International),聚合和自制多语言外文有声内容服务全球用户。“一入”则指蜻蜓FM已在今年上半年正式加入美国有声读物出版协会(Audio Publishers Association,简称APA),并将引进有着音频奥斯卡之称的奥帝奖历年获奖作品等全球优质有声作品,其中,《饥饿游戏》《都铎王朝》等热门IP位列首期引进的作品阵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