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发现,美国人最愿意花钱省时间,贵三成都能接受

日常生活里有一些花钱省时间的成本并不算高,比如高峰时期加价叫车、外卖准时达、快递次日达、办签证加急服务、上门维修……有了比普通模式贵出一些的“溢价”模式,你是毫不犹豫痛快地“大手笔”还是规矩地选择原价模式?

最近,来自云数据库公司 Datastax 最近发布了一项报告,他们从 4 月份开始调查了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的 5,159 名消费者,结果发现其中近七成(69%)的人会愿意支付溢价来节省时间,而这个溢价的比例平均是额外多支付 21%。

具体点来看,在”花钱省时间“这方面最“大度”的当属美国人,他们愿意付出比原价高 29% 的溢价,紧随其后的是英国人(占23%),法国人(18%),德国人(15%);其中,美国的千禧一代(18-34岁)甚至能够接受比正常价格高出 40%的溢价来获取更高效的服务。

图片来源:DataStax

多花点钱“及时行乐”以外,该调研还发现有近一半的人(53%)愿意把自己的个人数据分享给平台以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类似于“猜你喜欢”的功能主要也是为了省时省力,在报告中,有超过一半(53%)的美国消费者愿意把数据共享给平台而获取更好的消费体验,而英国、德国和法国的成年人更加谨慎:英国(43%)德国(39%)法国(36%)。

调查中人们认为个性化数据服务很有必要的场景主要有以下几个:

医疗(78%)、银行业务(66%)、超市采购(58%)和航空旅行(52%),以及线上交友:美国人 54 %支持,英国和法国人各占 42%,德国人占 24%。

图片来源:DataStax

用个人数据来提升购物体验的方法并不适用于所有情况,比如有的消费者不喜欢分享数据,可能因为 ta 把隐私比便捷看得更重要;还有可能因为“猜你喜欢”并不能猜中你的心思而造成更多麻烦:不小心点了一次生发洗发水,连续一周点不喜欢“xx拯救秃头产品”才把画风拯救回来……

花钱省时间的金钱成本也不同,好奇心研究所曾做过一项调查,我们发现在 25225 人的心目中花钱买时间的性价比排行榜大致是这样的,供你参考:

  • 1.为了避免上网时不必要的等待:买性能更好的电子设备、更快的网络宽带(20.8%)
  • 2.比起房租低通勤久,宁愿多花点钱住在公司附近(19.1%)
  • 3.洗碗机、扫地机器人等智能清洁家电(12.4%)
  • 4.代购等不起海淘、情愿在专柜正价买来放心(11.7%)
  • 5.不买红眼航班、转机航班(9.7%)
  • 6.花钱买会员跳过广告(9.3%)
  • 7.请阿姨来家里打扫卫生(7%)
  • 8.多花一笔钱去私立医院来节省排队的时间(4.9%)
  • 9.重症病人继续医治无效时,插管维系生命(2.8%)
  • 10.网游氪金,跳过苦逼的攒钻石环节(2.4%)

虽然有人会自嘲:有钱的人都在“花钱省时间”,而没钱的自己只能“花时间省钱”。但实际上人们选择不花钱省时间也并不都是因为“买不起”,有人宁愿多花点时间去超市自己买菜做饭、享受自己收拾家做家务的快乐;也有人享受老实打怪做任务升级而不是“一飞冲天”的人民币玩家;愿意去一家小店门口排队吃饭而不是点个外卖十几分钟送到家……或许在这个高效运转的快节奏社会里,能有机会”耗费点时间“来享受这些过程,比能用钱买时间来得更奢侈。

题图来自:郑舒雅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