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e:万圣节有人cos了名画,于是蒙娜丽莎美不美的讨论又来了

每年万圣节,总有人会忍不住扮演一把名画里的人物。

今年在众多名画变装中最吸睛的,莫过于在日本川崎县举办的第 22 届年度万圣节游行上的一群人。

在那场有 2000 人变装参加, 12 万人围观参与的互动上,日本非常著名的化妆造型师 Amazing Jiro 派了自己的 6 名学生前去参加。

然后这 6 名学生就用超高的化妆造型技巧把自己扮成 6 幅名画的样子,举着画框、穿着网眼袜,成了游行队伍里最亮眼的一群人。

这 6 幅名画分别是毕加索的《哭泣的女人》、达·芬奇的《蒙娜丽莎的微笑》、约翰内斯·维米尔的《戴珍珠耳环的少女》、梵高的自画像、爱德华·蒙克的《呐喊》,以及《戴荆冠耶稣》被老奶奶修复坏掉变成“猴子”版本的样子。

所谓流芳百世,大概就是这些名画的样子。在历史的长河里,它们在传递艺术性之外,还逐渐成为一种符号,让人不断去再创造,不断去再研究。

从 1517 年开始,蒙娜丽莎就凭借她神秘的微笑让人们深深的着迷,并将她推举为艺术节最美丽的女性前三名。

但是,英国伦敦有位整形外科医生朱利安·德·席尔瓦却说,如果按照黄金比例来看的话,蒙娜丽莎的脸离完美还少许差一点点——她的面部五官结构符合黄金比例的比例是 86.6% 。

席尔瓦说,最新面部贴图技术测量之后发现,蒙娜丽莎眼睛形状不是特别好、有轻微双下巴、人中有点短、然后脸盘有点大,“显得有点男子气概”。

黄金比例是希腊人设计的数学方程式,旨在衡量美。

它可以用来衡量任何东西。达·芬奇用黄金比例在《维特鲁威人》中创造了完美的男性身体。同样,它也可以被用来评价脸的完美程度。比例越接近 1.62 ,就越漂亮。

席尔瓦同时还测试了其他一些名画里女性的脸庞。

桑德罗·波提切利的《维纳斯的诞生》里的维纳斯的脸黄金比例的符合率达到 89%,下巴、脸型和额头的得分很高。

爱德华·马奈的《奥林匹亚》里斜靠在椅子上的女性的脸黄金比例率是 85.4% ,眉毛和嘴唇的区域得分很高,但脸型不是特别好。

安迪·沃霍尔的《玛丽莲·梦露》得分非常高,黄金比例达到了 89.1% ,鼻子形状,嘴唇和眼睛位置都很好,真的是十足的美人。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也是黄金比例意义上的美女。脸上 86.3% 的部分都符合了黄金比例。眉毛和鼻子和脸部的形状得分很高。

在用黄金比例对这些名画中美人的脸一一分析之后不难发现,所谓的艺术创作不是随心所欲,它们都符合一套精确的关于美的标准。但换个角度来看,小小的偏差反而成了独居辨识度的特色所在。

题图:giphy

#Meme 是《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2018 年 9 月上线的新栏目。

“Meme”(/miːm/),“梗”、“包袱”、“表情包”的意思。我们用它来记录一些文化现象,有些事情光记录下来就很有意思。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