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涉及虚报 Model 3 产量目标,正接受美国司法部调查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司法部旗下的联邦调查局(FBI)正在调查特斯拉是否虚报 Model 3 轿车产量信息,在公司业务上误导投资者。

这是 2018 年 8 月马斯克有关私有化特斯拉的言论闹得沸沸扬扬后,美国司法部加入调查的一个后续, FBI 是该部门主要执法和调查单位。FBI 调查的其中一个重点在于,特斯拉是否试图发布生产/销售目标误导投资者。 

调查追溯回 2017 年 Model 3 的产量承诺。即 2017 年 2 月的业绩发布会上,特斯拉 CEO 马斯克对 Model 3 提出量产计划: 7 月每周生产 1000 辆汽车、8 月每周达 2000 辆、9 月每周 4000 辆,到 12 月达 5000 辆。而实际上,特斯拉 2017 年最后一周仅生产了 793 辆 Model 3——连最初的预估都没有达到。而且全年仅生产 2700 辆 Model 3,不及马斯克预估的 5.6%。

直到 2018 年 6 月最后一周,特斯拉才得以实现承诺——一周生产 5000 辆 Model 3。但过了一个月,Model 3 每周的产能又降到了 4300 辆。但这种来回变化的产能也被投资人认为,特斯拉为了季度业绩才在最后一周努力实现承诺的 5000 辆产能。

《华尔街日报》2017 年 10 月时曾报道,到了当年 9 月初该公司仍手工生产 Model 3 的零部件、手工拼接车身。曾在特斯拉的弗里蒙特工厂的工人称,Model 3 所谓的白车身生产线的相关设备直到 9 月前后才到位,这条生产线负责焊接车身金属板。他们猜测,调试这些设备至少还需要一个月时间。

根据 2017 年 7-9 月财报数据,该季度特斯拉仅生产 260 辆 Model 3,只有计划的 1.3%。平均每天只能生产 3 辆该型号汽车,特斯拉把原因归咎于生产瓶颈问题,但没有进一步详细的解释。而为了提高产能,特斯拉又过于依赖自动化生产, 零件生产报废率过高,反而增加成本,产能也没有因此提高。

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SEC)会经常协调调查工作,但 9 月 SEC 对马斯克“私有化特斯拉言论误导了投资者”的起诉中,并未涉及特斯拉 Model 3 生产问题。尽管 SEC 去年曾传讯特斯拉公司的零部件供应商,调查特斯拉在 Model 3 电动车生产问题方面是否误导了投资者。由于经营预测方面的说法难以取证,且需要深入挖掘该公司所做事情的细节,SEC 也没有对该调查表态调查结果或后续。

而“私有化特斯拉事件” 事件,引发投资者集体起诉特斯拉。彭博社称,2018 年 10 月初,该集体诉讼其中一项内容,包括了该公司对外宣称 Model 3 的产量信息与实际情况有出入,误导了投资者。这些投资者表示,他们曾与特斯拉加利福尼亚州装配厂和内华达州电池厂的多名前员工交谈,后者对该公司关于 2017 年 Model 3 产量目标提出了异议。

目前 FBI 围绕特斯拉的宣传、实际生产能力进行对比,以判断该公司是否在明知不可能达到目标的情况下,作出 2017 年 Model 3 产量的预估。特斯拉称已收到司法部要求,提供公司生产 Model 3 的指导文件,公司也于此前回应了,现在暂时没有收到司法部的传票、出庭作证或其他任何正式要求。 根据《华尔街日报》,FBI 也已联系了一些特斯拉前员工,要求他们在该案件中作证。

题图来源:hasznaltalma.hu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