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 20 年以来,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首次批准了流感抗病毒药物

2018 年 10 月 24 日,美国 FDA (食品与药品管理局)批准了药物 Xofluza。这是 FDA 近 20 年来第一次批准了具有创新作用机制的抗流感药。

Xofluza 是一种口服药物,用于 12 岁以上且流感症状不超过 48 小时的患者。而流感则指的是“因为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传染病”。“相比普通感冒,流感更易出现高热、头疼、疲劳、严重乏力及比较严重的肌肉酸痛,也更容易引起肺炎等并发症”。

Xofluza 由日本 Shionogi 制药公司研制,是通过抑制流感病毒复制所需的酶来产生作用的。1999 年,FDA 批准过此类药物,即被誉为“抗流感神药”的 GS4104 ,就是人们熟知的“达菲”。“达菲”在 2006 年获得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入中国市场。 

2014 年,《英国医学杂志》上有文章指出欧洲药品管理局等机构基于有瑕疵的证据推荐达菲。之后又有越来越多的分析不支持“达菲”可以降低流感并发症的发生率、住院率或死亡率。于是 2017 年 6 月,世界卫生组织(WHO)将“达菲”由核心用药降为了辅助用药。

美国 FDA 在批准信息中介绍,病人在出现流感症状 48 小时内服用抗病毒药物减轻症状、并减短病程。在 1832 位病人随机选取的对照试验中,Xofluza 相比于安慰剂更快减轻流感症状。在第二个对照实验中,服用 Xofluza 与接受其他流感治疗的病人在减缓症状的时间上没有区别。

美国 FDA 认为,因为流感病毒能够适应更新并抵抗抗病毒药物,因此基于不同作用机制的越来越多的治疗选择对于抗击流感病毒来说非常重要。

题图为《头脑特工队》剧照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