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旅游业和青年交流,日本进一步向中国放宽签证

日本将放宽对中国大学生、年轻人和曾有两次以上赴日经验的人员的签证政策。

据产经新闻和凤凰卫视报道,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北京期间,日本决定自 2019 年 1 月 1 日起,只要是中国教育部所属 1243 所高校的本科生、研究生或 3 年内毕业生,无需经济证明,就可以申请单次旅游赴日签证,最长可以停留 30 天。之前大多数赴日单次旅游签最长停留为 15 日。

日本虽然在 2016 年 9 月发布过类似的政策,但针对的范围比较窄,只有 75 所教育部直属的高校,包括北大、清华、人大、复旦、同济和浙大等。而明年实施的新令范围大幅度拓宽——只要是有本科学历颁布院校的在读生和研究生,只需要在读证明或者毕业证明和签证申请表,就能申请赴日签证。据教育部 2018 年 6 月公布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名单》,全国本科院校一共有 1243 所。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谈到放宽签证措施的原因:“是为了让年轻人、大学生多来日本,增进国民交流,加强两国关系,令中日关系发展到新阶段。”另外,中日两国决定在 5 年内各自派送 3 万名青少年进行双边交流访谈。

除了大学生和刚毕业不久的年轻人,日本也将放宽对其他游客的签证——针对过去 3 年,曾 2 次以上赴日的中国游客,只需护照和申请表格,即可申请多次往返签证。日方不要求提供经济能力证明。

日本已经多次放宽对中国公民的签证。比如对商务目的的申请者以及文人、学者发放的多次签证,最长有效期从 5 年延长至 10 年;还有延长高收入者在日本可以停留的日期。另外,日本政府计划在 2020 年开放网络受理旅游等目的的签证申请。它希望在 2020 年东京奥运会之前让访日外国游客达到 4000 万人每年。

中国游客的访日热情在升温。根据日本观光厅 7 月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大陆访日游客达 405.64 万人次,同比增长 23.6%,在所有国家和地区中居于首位,其次为韩国(401.64 万人次)、中国台湾(250.58 万人次),后两者都享有不同程度的免签政策。

这或许是安倍访华的成果之一。10 月 25日 ~ 27 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北京,和习近平、李克强会面,这是事隔 7 年之后日本首相再次访华。

安倍访华的成果主要体现在经济领域合作,特别是在第三国市场的开拓方面,中日此次达成 52 件合作项目,金额总计在 200 亿美元以上。日立和中国东方电气、伊藤忠商社和中信、住友商社和首创都将一起在海外投资或协同项目。其他项目还包括百度和松下将一起开发车载系统。

另外,中日双方还重启了货币互换协议(在其中一方外汇周转困难的情况下,中国人民银行或日本银行将给对方给予干预市场需要的人民币或日元),规模为 3.4 万亿日元(约合 2000 亿元人民币)。日本宣布结束自 1979 年开始的中国的官方发展援助(至今金额已达到 3 万亿日元),开启新合作模式。

题图来源 Manuel Cosentino on Unsplas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