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之谈了,懒惰(又贫穷)女孩的双十一 | 好奇心辞典

「好奇心辞典」是好奇心研究所的周更栏目,每周我们都会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解释一些生活中的新老概念,助力于你我从容理解当代社会。

如果要说我们的目标,可能是和福楼拜的《庸见词典》一样温柔地嘲笑当代生活中的种种成见、偏见、定论。做一份“重新定义了重新定义”的当代生活辞典。

【读心术后期】多见于各类网综。即使嘉宾面无表情,后期人员也有胆量配上“宝宝心里苦但宝宝不说”的字幕。此类随心所欲乱加 OS 的行径,令人怀疑他们是否由心理系转专业到影视制作系。

【吴彦祖】所有男性博主用以拔高自己容貌时的通用对照组,地位非常崇高,用任意地名(北美黄冈攀枝花、湘潭驻马店吐鲁番)+吴彦祖的组合几乎都可以搜到一位当地低配版老吴,可以说是当代美猴王,化身遍天下。

【“机智如我”】如果要编写一本《即学即用微信标准会话》教科书,这本书里够得上“How are you?”“Fine. Thank you, and you?” 这个级别的标准问答,想必应该是微信版李雷发“聪明”韩梅梅立马接“机智如我”了吧。(来自辞典亲友团 @费辣)

【物以类聚】双十一前四处搜罗种草清单,结果在小组论坛碰到一百个留言问“什么时候有人发种草帖”的等着坐享其成的自己。

【密室逃脱】多数都无趣,显而易见的线索,敷衍了事的演员,廉价粗糙的道具,恐怖气氛的营造主要是靠身边朋友的大惊小怪。

【填表疑难】指“没入党那政治面貌一栏写共青团员还是少先队员?”“小朋友没上学文化程度是写文盲吗?”以及“关系一栏应该写好还是一般,那渐行渐远行不行呢?”等填写官方表格时一些真情实感的无从下笔。

【当代“老婆饼”型意象】老婆饼里没老婆——飞儿乐队里也没飞儿,刺客教条里也没刺客,智能家居里也没智能,钱包里当然也没钱。

【百褶裙】减龄单品,美丽大方,除了太像窗帘以外没有缺点,但这也是其减龄功效的来头——小孩才总愿意藏在窗帘里面不是吗?

【国产村姑】国内电影塑造农村妇女形象时,往往陷入一种黔驴技穷的符号堆叠——蓬头垢面的妆扮、半真不假的方言、肮脏暗淡的衣物、胡搅蛮缠的神情……影片宣发“关怀现实,诚意之作”、女星通稿“素颜出镜,颠覆形象”——但她的韩式平眉却无法骗过观众,这几乎是在直说,对于真正的现实,我们既无能理解,又懒得去理解。

【日用品救赎】囤积牙膏洗衣液卫生纸,是一个想要参与双十一购物狂欢、却懒得弄懂复杂规则研读各路清单的当代青年最后的倔强。

题图来自:郑舒雅

鸭子动图来自:林小妖

好奇心辞典此前已经在微信上发布近 1000 条,你可以搜索我们的公众号「好奇心研究所」(ID:Qlab42)查看往期辞典,或者在任意图书销售平台购买《好奇心辞典》看合集。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